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一2.2.2 DCS的组成

2.2.2 DCS的组成

本文讲的是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一2.2.2 DCS的组成,DCS是以微处理器和网络为基础的集中分散型控制系统。它包括操作员站、工程师站、监控计算机、现场控制站、数据采集站、通信系统。DCS的基本构成如图2-3所示。

screenshot

(1)操作员站
操作员站是操作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显示、监视、操作控制和管理的主要设备。操作员站提供了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用以实现集中监视、操作和信息管理等功能。在一些小DCS中,操作员站兼有工程师站的功能,在操作员站上也可以进行系统组态和维护的部分或全部工作。
(2)工程师站
工程师站用于对DCS进行离线的组态工作和在线的系统监督、控制与维护。工程师能够借助于组态软件对系统进行离线组态,并在DCS在线运行时,可以实时地监视通信网络上各工作站的运行情况。
(3)监控计算机
监控计算机通过网络收集系统中各单元的数据信息,根据数学模型和优化控制指标进行后台计算、优化控制等,它还用于全系统信息的综合管理。
(4)现场控制站
现场控制站通过现场仪表直接与生产过程相连接,采集过程变量信息,并进行转换和运算等处理,产生控制信号来驱动现场的执行机构,最终实现对生产过程的控制。现场控制站可控制多个回路,具有极强的运算和控制功能,能够自主地完成回路控制任务,实现反馈控制、逻辑控制、顺序控制和批量控制等功能。
(5)数据采集站
数据采集站与生产过程相连接,对过程非控制变量进行数据采集和预处理,并对实时数据进一步加工;为操作员站提供数据,实现对过程的监视和信息存储,为控制回路的运算提供辅助数据和信息。
(6)通信系统
通信系统连接DCS的各操作员站、工程师站、监控计算机、现场控制站、数据采集站等部分,传递各工作站之间的数据、指令及其他信息,使整个系统协调一致地工作,从而实现数据和信息资源的共享。
DCS自下而上通常分为控制级、监控级和管理级,每级之间分别由控制网络(Control Network,Cnet)、监控网络(Supervision Network,Snet)、管理网络(Management Network,Mnet)把相应的设备连接在一起,进行数据和命令的传输。DCS的结构如图2-4所示。
screenshot

原文标题: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一2.2.2 DCS的组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