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有关的计算机二级选择题,计算机二级选择题技巧(六)二叉树的分类与性质...

哈喽,大家好,可是呀今日份二级笔记来也。这次的笔记是关于二叉树的分类和性质。二叉树的考点蛮重要的,大家要仔细看哟。

最近一次二级考试时间:3月27-29日。就是本月月底啦,报名的同学记得学习哦!好,正式开始。

走流程,先看真题怎么考。

二叉树分为满二叉树,完全二叉树,普通二叉树。

满二叉树:除最后一层无任何子节点外,每一层上的所有节点都有两个子节点的二叉树。(其实就是最圆满的二叉树啦!)看图。

完全二叉树:除最后一层外,上层可看做一个满二叉树,最后一层的节点都要靠左对齐。(就是满二叉树下面多了几个靠左的节点)看图

640?wx_fmt=jpeg

二叉树的一般性质:

先放图以便大家保存。

640?wx_fmt=png

性质1:在二叉树的第k层上,最多有2的(k-1)次方个节点。

性质2:深度为m的二叉树最多有(2的m次方)-1个节点。

性质3:性质3在任意一棵二叉树中,度数为0的结点(即叶子结点)总比度为2的结点多一个。(上一节具体讲过)

有了上面笔记的铺垫,那么解题开始:

解:125个节点7层的完全二叉树,先求前6层的满二叉树一共有(2的6次方)-1=63个节点,那么最后一层叶子节点有125-63=62个,第六层有2的(6-1)次方=32个,完全二叉树最后靠左对齐,占满62/2=31个节点,第六层还剩一个节点,那么答案是62+1=63。好的,完美解决。

那么就到练习题阶段啦,少侠接招。

题一

640?wx_fmt=jpeg

解:256个节点,然后肯定就能想到2的8次方-1=255,说明前8 层有255个节点,那么该二叉树就有9层啦,easy。

题二:

640?wx_fmt=jpeg

解:第七层最多有2的(7-1)次方=64个节点,刚好等于叶子节点数,那么最后一层是满的,是个满二叉树,那么度为1的节点就为0。完美解决!

前方高能!!!!

一道比较难得题,给你们最简单得方法,看懂的朋友一定要三连加评论呀。那么请听题:

题三

解:这里需要知道二叉树的顺序遍历,在之前的笔记有超详细讲解,末尾会有传送门。先由前序遍历可知A是根结点,再由中序遍历可知DCB是左子树,EFG是右子树;另外,结点B、C、D在前序序列和中序序列中顺序相反,则说明这三个结点依次位于前一个结点的左子树上;结点E、F、G顺序未变,则说明这三个结点依次位于前一个结点的右子树上。据此画出二叉树图形后,可知该二叉树的深度为4。

我知道肯定有些同学还是不太理解,那么我又要跟大家总结了。

高能总结:前序遍历第一个为根节点,中序遍历根节点左边为左子树,右边为右子树。子树中前序和中序顺序相反(前序:根→左→右,中序:左→根→右),说明没有右子树啊。那顺序相同就说明没有左子树啊。看图

巧妙解决,希望我的笔记能帮助到大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