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开发者招聘节 | 面试题14:如何实现两金额数据相加(最多小数点两位)...

为帮助开发者们提升面试技能、有机会入职阿里,云栖社区特别制作了这个专辑——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们结合多年的工作、面试经验总结提炼而成的面试真题这一次将陆续放出(面试题官方参考答案将在专辑结束后统一汇总分享,点此进入答题并围观他人答案)。并通过这些笔试真题开放阿里巴巴工作机会,让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阿里这个大平台。

这一次,不仅是知识的收获,还将间接地与技术大牛们做了直观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出题思路与考察要点,并加以消化吸收,这对自己技术能力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提升。走上编程之路,不断丰富自己方能与世接轨,努力做最优秀的自己。

5月9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14道面试题。

关于并行计算的一些基本开放问题

  • 如何定义并行计算,请分别阐述分布式内存到共享内存模式并行编程的区别和实现(例子代码)?
  • 请使用MPI和OpenMP分别实现N个处理器对M个变量的求和?
  • 请说明SIMD指令在循环中使用的限制?向量化优化有哪些手段?
  • 请用Amdahl定律说明什么是并行效率以及并行算法的扩展性?并说明扩展性的性能指标和限制因素,最后请说明在共享内存计算机中,共享内存的限制?OpenMP 是怎样实现共享内存编程环境的?MPI阻塞和非阻塞读写的区别?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何万青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5月8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13道面试题。

13.如何实现两金额数据相加(最多小数点两位)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御术

数据可视化高级技术专家,从 ECharts 创始人到 AntV 产品架构师、蚂蚁金服数据可视化方向负责人,多年来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数据可视化技术建设,现任蚂蚁金服-平台数据技术事业群-体验技术部-平台前端技术部 Leader,带领团队维护着 Ant Design、AntV、UmiJS、Dva 等多个领域知名的开源项目,负责着蚂蚁金服核心中台应用以及蚂蚁金融科技产品的前端研发工作。

招聘职位:资深前端研发工程师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5月7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10~12道面试题。

12.有一批气象观测站,现需要获取这些站点的观测数据,并存储到Hive中。但是气象局只提供了api查询,每次只能查询单个观测点。那么如果能够方便快速地获取到所有的观测点的数据?

11.现有一批邮件需要发送给订阅顾客,且有一个集群(集群的节点数不定,会动态扩容缩容)来负责具体的邮件发送任务,如何让系统尽快地完成发送?请详述技术方案!

10.解释下为什么鹿晗发布恋情的时候,微博系统会崩溃,如何解决?!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江岚

阿里云数据技术高级技术专家,2010年毕业后加入阿里,一直在数据部门从事数据研发的工作。目前就职于数据技术产品部的数据建设平台,负责Dataphin智能建模的后台研发。

招聘职位:阿里数据研发工程师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5月6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9道面试题。

09.输入ping IP后敲回车,发包前会发生什么?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怀虎

阿里云云效平台负责人,DevOps资深专家,译有《微服务设计》。曾在ThoughtWorks任职软件交付和敏捷顾问;对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有丰富经验;目前专注于持续交付SaaS产品的开发,提供精益需求管理、软件设计、敏捷转型相关咨询服务。

招聘职位:阿里云研发效能研发工程师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5月5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8道面试题。

08.NFS和SMB是最常见的两种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协议,当把一个文件系统同时通过NFS和SMB协议共享给多个主机访问时,以下哪些说法是错误的:(多选)

A. 不可能有这样的操作,即把一个文件系统同时通过NFS和SMB协议共享给多个主机访问。
B. 主机a的用户通过NFS协议创建的文件或者目录,另一个主机b的用户不能通过SMB协议将其删除。
C. 在同一个目录下,主机a通过NFS协议看到文件file.txt,主机b通过SMB协议也看到文件file.txt,那么它们是同一个文件。
D. 主机a通过NFS协议,以及主机b通过SMB协议,都可以通过主机端的数据缓存,提升文件访问性能。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起影

阿里云文件存储-高级技术专家,清华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电子工程系光电子和光通信专业。毕业后在两家光通信公司(Lucent和Sycamore)进行光网络产品的开发。从2011年开始进入存储行业,加入EMC2公司,主要参与文件系统的开发,六年中,参与了企业级中端产品VNX/Unity多项Block和File的特性开发。
2017年2月加入阿里云文件存储团队,参与基于KV系统的文件系统开发,以及NFS/SMB相关协议开发。

招聘职位:阿里云存储技术专家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4月28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6~7道面试题。

06. 从innodb的索引结构分析,为什么索引的key长度不能太长

07. MySQL的数据如何恢复到任意时间点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近秋

阿里云数据库产品技术部技术专家,有6年的行业从业经验。2016年加入阿里云,目前负责最流行的开源数据库MySQL在阿里云的商业化的工作。

招聘职位:阿里云数据库技术专家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4月26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5道面试题。

05.关于epoll和select的区别,哪些说法是正确的?(多选)

A.
epoll和select都是I/O多路复用的技术,都可以实现同时监听多个I/O事件的状态

B.
epoll相比select效率更高,主要是基于其操作系统支持的I/O事件通知机制,而select是基于轮询机制

C.
epoll支持水平触发和边沿触发两种模式

D.
select能并行支持I/O比较小,且无法修改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寈峰

阿里技术专家,阿里巴巴百年技术大学讲师,Apache RocketMQ Committer,Linux OpenMessaging Advisory Board Member,具有多年分布式消息系统等中间件架构设计及研发经验,对云计算及分布式系统架构有深刻理解。目前负责Apache RocketMQ的研发及社区生态。

招聘职位:阿里云中间件技术专家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4月25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2~4道面试题。

02.已知sqrt(2)约等于1.414,要求不用数学库,求sqrt(2)精确到小数点后10位

考察点:

  1. 基础算法的灵活应用能力(二分法学过数据结构的同学都知道,但不一定往这个方向考虑;如果学过数值计算的同学,应该还要能想到牛顿迭代法并解释清楚)
  2. 退出条件设计

03. 给定一个二叉搜索树(BST),找到树中第K小的节点

考察点:

  1. 基础数据结构的理解和编码能力
  2. 递归使用

示例
如下图,输入K=3, 输出节点值3


说明
保证输入的K满足1<=K<=(节点数目)

04.LRU缓存机制

设计和实现一个 LRU(最近最少使用)缓存 数据结构,使它应该支持以下操作: get 和 put 。
get(key) ‑ 如果key存在于缓存中,则获取key的value(总是正数),否则返回 ‑1。 put(key,
value) ‑ 如果key不存在,请设置或插入value。当缓存达到其容量时,它应该在插入新项目之前使
最近最少使用的项目作废。

案例:
LRUCache cache = new LRUCache( 2 / 容量 / );

cache.put(1, 1);
cache.put(2, 2);
cache.get(1); // 返回 1
cache.put(3, 3); // 该操作,会将 key 2 作废
cache.get(2); // 返回 ‑1 (结果不存在)
cache.put(4, 4); // 该操作,会将 key 1 作废
cache.get(1); // 返回 ‑1 (结果不存在)
cache.get(3); // 返回 3
cache.get(4); // 返回 4

测试用例: s = [["put","put","get","put","get","put","get","get","get"],[[1,1],[2,2],[1],[3,3],[2],
[4,4],[1],[3],[4]]]

考察点:
对LRU实现的基本原理和数据结构的理解。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文景

阿里云CDN资深技术专家,浙大硕士,在高性能服务端产品开发、稳定性、服务质量优化及成本优化等各项功能都有10年以上的经验。在网易杭州研究院负责底层开源软件研发,国内最早核心Nginx研发人员之一,曾任tengine研发负责人,热衷于参与开源项目。
现在是CDN技术负责人,连续7年服务双11,保障整个阿里集团95%以上的流量分发稳定性。从2014年开始,从0到1构建阿里云CDN的商业化基础设施,包括点播、直播、动态、安全加速等各项产品线,阿里云CDN现在是中国用户数最多的CDN、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CDN。正在将CDN打造成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为全球用户提供接入、加速、安全的稳定服务。

招聘职位:点此进入查看CDN大量职位并投递简历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4月24日,我们给开发者的第1道面试题。

01. 如何实现一个高效的单向链表逆序输出?

阿里巴巴出题专家:昀龙

阿里云弹性人工智能负责人
,带领团队研发了同时支持Tensorflow、MXNET、PyTorch、Caffe的Perseus加速框架,曾获得Dawnbench推理世界竞赛的性能第一和成本最低双料冠军。曾任阿里云弹性高性能计算、超级计算集群技术架构师,获得过多项专利,拥有10年以上AI技术研发和高性能优化经验。精通针对CPU、GPU、MIC等微架构的计算性能优化以及网络、存储等系统性能优化。曾在英特尔SSG部门工作,并获得过英特尔中国最高成就奖(ICA)。
当人工智能遇上云计算,未来不可限量,欢迎加入阿里云弹性人工智能团队。

招聘职位:阿里云-GPU虚拟化研发高级专家

点击进入聚能聊答题,并围观大家的回答!

更多面试真题陆续放出,敬请期待!


原文链接

本文为云栖社区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d534156fb9a0322564dad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