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L4- DNS服务(四)DNS的开机自动启动控制
 
        如果希望每次开机或者重新启动操作系统都希望DNS服务能自动启动(在接触linux之初我也这样幻想过,不过我坚信梦想一定会变为现实),而不必每次都是手动启动服务。在linux下有一个类似于图形界面的控制窗口,可以实现这样一个功能,只需要输入命令ntsysv就可以打开它,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p_w_picpath-475
 
        大家可以看图:使用光标的上下键找到‘named’选项,使用空格键选中,然后使用tab键切换到确定按钮,回车即可完成。是不是很简单,赶快去试一试吧!
 
        有的朋友说这样手动操作还是比较麻烦,如果使用启动脚本多好呀!嗯,说的好!在/etc/rc.d目录下有一些启动脚本,大家可以看看下图:
 
 
 
        rc.d文件夹中有一些带数字的文件夹,这些一数字命名的文件夹分别对应了系统的不同运行级别,而不同的运行级别可以启动不同的服务。在类unix的操作系统中都有采用这种启动方式。我们主要以rc3.d(字符界面)和rc5.d(图形界面)为主,也就是说当我们分别以这两个系统启动级别进入系统的时候,就会激活相应的启动级别服务。在企业中一般我们采用级别三作为默认的启动级别,也就是rc3.d这个目录。好!下面我就以rc3.d为例子来讲解一下(其他的是同样的道理),说到rc3.d这个文件夹 ,先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文件夹里到底是些什么东西呀!如下图所示:
 
 
       由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个文件都对应这系统中的每一个服务。在这些文件中,有许多以大写字母K、S开头后面为数字,再后面就是为/etc/rc.d/init.d目录中的脚本名字。S表示开机时启动,数字越小就越先启动,后面启动服务的脚本文件名表示所启动的服务。(注意:在这里提醒大家启动有些服务要分先后次序,例如DNS一定要在网卡之后启动,即network服务。否则服务器开机启动会遇到问题,而DNS和SMABA服务无须分前后)。
        使用命令ln –s /etc/rc.d/init.d/named   /etc/rc.d/rc3.d/S55named,数字有自己决定,生成的文件没有闪烁的说明文件没有错误,下次重新启动服务器时就可以自动启动这项服务了。
 
wps_clip_p_w_picpath-1511
 
       大写的K表示关机时要关闭的服务,生成方式和生成启动文件的方法是一样的,这里就不在重复说明。
        最重要的是要编写好服务的脚本文件,多数系统自带的服务都有写好的脚本文件,有些数据库之类的非免费服务需要自己动手编写脚本。(注意:编写脚本的方法可查看专业的脚本编写书籍和资料。)
 
 
 
 

—————————————————————————————————

特别声明:--

一、本文为原创,著作权及使用权为(作者笔名:闪电cto)本人所有。 ­

二、本文首发于51cto个人博客(http://xudeqiang.blog.51cto.com)。  ­

三、本文只供互联网上的读者分享,不供共享范畴,希知。 ­

四、未经许可严禁对本文作修改、节选、断章性质的处理。 ­

五、可转载,但必须注明原文章首发的出处网址,及文章作者,严禁复制。 ­

六、如若转摘用于杂志网络媒体新闻,必须通知作者得到允许后方可,需收稿费。­

七、作者联系信息:QQ:306718122   邮箱levinboy@fox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