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同行评审,从泛泛的角度讲它是一种审查程序,将一位作者的工作产品让同一领域的其他同行、专家来加以评估和审核。是为了更早的发现产品中存在的缺陷,及早的消灭缺陷,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率。

    同行评审虽然成本很高,但有效地同行评审却能极大的节省项目中的各种成本。一个静态存在于工作产品中的缺陷如果不进行修改,越到项目后期,显现出的影响范围,威力越大,相应的修复成本也会成倍的增长。一个需求中的缺陷在同行评审中也许只是一个描述不清楚、不准确,修复起来也相当轻松。但如果任其存在,当它经过多个阶段到达项目后期所展现的就不只是修复几个描述文字那么简单的事情了,它可能导致几千行的代码全部作废,多少个类全变成无用,多少的程序需要修改重写,相比起开始时只修改几个文字的工作量来说,可谓天壤之别。一个缺陷在项目中的生存时间越长,它的修复成本也就随之呈几何增长,这是经过多少实践得来的真理。

    其实,缺陷就好象人身上的病痛,起初只是小疼小痒,但我们大都不正视这些情况,如果不加以治疗、控制,很有可能就会演变成大病。

    有很多人问为什么同行评审属于验证环节,而不属于确认环节。首先,同行评审是软件测试领域的一种技术手段,它属于软件测试中的静态测试。静态测试是相对于动态测试而言的,静态测试是不动态执行程序代码或程序本身而寻找程序中可能存在的错误或评估程序的过程。相对于动态测试而言,静态测试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因为静态测试可以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早期就发现缺陷和问题,从而减少返工的成本,所以CMMI才将其放在VER验证的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