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生态的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一、 生态是演化的

        平台像一座花轿,生态则是花轿内外的相关事物(包括人物);例如做轿者、乘轿者、抬轿者等。平台也像一个菜市场(或新鲜超市),生态则是它所衍生(演化)出来的美食街、送货物流等;例如农夫(生产者)、美食街店家(采购者)、附近的地產公司(获渔翁之利者)等。由于平台的形成初期几乎都要面临<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难题,唯有预期它的未来发展荣景,蛋和鸡才会同步成长,产生互相加乘的动能,以及促进(加速)演化的<正向滚雪球>效益。这个让蛋和鸡同时产生预期的未来荣景,就通称为愿景(Vision)。

        逻辑严密和架构清晰的顶层设计将退居幕后,成为生态演化过程中的剪枝策略,修剪出一条通往愿景的战略长线。鼓励人人以终为始,人人各自寻觅自己的起点和自己适合的道路,殊途同归,共襄盛举,一起迈向美好愿景(终点)。所以,像一位布道者,不厌其烦地描绘愿景,把愿景描绘到栩栩如生,激发所有跟随者,人人克服自己的困难、走出黑暗幽谷、迈向光明的前景。

  基于一个逻辑严密,架构清晰的顶层设计去协助人人剪枝,帮忙降低风险、提高胜率,也是很必要的。但是人人的起点不同,人人的路径不同,一个逻辑严密,架构清晰的顶层设计并不适用于所有跟随者。就像一座花园,园丁有爱心和开放性心境,接纳各种花卉进来,带来各种可能变化、可能性(不确定)和机会。俗语说:<有效减法,才敢大幅开放加法>。在努力布道的同时,也要同步发展一套有效的剪枝策略,以便帮人人降低风险、提高胜率。

 

二、 生态的演化。

         生态本身意味着它是一个有机体,它是一个内涵有机次序(Organic Order)的体系。有机次序的特性在于:序中有乱(变化)。例如,H2O的化学变化是在于原子内部的电荷变化,各原子结构并没改变,维持其简单之序,而序中却变化了,之后才是物理加法(水分子的无限组合)。

  布局时,不是把各版块(H和O原子)内涵固定下来,简单地把它们组合起来(物理加法),而是加法过程中,其内涵也会变化,而是具有开放性和高度不确定性。所以,强有力的剪枝策略,将一方面维持其次序,还要接纳其内涵产生化学反应,然后才表现出物理反应(好像是“拼”出来的)。和谐的有机次序是愿景的内涵,因为开放性、整体性的和谐,所以带给人人共利的环境,这种效益就称为<赋能>。布局就是要朔造出并维持这种次序,所以剪枝策略是布局工作里的一个环节。然后基于这个策略,而设计出各种配套方法来维持生态的整体和谐次序。因为它具有生生不息、新陈代谢的活力,才称之为一个<生态>。

 

三、   按简单规则演化。

         生态是演化出来的,不是从(战略)蓝图规画出来的。所谓演化,往往是从简单有效的战术引发,以战术引导战略资源的调整,演化出一条迈向愿景的战略长线。面对复杂的商业环境,审时度势,观察会赢的战术,寻觅其简单规则。然后设计各种方法来将会赢的战术效益极大化,以简单来驾驭复杂,让复杂呈现有机成长,并维持和谐的有机次序。由于生态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就像放风筝,唯有更简单的驾驭机制,您才敢大胆去让它高飞。同样地,唯有简单的会赢战术和规则,您才敢大胆开放,并有信心驾驭其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不会担心失控。

        反之,太复杂的规律或机制,衍生出来的剪枝策略和配套法则也更复杂,人们的掌控力会下降,更会担心因不确定性而失控。因而会导致开放性不足,而无法繁荣成长。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曾说过:“简单比复杂更难,因为必须努力让你的想法变得清晰明了,让它变得简单。但终究是值得的,因为只要你获得了其<简单性>,就能搬动大山了。”(Simple can be harder than complex:you have to work hard to get your thinking clean to make it simple.  But it‘s worth it in the end because once you get there, you can move mountains. )

        人们对驾驭不确定性的信心是生态繁荣发展的关键元素。唯有努力让自己的想法变得清晰明了,让它变得简单,就能具有高度信心去搬动大山、驾驭复杂了。一个成功生态的布局、策略和配套法则,都是源于简单规则。因之,寻觅简单规则,成为建立生态的关键要务。

 

四、   一个面是否完成了”prototype”。

         由于平台的形成初期机会都要面临<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难题。如果能发现一个会赢的战术,并且完成一个”prototype”呈现于跟随者面前,无论是掌局者或跟随者而言,都是一个很有效的激励作用。这种战术常常来自不起眼的边缘地带,或来自隐藏性需求者,表现出来的确是一项颠覆性创新。如果这个”prototype”是一项令众多人们无法抗拒的新颖服务情境(Scenario)的话,就能让平台有个启动的支点,有效化解<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难题,让平台的外部性效益发挥出来,就能顺利渡过0到0.1的生死关了。

        有时候,从一个不起眼的战术出发时,需要一些战略资源的支助,才能让一个”prototype”足够展现平台的愿景效益。此时,可以用心寻觅平台潜在获利者,拿平台的预期效益来换取他们的赞助,来完善一个”prototype”。这种潜在获利者,我称之为:抬轿者。例如,一个菜市场也是一个平台,除了农夫(生产者)、美食街店家(采购者)之外,附近的地產商大亨也可能是潜在获利者,也就是抬轿者。巧妙地与众多抬轿者广结善缘,非常有助于完善一个”prototype”做为平台的支点,进而驱动平台飞转起来,产生正滚雪球效益,无尽繁荣成为一个有机次序生态圈。 


參考文章:商业生态建设的 4 个诀窍


          名词说明 by 高煥堂          

网络外部性:需求者愈多,网络价值越高

    一个平台成长为生态的动能是来自网络的外部性(Network Externality)效益。当平台的<需求方>人数持续成长到达一个临界多数(Critical Mass)时,平台的价值会呈现出倍数增长,因而吸引更多人来参与,平台价值更加成长。这通称为:需求方经济。这是相对于传统的<供给方经济>。过去,产品质量是销售的不二法门,产品价值来自于供应方的生产质量。这就是传统的供给方经济。

        然而,在网络世界中,随着需求方人数的持续增加,需求者从产品所获得的效益,也会持续增加。因而,产品的普及化就比产品质量更为关键了。这就是需求方经济。也就是,当一种产品(或平台)的需求者持续增加时,该产品(或平台)提供给需求者的价值也会持续增加。例如,愈多人使用微软的Office时,这产品(Office)对我们的价值愈增高。当平台网络的参与人数持续增加,其价值也持续增高,而提升的价值又会吸引更多人来参与,相互加乘、反复循环形成正滚雪球效益。这称为<网络外部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