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racle中一个字符特别是中文占几个字节是不同的。

比如我创立一个表create table test_ly(a varchar2(4),b nvarchar2(4))

你说a列能插入两个汉字吗?

错!最多能插入一个汉字加一个字母(或数字)。

这是为什么?因为一个汉字在a字段中占了3个字节,其他字符(比如数字或者字母或者英文标点符号)占1个字节,

你说b列最多能插入多少个汉字,2个?

错!b列最多能插入4个汉字,b列的一个汉字或者其他字符(比如数字或者字母或者英文标点符号)占2个字节。


由此可见,N开头的字段类型(比如NCHAR,NVARCHAR2)中,任何一个字符(包括一个汉字)占2个字节,统一的。

不以N开头的字段类型(比如CHAR,VARCHAR2)中,unicode字符(比如汉字)占3个字节,其他字符占1个字节。


如何求一个字符串占用的字符数和字节数?

Length 函数求得是占用字符数,lengthb或者vsize函数求得是占用字节数。

你说 中华12 这个字符串占用了多少字符,字节?看sql返回值便清楚了。

select length('中华12') from dual  --返回4,也就是占用4个字符

select lengthb('中华12') from dual  --返回8,也就是占用8个字节,其中中华儿子各占3个字节,而12两个字符各占一个字节

select lengthb(N'中华1') from dual  --返回6,这是将字符串转换成为unicode字符串后,每个字符占用2个字节,3个就是6个字节

select length(N'中华1') from dual  --返回3,因为只有3个字符嘛。


字符串类型字段默认的长度是以字节为单位的,具体取决于参数nls_length_semantics 的值(使用show parameters可以看到这个参数的值),默认是BYTE,也就是以字节为单位的,如果是CHAR则是以字符为单位的。表的某列可以使用字符为单位吗?当然可以,比如这样创建即可:create table test_ly(a varchar2(4 char)) 这样a列就最多能保存4个字符,而不是4个字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