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Wireshark截取数据包,并对数据包进行解析

利用Wireshark截取ICMP数据包,并对数据包进行解析

wireshark安装文件下载地址:http://yunpan.cn/QiHGK5sPtWRyN (提取码:0bbc)

安装步骤:

解压文件之后,在\wireshark-win32-1.4.9中文版\文件夹中找到安装文件,双击即可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双击wireshark图标即可启动,界面如下:

抓包步骤:

1、点击开始按钮列出可以抓包的接口:

2、点击选项可以配置抓包参数:

3、配置完成点击开始,即可开始抓包:

4、点击停止完成抓包。

抓包界面分析:

抓包结果整个窗口被分成三部分:

1、最上面为数据包列表,用来显示截获的每个数据包的总结性信息;

2、中间为协议树,用来显示选定的数据包所属的协议信息;

3、最下边是以十六进制形式表示的数据包内容,用来显示数据包在物理层上传输时的最终形式。

数据包列表中,第一列是编号(如第1包),第二列是截取时间(0.000000),第三列source是源地址(115.155.39.93),第四列destination是目的地址(115.155.39.112),第五列protocol是这个包使用的协议(这里是UDP协议),第六列info是一些其它的信息,包括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源端口:58459,目的端口:54062)。

协议树可以得到被截获数据包的更多信息,如主机的MAC地址(Ethernet II)、IP地址(Internet
protocol)、UDP端口号(user datagram protocol)以及UDP协议的具体内容(data)。

 

分析ICMP协议数据包

实验原理: 
ping是用来测试网络连通性的命令,一旦发出ping命令,主机会发出连续的测试数据包到网络中,在通常的情况下,主机会收到回应数据包,ping采用的是ICMP协议。

实验步骤:

点击开始抓包,为了抓取使用ICMP的包,我们要设置过滤条件,点击“选项”:

再点击“抓包过滤”按钮:

因此初始状态下没有只抓取ICMP协议包的过滤条件,因此我们点击新建按钮:

在过滤名字和过滤条件中分别输入“ICMP only”(自定义),“icmp”,点击确定:

这是可以看到抓包过滤按钮后面的文本框出现了ICMP字样,说明过滤条件设置成功:

点击开始,发现现在抓取不到任何包:

打开命令行窗口,执行命令:ping www.baidu.com:

这时可以看到数据包抓取页面抓取到了8包,与命令行显示的已发送和已接受的包的数量是一致的:

选择任意一个包查看详细信息:

可以看到ICMP报文的格式为:

在这个试验中,可以发现,icmp的报文就只有两种,请求和应答:

请求:

应答:

这两个报文的type不一样,8代表请求,0代表应答;code都为0,表示为回显应答;标示符和序列号都是一样的,表示这两个报文是配对的

TCP

协议,所以此次实验选取

FTP

 

DHCP数据包分析           

使用DHCP获取IP地址:

(1)打开命令窗口,启动Wireshark。 

(2)输入“ipconfig  /release”。这条命令会释放主机目前的IP地址,此时,主机IP地址会变为0.0.0.0 

 

(3)然后输入“ipconfig  /renew”命令。这条命令让主机获得一个网络配置,包括新的IP地址。 

 

(4)等待,直到“ipconfig  /renew”终止。然后再次输入“ipconfig  /renew” 命令。 

 

(5)当第二个命令“ipconfig  /renew” 终止时,输入命令“ipconfig /release” 释放原来的已经分配的IP地址 

 

(6)停止分组俘获。如下图:

 

五.实验分析

 

由截图可知,本机发起DHCP Discover包,用来寻找DHCP服务器,源ip是0.0.0.0,因为刚开始还不知道,目的地址是255.255.255.255的广播地址,广播到整个网段。

Message type为1表明是请求包,由客户端发出。

Hardware address length为6表示本机的网络硬件地址长度为6bytes

Hops为0表示跳数,此处为0 表示没有经过网关。

 

此字段表示DHCP报文类型:

 

此字段表示DHCP客户端的报文类型。

 

这是UDP上的DHCP,本机发起的端口是68,目标端口是67.

2.提供

 

DHCP服务器收到客户端发的DHCP Discover之后,会在自己的地址池中拿出一个没有分配的地址以及配套的参数(如:掩码、DNS、网关、域名、租期……),然后以一个DHCP Offer包发送出去。

此时源IP是DHCP服务器的IP,目的IP是255.255.255.255的广播。这时候本机还无法获得IP,所以DHCP服务器只能用广播来回应。

 

此截图表明通过UDP传输,客户端端口号68,服务器是67。

Message type为2表明是回复包。

Hops为1不标明经过了一个中继。

表明给客户端的IP地址,但是现在还没有确认。

这是中断的地址,就是网关

DHCP服务器地址

3.选择

 

 

客户端收到这个DHCP Offer后,会再发出一个DHCP Request给服务器来申请这个Offer中包含的地址。
这个时候,客户端还没有正式拿到地址,所以还需要向DHCP服务器申请。

此时客户端的源IP还是0.0.0.0,目的IP还是255.255.255.255。

将这些都广播出去,告诉其他DHCP服务器和分配给本机的服务器。

4.确认

 

被客户机选择的DHCP服务器在收到DHCPREQUEST广播后,会广播返回给客户机一个DHCPACK消息包,表明已经接受客户机的选择,并将这一IP地址的合法租用以及其他的配置信息都放入该广播包发给客户机。

服务,

 

本次抓包过程将采用显示过滤器的方法来过滤数据包。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wenwu/p/3720084.html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