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断点(condition breakpoint)的是指在上面3种基本断点停下来后,执行一些自定义的判断。
  在基本断点命令后加上自定义调试命令,可以让调试器在断点触发停下来后,执行调试器命令。每个命令之间用分号分割。
 
语法格式如:
0:000>  bp  Address  "j ( Condition ) ' OptionalCommands '; 'gc' "
 
0:000>  bp  Address  ".if ( Condition ) { OptionalCommands } .else {gc}"
这两条是等价的.
 
当然
.if
{
}
.else
{
}
更好理解. 
 
 
0:000>  bp `mysource.cpp:143` "j (poi(MyVar)>0n20) ''; 'gc' " 
0:000>  bp `mysource.cpp:143` ".if (poi(MyVar)>0n20) {} .else {gc}"
若MyVar大于20则不stop,
否则stop下来进行调试.
 
MyVar符号表示符号所在的内存地址,而不是符号的数值,相当于C语言中的 &操作符的作用。Windbg命令poi的作用是取这个地址上的值,相当于C语言中的*操作符.因此这里取得MyVar的值.
 
 
伪寄存器,帮助保存调试的中间信息
考虑这样的情况,如果要记录某一个函数被执行了多少次,应该怎么做?简单的做法就是修改代码,在对应的函数入口做记录。可是,如果要记录的函数是系统API呢?

设置寄存器   条件断点
 
当eax内的值为0xa3时 断点Sop. 没问题,Hah.
0:000>  bp mydriver!myFunction "j @eax = 0xa3  '';'gc'" 
0:000>  bp mydriver!myFunction ".if @eax = 0xa3  {} .else {gc}"
 
但以下就不一定了,当eax中人值为 0xc0004321时,
不一定会断下来.
为什么呢?
原因是内核态时,MASM会对EAX中的值进行符号扩展.
那么0xc0004321  会变成0xFFFFFFFFc0004321  
这样当然断不下来啦。
0:000>  bp mydriver!myFunction "j @eax = 0xc0004321  '';'gc'" 
0:000>  bp mydriver!myFunction ".if @eax = 0xc0004321  {} .else {gc}"
 
如何处理呢?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0:000>  bp mydriver!myFunction "j (@eax & 0x0`ffffffff) = 0x0`c0004321  '';'gc'" 
0:000>  bp mydriver!myFunction ".if (@eax & 0x0`ffffffff) = 0x0`c0004321  {} .else {gc}"
爽吧,高位清0!
 
 

下面的命令可以统计VirtualAllocEx被执行了多少次:
bp /1 /c @$csp @$ra;g
bp kernel32!VirtualAllocEx "r $t0=@$t0+1;.printf \"function executes: %d times \",@$t0;.echo;g"
这里用到的$t0就是Windbg提供的伪寄存器。可以用来存储中间信息。这里用它来存储函数执行的次数。r命令可以用来查看,修改寄存器(CPU寄存器和Windbg的伪寄存器都有效)的值。随便挑一个繁忙的进程,用这个命令设定断点后观察:
0:009> bp kernel32!VirtualAllocEx "r $t0=@$t0+1;.printf 
\"function executes: %d times \",@$t0;.echo;g"
0:009> g
function executes: 1 times
function executes: 2 times
function executes: 3 times
function executes: 4 times
 
  哈哈,这确实是一个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