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作为一个应用广泛的数据库,而又以其在AIX上库运行较稳定,在一些应用比较关键的部门和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裸设备作为一个特殊的数据存储介质,它可以直接操作数据,省去了操作系统一级别,速度更加迅速。虽然11g开始oracle对裸设备的支持越来越小,但是相信裸设备在数据库的管理还是相当广泛。

1、查看活动卷组

222513640.png

2、查看卷组空间

可以看到每个pp size512MB,还有free pp1062块。

222527634.png

3、创建逻辑卷

创建一个逻辑卷,可以指定大小或pp数目。

222541168.png

4、查看卷组下拥有的逻辑卷

逻辑卷有openclosed,其中open是指使用的,closed是未使用的。如果要删除逻辑卷,必须先将它上面的表空间删除才可。

222555694.png

5、修改卷组属性

我们刚刚建立了一个nagios的逻辑卷,它也是一个设备块。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两个概念。

块:以b开头。随机存取的设备,在访问时使用缓存技术,实现按块的数据访问。典型的是硬盘上的文件系统。

字符设备:以c开头。使用顺序写入的、面向流的设备类型,在访问过程中不采用缓冲区方法优化。典型的是裸设备。

我们建立的/dev/nagios是块设备,/dev/rnagios即为对应的字符设备。

Chown -R oracledba  /dev/rnagios

6、创建表空间

Sql>conn /as sysdba

Sql>create tablespace nagios datafile /dev/rnagios size 45m;

这里的size要略小于裸设备本身的容量。

然后指定使用表空间的用户即可,在这个用户建立的数据便可以使用该裸设备空间。

顺便提一下如果是rac环境,这里建立的表空间很难达到数据同步重启节点,这个可以看我的博客《rac重启实例》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