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SDE 10.1安装与配置

作为企业级GIS的数据核心,Geodatabase在10.1版本也有较大的改进和更新,在用户体验和性能上都有变化,下面主要从安装及功能两方面作个介绍。

一、ArcSDE安装变化

作为Geodatabase的主要载体,sde在10.1变化还挺多,首先是安装方面:

1、只有64位安装程序,当然只能支持64位操作系统,而且需要的商业数据库像Oracle、SQL Server也必须是64位的。

Standard/Standard One/Enterprise Editions:

Oracle 10g R2 (64-bit) 10.2.0.3

Oracle 11g R1 (64-bit) 11.1.0.7

Oracle 11g R2 (64-bit) 11.2.0.1


Standard/Enterprise editions: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SP2 (64-bit)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R2 SP1 (64-bit)

Microsoft SQL Server 2012 (64-bit)

2、安装ArcSDE软件后,不做任何配置,直接连接数据库:(当然,这需要安装Oracle32位客户端,并且配置net service name正确连向数据库)

204027785.png

此时只能导入普通FeatureClass或表(视图),导入后默认以sdo_Geometry形式存储:

204106328.png

采用Query Layer的方式被ArcGIS客户端识别为空间数据。

2、(若只采用直连方式,此步骤可以不做)修改sde安装目录etc下的service.sde文件,去掉#esri_sde               5151/tcp前面的“#”;

3、此时的sde库还未写入任何schema(系统表),需要使用GP工具来执行(目前只支持SQL Server、PostgreSQL和Oracle):

204310791.png

注:最后那个许可文件参数指向的是Server注册后的许可keycodes文件,当然,ecp文件也是可以的。
还提供了一个工具,专门用于注册Geodatabase许可:

204327926.png

4、(若只采用直连方式,此步骤可以不做)创建服务:sdeservice -o create -d ORACLE,orcl -i esri_sde -p sde
执行完成后即可在windows服务管理器里看到esri_sde服务,此时可以启动该服务。

5、直接连接方式连接sde数据库

204512498.png

6、提供Create Spatial Type GP工具对数据库添加ST_Geometry存储类型以支持Sapatial SQL

204658366.png

7、其它针对Geodatabase的工具

(1)Create Database User工具用于在数据库里创建用户并赋予需要的权限
  Create Role工具用户创建角色,也可以将用户添加到角色
(2)可以添加、删除表字段和修改字段名。
(3)Create Database View可以用于创建视图
(4)过期提醒:数据库用户密码过期或ArcGIS许可过期,在连接数据库的时候会弹出向导提示修改更新。
(5)Make Query Layer通过脚本创建Query Layer
(6)批量重建索引:对Geodatabase里的数据可以批量选中一起重建空间索引和属性索引
(7)其它批量处理工具:Analyze Datasets、Change Privileges
(8)改变存储类型Migrate Storage工具,提供对矢量或栅格存储类型的变更。
(9)Create Versioned View工具,提供创建供Spatial SQL编辑的多版本视图。
(10)Trancate Table工具,快速高效从表或图层里删除所有记录。
(11)Recover File Geodatabase工具,提供对损坏的或无法打开图层的File GDB数据修复。
(12)Export XML Workspace Document 工具和Import XML Workspace Document工具提供导出空间数据库schema,能将一个库的schema复制出来。

8、连接属性维护方面

1)客户端可以控制Geodatabase是否能接受新的连接:

205124637.png

显示所有连接及状态,右键点击连接,可以强行断开连接,或查看锁定数据表的情况。

205148475.png

查看数据锁定情况:
当浏览或编辑SDE里的数据时,可以有三种类型的数据锁:schema、state和version,它们可以是共享的,也可以是排他的。我们可以通过该对话框查看数据锁的类型及状态。
点击右键可强行断开该用户(如添加该数据在地图上浏览,则断开后该图层丢失,无法绘制)









205229914.png

205251394.png

9、连接属性管理之版本管理

客户端可以查看SDE里的版本详细信息,以树状目录查看版本的相关性,查看版本协调的顺序(需管理员权限)等。

205432748.png

10、模型维护工具

1)新的几何网络GP工具

205549440.png

2)新的管理附件的工具

205615255.png


3)拓扑维护工具




     本文转自stock0991 51CTO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51cto.com/qing0991/1343587,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