多普达手机已是许多大陆手机玩家的最爱,从大陆第一款智能手机到后来的Touch、钻石等机型,再到最近与中移动合推基于Google手机操作系统的Ophone等传闻,多普达的创新实力为越来越多人称道。
  让人好奇的是,多普达背后,经常会有一家台湾公司的身影。这家名为HTC(宏达电子)的公司,在台湾有多年的股王称号(股价最高的公司),在智能手机方面,HTC与微软有多年的合作,而Google在推出自有操作系统Android的手机时,第一个选择的硬件伙伴,竟然也是HTC。这家同时与微软和Google深入合作的手机品牌,无疑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占据了一个极为有利的地形。
  5月26日,HTC掌门人,执行长周永明,做客搜狐IT,畅谈HTC的创新历程,并讲述了多普达与HTC两家公司的关系。
  人类与机器接触的界面,经历了多次重大变化。最早的电脑是键盘输入,有一个文字的界面,后来鼠标的出现,变成了图形界面。最近几年,iPhone的触摸技术,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体验冲击,而HTC竟然也是这一界面创新潮流的先锋。
  周永明向我们透露,HTC其实是与苹果在同一时间研发触控技术,并依靠自己的实力,独立推出了TouchFlo3D这个体验(介面加入立体动画图标和动态显示,用户只要以手指即可操控多个功能)。虽然早期无人知晓,但现在世界已经给HTC一个公平的认可。
  展望未来,周永明希望HTC成为一个比较高档的华人品牌。未来的全球创新将有更多中国人的贡献。
  HTC和多普达经营和财务分别独立 但实际上是同一家公司
  主持人(搜狐IT频道主编黄锫坚):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请到周永明先生来到搜狐IT频道。先简单介绍一下周总和宏达国际电子公司,大陆很多用户和网友比较熟悉多普达这个品牌,近几年势头很猛,但是对宏达(HTC)并不是特别了解。据我了解,宏达电子公司很长时间都是台湾股市的股王,就是股价最高的公司。有些网友在网上分析多普达和宏达电子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非常难得的请到了周永明周总来跟我们讲讲宏达电子和多普达在大陆方面的策略,以及他们在创新方面的心得。首先,周总大概跟大家讲一讲宏达电子和多普达的关系。
  周永明:很多人搞得不是很清楚。基本上你可以把它们看作是同一家公司,可是又是完全独立的。所谓同一家公司,就是从产品、技术合作、产业的方向等方面,我们几乎是一家公司,可是公司的经营又是百分之百独立的,财务也是百分之百的独立。一般的消费者和网友可以把它们看作是一家就好了。这样比较简单。
  HTC、多普达是一起的。
  我们在早期在创新、研发方面比较专注,没有往营销方面去做。在国内我们跟多普达这边完全合作。三年前HTC开始在全球推广自己的品牌以后,我们现在在行销、品牌、推广方面,我们在全球的力道都是很深,而且在欧洲、美国、亚洲其他的国家,HTC的品牌现在知名度算是蛮高的。其实我们现在的合作,也是把HTC国际知名度的东西可以带进来。在大陆,多普达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经营的专业各方面还不是最好的。所以我们觉得这样合作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一个公司,特别是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公司,如果实力强大,需要用产品来说话。这两年HTC和多普达每年都能够推出振动用户的一些产品。比如说Touch、Diamond,Google操作系统的Dream,Magic等等。最近刚好看到了一个消息就是多普达和中国移动会推出基于Google系统的Ophone。能不能讲一讲这方面情况?
  周永明:这是我们六月初准备推出来的新产品。这是在大陆的第一款全中文化的产品。我们很高兴能够跟中国移动合作。
  智能手机发展将更快
  主持人:回顾手机行业的变迁,最早是传统的厂商,如诺基亚、三星和其他的一些品牌。这两年出现了一些新的角色,包括Google的Gphone和苹果的iPhone。像HTC这种新公司,怎么看待传统的诺基亚的品牌和新的Google和苹果?
  周永明:手机是一个通讯的桥梁。早期是类比技术,后来因为类比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它的耗电、通讯的功能、受到的干扰等等。所以就发展成数位的、或者是我们叫蜂窝(cellular)式的技术。刚开始还是以讲话为主。
  HTC是1997年开始的。因为我们不是传统做手机的公司,我们那个时候有一个非常兴奋的点子,就是如果有人能够把PC的,或者是互联网的、IT的、无线移动这些方面的概念,整合在一起的话,会是一个神奇的产品,可以让使用者能够去抓他想要的资料,不受地点的限制。我们觉得这样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会让你使用者的工作更有效率,或者让你个人的很多资讯整理得比较好。也可以多享受一下你的人生。我们觉得这样的点子很好,所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mobileconverging(移动的聚合)的想法。把很多东西聚合起来,变成一个移动的集合。
  我们一直专注在这个方面,从1997年到现在,这样的愿景还是非常对的,我们现在还是专注在这个方面。但是这个过程也是很长,现在已经走了12年了。但是我们是专注在应用、创新、制造很多尖端的技术,来把这个愿景做成。比如说过去这三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这个事情,就是做移动的互联网。
  以前的互联网基本上算是一个大的银幕,只有一个鼠标。可是那样的经验,我们没有办法把它转到这么小的一个掌上机器上来。这么小的,它要跟你的使用者随时随地在一起,随时随地拿出来就可以用,我们要把这个经验转化,所以我们花很多的时间,怎么样把大荧幕转化成小荧幕,你那边是靠鼠标,我这边是靠触碰。怎么样放得很大,怎么样又缩得很小。这样我们花了很多的工作。后来我们说我们就专注在这一块。
  所以,要说全世界推Smartphone(智能手机),我们算是很前面的一个先锋。我们跟英国电信合作、跟德国电信合作,现在跟全世界的运营商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很多。就是因为我们是一个Smartphone的台湾公司,我们在无线电的技术也可以算是世界前五名。我们做这些也算是世界前面的。我们觉得这个行业现在的可行性,你可以去思考它的变化很大的。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受限的环境了,它现在已经不受限。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创新。所以我觉得这样会让未来智能手机这一块的发展会非常快。
  HTC做触控技术比苹果还要早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一点非常好。比如说我们重新来看电脑的历史,或者说人机界面的历史,它最早是键盘的输入,有一个文字的界面,后来有鼠标,变成了一个图形界面。最近几年,人们觉得iPhone的触摸技术是最大的创新,而HTC显然也是这个创新的一部分。
  周永明:我们做触控技术比较早,虽然开始无人知晓,但是世界还是给了我们很公平的认可。iPhone虽然很有名,但是我感觉,全世界还是觉得HTC也不错。还是给HTC一个公平的认可。
  主持人:能不能重点讲讲Touchflo 3D这个技术出炉的过程?(TouchFLO3D介面加入立体动画图标和动态显示,用户只要以手指即可操控多个功能)
  周永明:以前我们是用小的输入笔。但是,如果要把它变成一个很有用的,或者很有效的,大家都愿意去用的技术,其实不容易。而且他又小,又不精准。后来我们就说我们用触摸就好。但是触摸有很多别的限制。
  也很巧,我们正在想那件事情,好象也在做,所以这个产品我们是同时间出来的。我们希望一个产品拿出来,你手指头动几下,你就可以结束你想要的工作,我们觉得这才是最有效、最有吸引力的一种使用方式。我们是从这样的角度去出发的。
  可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而且是要做到非常高的世界级品质和经验的话,我觉得这个过程里面,克服了非常大的困难。因为以前没有人这样做过。点点滴滴我们花了两三年的时间,才把这个事情最后全部做好。
  主持人:大陆很多公司都喜欢模仿西方技术,而HTC的触控技术,是在跟iPhone完全平行的发展出来。这个真是难得,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HTC的创新引擎,我知道有一个MagicLab实验室。
  周永明:我们公司成立的宗旨,希望我们是一家创新的公司。一个真正的创新是不可以去抄别人的。所以我们很坚持做出我们原创性的东西出来。我们不要去抄别人。通常我们也觉得去抄别人的东西,你抄出来即使一模一样的,价值也不大,人家还是以为你是抄别人的,你没有原创的东西。所以我们基本上在公司里面去建立这样的文化,让我们所有的工程师坚持去想,自己去想,怎么样做才是最好的,怎么样做出来对使用者才是最有帮忙,使用者使用起来才会最好。自己去原创,用你的心去想。
  这样的过程,这样的工作环境需要一种文化,要大家都认可同样的价值观。同样的观念,同样的努力,同样的坚持才会有办法。所以我们就成立了一些独立的实验室。我们就让一些人,他独立的在思想。他不需要有任务压力,比如要来把这个产品做出来。他不需要。他就是一直去想这些。他就可以专注,一直在想。我们这样创新的东西就会源源不断的出来。也许我们一年,我们想差不多两三百个点子。到最后我们真正做到产品里面,可能是不到十个。可是每一个点的都要去测试,都要去验证,都要去讨论,或者大家还要投票。你不能说你自己讲究这个东西多好,要经得起大家的挑战。自己看自己有时候觉得很完美,可是别人在看的时候,就觉得你这边还不太好,那边又怎么样的时候,你如果说经不起这样的过程,你这就不是一个好的点子,我们就要把它做得更好。这是一个过程和一个文化。我们在HTC有这样的文化。
  推广独立品牌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HTC在全球收购了欧洲和美国市场
  主持人:我看这两年,HTC的产品投放有一定的节奏,每年冬天或者夏天,它会掌握这个行业消费者的需求。能不能讲一讲我们产品推出来的节奏?
  周永明:2005年是很重要的一个点。我们之前也算是还不错,蛮成功的。公司也算是有很多的成长,公司的收入、公司的盈利都是非常的不错。所以刚才你也讲了,HTC在台湾的股市,大概是最长保持股王的记录,股价最高。这已经是一个肯定了。
  可是我们感觉有一个压力,因为我们之前有一点比较专注在创新和技术方面,我们并没有我们自己的平台。我们跟运营商合作是很成功,都是世界级的,英国电信公司、德国电信公司,可是我们感觉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强的品牌,我们这些创新的价值没有办法累积下来,这些创新的声誉没有办法累积下来,我们觉得很可惜。虽然这个产品不错,但是人家不知道HTC,但是我们也发现没有一个很强的平台。有时候我们也很难跟消费者沟通,我的理念是什么,我的产品创新是什么。
  于是我们决定要去推我们的品牌。推品牌但是很痛苦,很难,看你的标准而定。我们那个时候标准定太高,我们那个时候太理想,我们要做就要做世界一级的品牌,要做世界一级的产品。后来我们就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去改变产品的策略,市场的策略。所以我们就会去抓整个市场上,是什么样的时候、什么样的节奏,怎么去推,怎么去沟通,怎么去做行销。这是一连串的东西,所以你们看到的是一连串的东西。
  与多普达一起进攻中国市场 希望出货量增50
  %主持人:现在来讲,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多普达这个品牌还是和诺基亚等其他的厂商存在一定的距离。它更多的是在定制层面上。有没有可能走到前台跟消费者有更多的沟通?
  周永明:我们现在当然是积极的跟多普达一起在进行。多普达有它很多的优点、有它很多不错的地方。可是在技术或者是在跟运营商的沟通,需要更深,HTC就会加进来一起。多普达跟HTC在中国一起在努力,一起在合作。
  主持人:比如说跟运营商的关系,可能在欧洲和美国有很多的经验,在中国大陆这边,包括有三个运营商,以前是中国移动比较大,现在是三家。在您的感觉,这半年或者是这一段时间,跟中国大陆运营商的接触,有什么体会?
  周永明:我觉得以前我们进来的比较少,多普达比较偏向在渠道这方面发挥。可是过去这一年,因为中国也开始动起来了,在3G方面动起来了。HTC在3G方面是比较有优势的。第一个就是在WCDMA这边,我们算是全世界非常早的一家公司,所以我们WCDMA的产品已经推出来快五年了。W的产品我们不知道已经做了多少代。我们跟全世界的运营商合作,W这边我们也累积了非常多的经验。
  在WCDMA2000,中国电信的网络,我们其实也是一个世界最先进的一家公司。因为我们跟美国的Sprint、verizon合作推这样的产品,HTC的技术非常领先。
  TD-SCDMA,中国移动第一波CDMA的产品里面,我们已经推出来了。多普达S700,算是还蛮成功的一款TD-SCDMA的产品。
  从技术的角度,HTC站在一个比较有利的一个点。在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方面,我们是非常有经验的。你可以说我们是世界上最有经验的一家公司。运营商也有很高的兴趣跟我们合作这方面。这一年来,我们跟他们进行的是比较密切。我们未来还会推更多更好的产品出来。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透露一些数字呢?比如说我看到去年在大陆这边是80万的销量,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周永明:我们认为今年应该是有不错的成长。我们认为今年一定会破100万,这是我们今年的指标。破一百万。我们认为应该是会不错的成长。其实具体的数字倒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应该是有两点。
  一点是说,是不是成长,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今年我们会在中国这边,我们会有不错的成长。至少我们希望成长50%以上。再一点,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是不是占到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这很重要。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我们非常看重国内的市场,我们应该可以好好的来经营。
  中国将成为HTC第四大市场 与欧洲、美洲和亚洲并驾齐驱
  主持人:我看去年HTC的出货量是1200万。因为今年随着整个全球经济的放缓,中国市场被所有的大公司、巨头,看作一块大餐。你觉得在未来的几年里,HTC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周永明:我们觉得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未来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域。我们之前一直是三块平行在发展,欧洲、美国、亚洲。我们特别跟欧洲有缘,欧洲的运营商我们合作得非常好,因为早期大概做得人比较少,我们合作的很好。所以HTC在欧洲发展得特别好。后来是美国发展得也不错。所以现在是欧洲、美国、亚洲三块比较大的区域。
  未来我觉得中国很可能会变成第四块,即欧洲、美国、亚洲、中国,有可能是这样四块重要的区域。
  山寨横行年代 HTC靠创新在竞争中取胜
  主持人:在中国的市场里面,我们知道有很多的竞争者。以前可能是诺基亚、三星这种老选手,现在有华为和中兴,他们在海外和运营商的合作经验,会帮他们在国内拓展终端业务。还有很大一块是山寨机,你怎么看待这些竞争者?
  周永明:我觉得竞争者很多,大家不同的优势,有一些是品牌优势,有一些是他的经济规模的优势,有一些是价钱的优势。我觉得各种竞争都会有,所以我认为重点是我们要做出我们的特色出来。如果我们的东西没有什么特色、没有什么吸引力,其实就没有什么重要了。拼价格也没有用,拼价格不会成功。所以说重要的还是我们要去确保我们的创新力是很强的,我们的品质是很好的。我们真的是能够做出一些HTC这种品牌的价值出来。我觉得这是比较重要的。
  所以说,还是自己最重要,自己有没有那个能力,自己是不是能够听到消费者的心声,能够把消费者认为的东西做得很好。或者是自己有一些非常独特的好的想法,能够把它做到让消费者感动。消费者觉得这真的很好。别人也会抄,可是他也没有那么好,原创的东西还是会比较好。
  我到最后还是相信消费者,我认为消费者是很聪明的,不可以去欺骗消费者。你可以欺骗他一次、两次,可是长期消费者一定会有能力判断的。当他有能力判断说,我以前都被你骗了,他就不会再买你的产品。可是如果他认为我觉得你真的不错,你真的是很有特色,他会一直支持你。我还是相信这样的传统价值。所以重要的还是自己好好去做出一些比较好的优质的创新的东西出来。然后能够做到消费者能够感动。产品要好,品质要好,创新要高,做到真正的高品质,这是我们去专注的重点。
  关注手机制造商的互联网服务 HTC目前还没有想清楚
  主持人:我的感觉,这个产业的生态在进行很大的变化,以前卖硬件,现在变了,比如×××出AppStore,中国移动会做自己的在线商店,你怎么看到这些变化?
  周永明:你可以去想一些网络的服务方面。但是也不能说完全卖硬件。比如说我们现在卖硬件,可能在硬件上面我们也是花很多的力气在软件上面。在使用上面怎么样把它做得非常好。或者是整体方面,比如说触摸、怎么把使用者的经验做得非常好。这方面当然还是可以发挥,还是可以去区隔不同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东西做的3D、动画的,很多东西是很高档的,网络的服务方面,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提供一些独特的经验。我们也在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说中国移动怎么把他的服务做得更好,或者他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可以去做补偿的地方。我们还在思考,我们没有完全想得很清楚要怎么做。
  主持人:有分析师评价,HTC很像一家软件公司,核心竞争力在软件方面。我们看电脑这个行业,会有硬件、软件、应用服务这样几层,每一层有一些特别强大的公司。也许可以这样来看在手机行业里,特别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方面有windowsmobile、Android、symbian等等,上面又有各种软件和应用服务,多普达怎么看不同层面的竞争力?
  周永明:当然硬件还是很重要,硬件不是不重要。我们的硬件一般来讲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工业设计,我们的一些机型、整体的感觉跟硬件的可靠度,我们还是很重视的,我们的东西在市场上的口碑还是很强的、很好的。大家还是觉得多普达的东西还是比较好的。当然我们也是花很多的工夫去把软的东西做好。这也是很重要的。
  多普达这边也是花了很多的工夫,比如说大陆用户一些细节的东西,他们也发挥了很关键的角色。比如说国内在乎的一些应用、或者是跟运营商的合作,他们其实也发挥了很多的关键的角色。
  我觉得未来绝对是要靠软的,吃软饭比较多一些,吃硬饭少一些。但是硬饭还是要吃,那是一个基本的功能。硬件也是要去区隔,不然的话,跟山寨机的品质差不多,那也不行。我们自我要求比较高,我们硬件的品质就是要跟诺基亚或者是的机器要一样。我们再来用软件区隔HTC的产品。我们唯一把自己区隔出来,只用这种方式去做。
  讲起来很简单,实际上的硬工夫需要长期的努力。我们希望我们长期的去做、长期的努力,把这个方向抓得很清楚,长期来讲,我们消费者一定会认同我们这样的做法,一定会认同我们的品牌。
  微软和Google优点各不相同 Google更重视用户体验
  主持人:我们现在知道有手机操作系统有好几个阵营,比如说微软的WindowsMobile和Google的Android是两个大的阵营。HTC和这两个阵营都有很好的合作,甚至可以说是经验最丰富的。从您的角度来讲一下这两个操作系统的特点和优劣。
  周永明:我想任何公司对他的业务点都有把握,不然他们一定不会存在。
  微软当然有很多的优点。微软有几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微软的完整性是比较高的。它的相融性也是比较高的。微软的东西因为有很多人已经熟悉了微软在PC上面操作的一些细节。所以说微软的经验上面的接受度是比较容易的。比较简单的。尤其是你平常也需要看一些跟你PC上面连来连去的东西。微软的东西用起来是非常好用的,效率是很高的。
  Android的东西定位跟微软有一点不一样。比如说有一些人他可能跟PC互动性不是那么高。可是他很喜欢上网,类似这样的人,也许Android就不错。但是微软操作系统在上网这方面的应用,我们也把它做得非常好。Google因为它是一个网络公司,它对整体的网络的掌握、了解和思考是有它的特色的。
  主持人:其他的操作系统HTC都不会去做?包括Symbian?
  周永明:Symbian软件我们就不去做了,我们希望在做一个东西的时候,我们能够做出一个独立的价值出来。如果我们做不出我们独立的价值出来,我们就不去做。因为你没有办法什么东西都要去做。所以只能去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们就选择我们做什么东西会对我们有价值,我们就专注去做那一点。
  主持人:具体讲到产品,我知道GoogleAndroid这个平台的第一款产品就是HTC的Dream,第二款叫Magic,下一款我听说好象是叫Hero?
  周永明:这个要请大家忍耐一下。要等一下。不过我今天带了Magic。给大家看看。
  此次中国行拜会运营商 交谈内容保密
  网友提问:这次听说您到大陆来,跟各大运营商也有一些接触,您跟他们的交流情况?尤其是跟中国联通(600050,股吧),联通5月18号宣布了跟Google合作。我们宏达电子在iPhone方面非常有经验,所以请您透露相关方面的情况?
  周永明:我们当然有去拜访运营商,去讨论一些合作的事项。具体的,我做Android经验非常多,我跟这些客户也在谈。
  网友:目前大陆有三家运营商,分别拥有的是三种3G的标准。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前所未有的。对于宏达电子来说,机会也是非常大。您也提到了,中国可能会成为宏达第四大非常重视的一块。今年三种标准宏达电子具体的计划是什么样?
  中国3G市场9月应该更让人兴奋
  周永明:中国3G网络刚刚开始开通,有一些网络可能要到九月才会开始运营。所以我想今年应该还是以2G的一些东西。但是TD我们因为是跟中国移动合作比较久,他们的量还是比较大。其他的,我觉得今年我们希望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真正要看到比较不错的量,还是要等到明年。
  网友:第一个问题,你刚才讲的在微软平台做的Touchflo,我听说微软的移动部门自己做了一个产品。你们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改良。是不是这样?
  周永明:不是,是HTC百分之百纯做出来的。
  与微软和Google都是好朋友 有时候还牵线搭桥
  网友:微软和Google在过去两三年里面是特别明确的竞争者。随着Google推出了Android以后。他们在终端里面变成了直接的竞争者。回顾过去这一年,HTC做了几款windowsmobile的手机,做了几款Android的手机?
  周永明:Android还是在起步的阶段,我们只做了两款。大部分还是windowsmobile的手机。我们今年推出了四款windowsmobile的手机。
  网友:接下来你们会不会在推出的数量上进行一个平衡?
  周永明:我们不会说故意要去平衡。我们要去看整个市场的变化或者我们客户。当然我们对windowsmobile这边的承诺是很重的。我们是会去非常的努力把它做得非常的好。
  网友:HTC对微软和对Google的贡献有什么不同?
  周永明:我们跟这两家合作都很好,他们其实都是我们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也没有说谁重要,谁不重要。只是因为HTC,在我们的理念里面,我们不会只是去关注一个产品,因为我们觉得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使用者,不会说一种产品满足那么多的消费者,所以我们要去建立不同的产品,让不同的消费者去选择。所以我们基本上,不是那么想要去控制消费者,我们是有一些不同的东西,它的定位不一样,让不同的消费者可以去选择他认为对他比较好的。
  网友:HTC这几年成长比较快以后,会不会和开始和微软合作时候的角色发生变化?现在HTC积攒了很多在终端领域的经验。他的经验很多,在硬件设计和软件的融合上都做的非常出色。所以会不会有一种情况,现在反过来HTC可以给微软和Google提出建议,你可以这么考虑,或者是怎么样去做?
  周永明:我们一直是这样合作的。为什么微软或者是Google选择跟HTC做深度的合作,有一个原因,就是HTC的文化。HTC有一个很强的工程师文化,HTC跟他们合作的过程里面,我们叫共同开发的角色,我们不是说他们做好以后,我们拿给他们。我们跟微软从十二年开始,我们公司一成立就建立这样的关系。也是我们第一家做出微软的PDA出来。他们在开发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深度跟他们合作,他们做什么,他们也会跟我们很公开的讨论。他们要做什么,大概是什么。他们都很高兴,我们跟他们讲,这边要注意,那边要改,这个东西很重要,时辰要提前一点。
  我们完全是一种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我们通常会积累很深的经验。因为一个东西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做的话,一定会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解决那些问题是很繁杂的。也不一定很愉快。要投入很多,可是好处改变,当你投入,一起共同解决那些问题以后,基本上你是历练到很多。你对这个系统,对这个东西的点点滴滴了解得非常深。这也是为什么HTC可以第一家推出windowsmobile和Android,保持品质最好的一个过程。我直接回答你。我们这样合作下来,我们跟微软的关系有没有质变,我们跟他们还是非常的密切,非常的好。我在巴塞罗那还跟他们的鲍尔默一起吃晚餐,这还是非常好的。
  即使在生意或者是产业上面,不一定完全是竞争的。时常也可以扮演合作的角色。我们中国人儒家文化,以和为贵,我们就扮演这种合作的一种桥梁。而不去激化对立,我们是扮演这种角色。产品从这种角度我们也可以做出我们的价值出来,我们是他们可以信赖的伙伴。
  网友:这两个不同的合作伙伴,最让你骄傲的是什么?
  周永明:我们跟他们合作,但过程中挑战很大。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结果都是非常好的。
  网友: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HTC参与的东西让你是印象特别深刻的?
  周永明:在Android这边,硬体都是我们全包。除了硬体以外,还有无线电的技术、无线电的整合,也都是我们包。当然还有很多有关于触摸、稳定度的、电话的,我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跟运营商合作的这一点,我们也扮演了很多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跟运营商的经验很多。我们当然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然我们就没有价值了。
  网友:我听到运营商说,他们都采用HTC的产品,我听运营商说他们更喜欢Android的产品,因为定制化的程度特别高。
  周永明:要看这个产品的规划,也是在乎于我们做出来的产品。
  主持人:您在名片上写着SmartMobility,这是HTC的公司宗旨吗?HTC公司从最初王雪红、卓火土和您等人创建,就立下了一个远景,就是移动互联网,让手机能够跟电脑一样强大,做了一个规划。今天这个已经基本实现了,您对未来怎么理解的?怎么理解SmartMobility?
  周永明:我想,未来移动的互联网会是一个对人类也许是影响最重要的技术、一个经验。也许未来很多人可能没有用PC上网过,但是他很可能用smartphone上网,他上网的经验很可能完全是从这边来。也许五年、十年以后,人类主要上网的机器会变成这样的,不会是在家里很大的那个。在家里很大的那个好象变得专业机。因为其实在很多的国家,已经不适合再建立有线的宽频,因为那个东西一方面是贵,一方面是效率不是那么好。所以,无线会取代这个。所以未来我觉得人类主要的上网经验会变成这样子。当然我们会希望这边会继续努力。为这个产业作出贡献。
  主持人: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个华人公司能够给全人类使用机器的体验带来新的创新。这是HTC最大的贡献。
  周永明:我们也希望努力的去做出一个比较高档的华人的品牌,是真正华人的品牌,是从台湾大陆这边做出来的品牌,而不是去别的国家做出来的品牌。我们觉得,也许未来是中国人的时代。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去努力、去更有企图心一点,去做更大的事情和更高难度的事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