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一2.3.1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2.3.1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本文讲的是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一2.3.1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是一种特殊的控制器,是专为工业环境应用而设计的数字运算电子系统。
PLC 控制系统主要有以下6个特点:
1)通信性和灵活性强,应用广泛。
2)可靠性高,抗干扰的能力极强。
3)产品系列化、规模化,功能完备,性能优良。
4)编制程序简单、容易。
5)设计、安装、调试周期短,扩充容易。
6)体积小、重量轻,维护方便。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迅猛发展,功能更强大、规模不断扩大而价格日趋低廉的元器件不断涌现,促使PLC产品亦随之功能大增但成本下降。目前PLC的应用已经远远超越了早期仅用于开关量控制的局面,现将其应用领域简述如下。
(1)开关量逻辑控制
这是PLC最广泛的应用。开关量逻辑控制已逐步取代传统的继电器逻辑控制装置,被用于单机或多机控制系统以及自动生产线上。PLC控制开关量的能力是很强的,所控制的入、出点数有时多达几万点。由于可以联网,所以点数几乎不受限制。所控制的如组合的、时序的、要考虑延时的、需要进行高速计数等的逻辑问题都可以解决。
(2)运动控制
目前很多厂商已经开发出大量运动控制模块,且功能是给步进电动机或伺服电动机等提供单轴或多轴的位置控制,并在控制中满足适当的速度和加速度,以保证运动的平滑水准。
(3)过程控制
当前PLC产品中,还有一大类是针对生产过程参数,如温度、流量、压力、速度等的检测和控制而设计的。常用的有模拟量I/O模块,通过这些模块不仅可以实现A/D和D/A转换,还可以进一步构成闭环,实现PID一类的生产过程调节。而针对PID闭环调节,又有专门的模块,可以更方便地实施。这些产品往往还引入了智能控制。
(4)数据处理
现代的PLC已具有数据传送、排序、查表搜索、位操作以及逻辑运算、函数运算、矩阵运算等多种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功能。目前还有不少公司,将PLC的数据处理功能与计算机数值控制(CNC)设备的功能紧密结合在一起,开发了用于CNC的PLC产品。
(5)通信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的逐步普及,PLC的网络化通信产品也在大量被推出。这些产品解决了PLC之间、PLC与其扩展部分之间、PLC与上级计算机之间或其他网络间的通信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PLC都具有上述全部功能,越小型的PLC其功能相应也越少[6]。

原文标题: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一2.3.1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