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飘摇中的HP会分拆Arcsight业务吗?

【Updated @2014-8-11:前几天RSA2014亚太会议在新加坡举行,居然发现原来Arcsight的研发主要负责人宋海燕居然也去Splunk了。】


【updated @ 2013-3-14: 今天美国那边又爆出一则新闻,Hp Arcsight又有两名元老级员工离开了,都是在原ArcSight呆过5年以上的。而他们去的,则是一个SIEM的startup公司。】

近几天,美国媒体对HP的负面新闻不断,这次触及了他的安全业务。这篇媒体报道细致地分析了HP的安全业务的现状和未来走向。总的来说,比较悲观。

HP的麻烦自然会影响到他的安全业务,而他的安全业务核心一个是ArcSight,另一个是Tipping Point,还有fotify。怎么个令人悲观,请看:

1)先说Fotify,我之前说过他们的一票高管离职投入了AlienVault,包括fotify的founder和CTO,去做SIEM和MSSP了。

2)ArcSight的联合创始人和CTO也离开HP去了投行;

3)2012年5月,前Arcsight的CEO,并购后掌管HP上述三块安全业务的Tom Reilly也离开了HP,据称是因为受不了HP的官僚体制;

4)掌管Arcsight技术联盟和合作伙伴业务的高管 Dan Barahona也离开了HP,据称此人是当年HP并购Arcsight的关键人物。

5)此外,还有大量中高级前Arcsight主管离职。虽说这个本也正常,但在当前HP的艰难岁月中,显得那么的突兀。与其安全业务一样,HP并购的其他软件业务的前高管们也都成批的离开。

6)TippingPoint,IPS的领袖级产品,他不再被认为是最先进的产品,越来越多客户正在考虑替换之。事实上,在2012年的Gartner的IPS市场分析(MQ)中,Gartner就警告称在他们做客户调研的时候TP是最被多被提及打算替换掉的产品。当时,Gartner也质疑了HP对其安全业务调整的正确性,所指是TP变更业务群组之事。而最新的变化是HP整合了TP和fotify各自的核心安全研究团队(实验室)。而这一动作又被业界所不看好,反而降低了两个产品在各自安全领域的地位。

7)Arcsight大获成功的渠道模式在并入HP后,受到抑制,而在HP的业务模式下,又没有得到大的发展。这个跟HP当前的困境倒无关,是并购后必然要面临的挑战,只是没有应对好。"The HP model, in terms of the channel, is not what it was when it was  ArcSight,"  "They are not as engaged at the field  level and they need to properly staff within the organization to  recognize that there is a need in terms of the VAR." 对于Arcsight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原先毫无疑问是依靠中国的渠道,包括SI,在中国大陆就没有技术人员。而并入HP后,当美国总部在不断调整其安全业务的时候,中国HP的人就更加无所适从了。Arcsight难以融入中国HP的技术体系和销售体系。目前,HP对于Arcsight在中国市场依然是依靠渠道和SI,而且基本不是HP传统的渠道。看看HP软件传统的渠道,主要集中在网管领域,跟着Hp做OpenView(现在已经改名)等网管。但是从网管业务延伸到安管业务还是比较大差异和挑战的。Arcsight更加适合具有安全背景的SI和渠道来打理。同时,HP中国对于Arcsight的技术掌握程度甚至还不如这些渠道和SI,基本上采用整体外包的方式来做项目,就挣Arcsight软件许可,原厂服务很难在中国实现。有时候,我跟别人打趣说,HP中国对Arcsight的理解还不如IBM中国的人。

8)前HP安全业务的员工、外界的分析师、一些客户多有反映认为HP的安全业务和组织管理日显混乱;

9)回到技术方面,ArcSight最近发布了全新的6.0版,这个版本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使用Oracle数据库,而是内置HP自有产权的一款数据存储与分析引擎(具有NoSQL和大数据的特性)。而早在此之前,ArcSight的竞争对手们就已经开始了相关动作,ArcSight此举依然大大落后。ArcSight在Oracle上吃了很多亏,很关键的一点就是Oracle的部署、使用、维护十分复杂,使得整个SIEM产品难以使用和维护。The Oracle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d extensive tuning and  ArcSight implementations have been compared to massive ERP system  deployments. It has been steadily losing ground to competitor SIEM  products that, according to industry analysts, are easier to deploy and  maintain.

10)在SIEM领域十分著名的咨询公司Securosis的分析师Mike Rothman说Arcsight曾经创造了安管市场的大场面,但几番风雨之后,如今不知何人再为Arcsight掌舵。曾经的领袖,如今已经没落。 "ArcSight was the thought leader and driving the agenda for security management, but that is not the case anymore."

11)另一个在SIEM领域也很著名的咨询公司ESG的分析师Jon Oltsik建议HP重新评估他的安全资产,建议考虑对其进行出售,或者独立分拆。Oltsik十分悲观地认为,There is no reason why HP cannot re-establish itself in the security  market with ArcSight,  but the company needs to move quickly  or it could lose further momentum to other established players such as  IBM, McAfee and RSA.

尽管在多次访谈中,HP都表示不会放弃安全这个核心业务,但也许凡事难遂心愿,不仅是安全自身的问题,更多则受制于HP在资本市场上面临的困境。有流言爆出说HP已经向证交所提交了与分拆HP有关的文件。

而真要分拆或者出售,又谈何容易!

只能说HP现如今消化不良。这不是Arcsight的错,不是SIEM市场的错。

【当年HP并购Arcsight之后发表的博文参考】

Arcsight产品市场副总谈并入HP之后的发展策略

从HP收购ArcSight看SIEM/MSS市场现状与格局【9月17日更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