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行参数(argc, argv)

每个C语言程序都必须有一个称为main()的函数,作为程序启动的起点。当执行程序时,命令行参数(command-line argument)(由shell逐一解析)通过两个入参提供给main()函数。第一个参数int argc,表示命令行参数的个数。第二个参数char *argv[],是一个指向命令行参数的指针数组,每一参数又都是以空字符(null) 结尾的字符串。第一个字符串,亦即argv[0]指向的,(通常)是该程序的名称。argv中的指针列表以NULL指针结尾(即argv[argc]为NULL)。

argv[0]包含了调用程序的名称,可以利用这一特性玩个实用的小技巧。首先为同一程序创建多个链接(即名称不同),然后让该程序查看argv[0],并根据调用程序的名称来执行不同任务。gzip(1)、gunzip(1)和zcat(1)命令是该技术应用的一个例子,这些命令链接的都是同一可执行文件。(使用该技术,必须小心处理如下情况:用户通过链接调用程序,但链接名又在该程序的意料之外。)

图6-4展示了执行程序清单6-2中程序所传入参argc和argv的数据结构。该图使用C语言符号"\0"来表示每个字符串末尾的终止空字节。

程序清单6-2中的程序回显了其命令行参数,逐一按行输出,前面还冠以要显示的argv成员名称。

 

 

程序清单6-2:回显命令行参数

 

因为argv列表以NULL值终止,所以可以将程序清单6-2中的程序主体改写如下,且每行只输出一个命令行实参:

 

argc/argv参数机制的局限之一在于这些变量仅对main()函数可用。在保证可移植性的同时,为使这些命令行参数能为其他函数所用,必须把argv以参数形式传递给这些函数,或是设置一个指向argv的全局变量。

要想从程序内任一位置访问这些信息的部分或者全部内容,还有两个方法,但是会破坏程序的可移植性。

通过linux系统专有的/proc/PID/cmdline 文件可以读取任一进程的命令行参数,每个参数都以空(null)字节终止。(程序可以通过/proc/self/cmdline文件访问自己的命令行参数。)

GNU C语言库提供有两个全局变量,可在程序内任一位置使用以获取调用该程序时的程序名称(即命令行的第一个参数)。第一个全局变量program_invocation_ name,提供了用于调用该程序的完整路径名。第二个全局变量program_invocation_ short_name,提供了不含目录的程序名称,即路径名的基本名称(basename)部分,定义_GNU_SOURCE宏后即可从<errno.h>中获得对这两个全局变量的声明。

正如图6-1所示,argv和environ数组,以及这些参数最初指向的字符串,都驻留在进程栈之上的一个单一、连续的内存区域。(下一节将描述environ参数,该参数用于存储程序的环境列表。)此区域可存储的字节数有上限要求,SUSv3规定使用ARG_MAX常量(定义于<limits.h>)或者调用sysconf(_SC_ARG_MAX)函数以确定该上限值(将在11.2节描述sysconf()函数),并且SUSv3还要求ARG_MAX常量的下限为_POSIX_ARG_MAX(4096)个字节,而大多数UNIX实现的限制都远高于此。但SUSv3并未规定对ARG_MAX限制的实现中是否要将一些开销字节计算在内(比如终止空字符、字节对齐、argv和environ指针数组)。

Linux中的ARG_MAX参数值曾一度固定为32个页面(在Linux/x86-32中即为131072个字节),且包含了开销字节。自内核2.6.23版本开始,可以通过资源限制RLIMIT_STACK来控制argv和environ参数所使用的空间总量上限,在这种情况下,允许argv和environ参数使用的空间上限要比以前大出许多,具体限额为资源软限制RLIMIT_ STACK的四分之一,RLIMIT_STACK在调用execve()时已经生效。更多详细信息请参照execve(2)手册页。

许多程序(包括本书中的几个例子)使用getopt()库函数解析命令行选项(即以"-"符号开头的参数)。附录(Appendix)B将描述getopt()函数。

 

原文链接:6.6 命令行参数(argc, argv)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S2008中设置main函数的argv[1]

1.main 函数输入参数argc argv
 main函数的完全格式是这样的: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p[]) 
下面详细介绍: 
argc是执行程序时的命令行参数个数。需要注意的是,程序本身的文件也算一个。比如你写了个程序叫ex,若用下面的命令行启动: 
ex   /p   /w 
则argc的值为3。 
argv是命令行中参数的具体值。比如上例,则有 
argv[0]为 "ex " 
argv[1]为 "/p " 
argv[2]为 "/w " 
其实,dos时代的命令行参数就是这样处理的。 
最后一个envp是环境变量。 
比如path=c:\windows之类的东西。它没有一个整数来为它记数,是通过最后一个evnp[i]==NULL来表示结尾的。
argv[]中值是根据空格来判断的,所以用户输入的一个字符串中间不能有空格,否则会被认为是两个参数

2.vs2008 执行包含以上形式的main函数,输入参数设置
右键Properties->Debugging->Command Arguments

3.cmd 常用命令
进入某盘符     d:
进入目录    cd fouder
到上级目录   cd..   
显示当前目录   cd  
执行某程序   path\test.ex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