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变量

变量是用于存储值的,我们命令服务器去干活的时候,往往需要产生一些数据,需要临时性存放起来,方便取用。


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变量就像一个购物袋,我们可以用来装苹果、榴莲(当然也可以用来装玫瑰),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一个变量只能装一个(不要太贪心)值,除非是复合变量(后面变量类型时会介绍),当我们放进去一个苹果后,再放进榴莲的时候,苹果就被替换掉,再放入香蕉,那么榴莲就被替换了。



如何定义变量

定义变量就是向服务器的内存(服务器的内存,我们可以当做一个大仓库)申请空间(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子仓库),用来存储数据。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变量名(也就是子仓库的名字)和变量值(需要存放的东西,苹果、榴莲、香蕉都可以)。纪晓岚就给自己的书房取了个名字“阅微草堂”,这个“阅微草堂”就是变量名,书房中放的东西就是变量值。语法如下:


<?php
$var_name = “苹果”;
$n = 10;
?>


注:

1. 在“=”左边是变量名,右边是变量值,完成定义变量后,需要一个告诉服务器这行指令已经结束。

2. 其中变量名必须通过$符号标识;“=”可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等号哦,在PHP中,=赋值运算符


在这里,var_name是变量名,“苹果”是变量值,它是一个字符串;n是变量名,10是变量值,它是一个整型。





变量名的命名规则

变量名除了需要“$”进行标识外,还有一些规则需要遵守。(就像拿到驾驶证以后,还得遵守交通规则。)


变量名的命名规则主要有三条:

1、变量名必须以字母下划线 _”开头,如”$_name”,”$name” ,”$name2”等,但是”$9name”是不对的。

2、变量名只能由字母、数字、以及“_”组成,还能包含汉字。如”$_qq”,”$qq308” ,”$my_apple”,“比如"$name我等”,但是”$name*”是不对的。

3、变量名不允许包含空格。当变量名由多个单词组成,建议使用“_”进行分隔(比如 $my_apple),俗称下划线法,或者以大写字母开头比如 $myApple,俗称骆驼式命名法(也称驼峰命名法)。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PHP中变量名是区分大小写的,如“$my_book”与“$my_Book”代表两个不同的变量





什么是变量的数据类型

在变量中,由于变量占用的空间单元不一样(占的地盘大小不一样),也分成几种数据类型,就像超市商品的包装袋,有几种不同类型,不同的商品使用不同的包装袋。


我们可以通过使用“memory_get_usage”获取当前PHP消耗的内存。





标量类型—布尔类型

布尔类型(boolean):只有两个值,一个是TRUE,另一个FALSE,可以理解为是或否。


它不区分大小写,也就是说”TRUE”和“true”效果是一样的。


主要用在条件结构(条件结构在后面部分会介绍)中,例如判断是否满足条件的时候,是用“true”表示满足,用“false”表示不满足。


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用”echo”指令输出布尔类型时,如果是“true”则输出的是“1”,“false”则什么也不输出。


我们可以使用“var_dump”函数,获取它真正的数据类型。

<?php
    $flag=TRUE;
?>




标量类型—整型

整型(integer):类似于常见的整数。它可以用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指定。


十进制就是日常使用的数字;

八进制,数字前必须加上“0”(这个0是阿拉伯数字0,可不是英文字母“欧”哦);

十六进制,数字前必须加“0x” (这个0也是阿拉伯数字0,不是“欧”哦)。


如:

<?php
    $data_int = 1234;   // 十进制数 
    $data_int = -567;    // 一个负数
    $data_int = 0123;    // 八进制数(等于十进制的 83)
    $data_int = 0x1a;    // 十六进制数(等于十进制的 26)
?>



标量类型—浮点型

浮点型(浮点数、双精度数或实数),也就是通常说的小数,可以用小数点或者科学计数法表示。


科学计数法可以使用小写的e,也可以使用大写的E。例如:

<?php
    $num_float = 1.234;    //小数点  
    $num_float = 1.2e3;    //科学计数法,小写e  
    $num_float = 7.0E-10;     //科学计数法,大写E  
?>



标量类型—字符串(1)

字符串是由一系列字符组成,在PHP中,字符和字节一样,也就是说,一共有256种不同字符的可能性。


字符串型可以用三种方法定义:单引号形式双引号形式Heredoc结构形式


标量类型—字符串(2)

当你的字符串中包含引号的时候,我们怎么办?不要慌哈,咱们想想办法。如下图(单击可放大):

5788DE9C977E4419BEB62262147895B7

注:

第一种方案:在单引号中嵌入双引号;

第二种方案:在双引号中嵌入单引号;

第三种方案:使用转义符“\”;

标量类型—字符串(3)

当引号遇到美元咋办?这里的美元可不是真正的美元,而是用美元符号标识的变量。如图:

D1BD4EC26F1144F1AFFB257507FAAD85


当双引号中包含变量时,变量会与双引号中的内容连接在一起;

当单引号中包含变量时,变量会被当做字符串输出。


标量类型—字符串(4)

当我的字符串很长怎么办?


我们可以使用Heredoc结构形式的方法来解决该问题,首先使用定界符表示字符串(<<<),接着在“<<<“之后提供一个标识符GOD,然后是字符串,最后以提供的这个标识符结束字符串。

如图:

19D3E62A57DC4ED2AF8733B813A37F04


在赋值符号后,输入定界符“<<<”,接着是标识符,你可以用你的女神作为标识符“GOD”,如第2行,也可以使用你喜欢的狗狗,“DOG”作为标识符,但是,结尾处的标识符也必须是一样的。此外,在结尾的一行,如第7行,一定要另起一行,并且此行除了“GOD”,并以“;”号结束之外,不能有任何其他字符,前后都不能有,包括空格,否则会出现错误的哦。切记切记哦。



第一种特殊类型—资源

资源(resource):资源是由专门的函数来建立和使用的,例如打开文件、数据连接、图形画布。


我们可以对资源进行操作(创建、使用和释放)。任何资源,在不需要的时候应该被及时释放。如果我们忘记了释放资源,系统自动启用垃圾回收机制,在页面执行完毕后回收资源,以避免内存被消耗殆尽。

举例如下:

<?php
    $file=fopen("f.txt","r");   //打开文件
    $con=mysql_connect("localhost","root","root");  //连接数据库
    $img=p_w_picpathcreate(100,100);//图形画布
?>




第二种特殊类型—空类型

NULL(NULL):NULL是空类型,对大小写不敏感;


NULL类型只有一个取值,表示一个变量没有值;


当被赋值为NULL,或者尚未被赋值,或者被unset(),这三种情况下变量被认为为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