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了解到Azure有两种,分别是由微软直营的国际版,以及微软中国委托21世纪互联运营的国内版,两种Azure存在一定差异,并且数据不互通、帐号以及计费不统一。所以在选择微软公有云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下面我们简单的来看下作为中国用户,两种Azure的优劣势。


首先是微软直营的Azure,在全球范围内提供59种服务:

21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在中国范围内提供33种服务:

在官方网站中我们只能看到32种服务,但需要加上StorSimple这个混合云储存服务。以及几种微软认知服务(也可以称为微软人工智能服务):

以下的API接口全部都是已经运行在21世纪互联数据中心里:

所以如果单纯的去看服务,其实大多数商用的云服务,在中国的Azure上面我们都可以使用到。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Azure的管理界面:


首先还是微软直营的Azure管理界面:


这是我们最熟悉也是看到最多的界面,但现在微软又推出了另外一种Azure的门户界面,新版的门户界面感觉更直观,可以让用户更加的专注业务:


然后我们再来看下21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管理界面:


对比两个版本的界面就会发现在从管理角度来讲这种用户体验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21世纪互联运营运营的Azure会把微软自己的运营打折扣,并且在用户体验上也保持了高度的一致。但这并不代表两者就没有差异,我们拿虚拟机支持的映像来看,国际版的Azure支持的映像比21世纪互联的多了不少:


以下是21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支持的虚拟机映像:


但就支持映像来讲其实问题并不大,因为即使是21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也是支持用户自定义映像的。从总的来看国内的Azure与国际版差别还是比较大,但在具体比较实用于国内情况的功能基本上都是有的,当然国内数据中心也有很多比国际版好的地方,比如由21世纪互联运营可以保证用户数据始终都是在中国国内的,对于数据安全有所保障。并且,21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在网络上也是微软直营的国际版Azure无法比拟的,这个原因咱们就不用具体讨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