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大设计》中的生命游戏

昨天在书店翻到一本霍金和莱奥纳多·蒙罗蒂诺写的《大设计》,书中大概是讨论了各种自然定律的为什么是它们的现在的样子,并介绍了统一所有定律的万能理论——M理论。
决定论认为给定一组规则和初始条件,就能推断宇宙的未来。书中最后一章中提到了剑桥大学做的一个叫“生命游戏”的实验,试图测试在人为定义的一组很简单的定律和初始条件下,能否产生能生命(如果把生命定义为能够自我复制的话,当然智能生物需要更严格的定义)。

游戏不复杂,我写了个模拟实验的程序。令我惊奇的实验包含的哲理。

游戏模拟在一组定律支配下的一个二维宇宙上,宇宙分成有许多小方块(绿色的叫活方块,黑色的死方块),每个方块周围的8个方块称为它的邻居。这是个决定论的宇宙,给定初始条件,宇宙就按以下的定律发展。时间是不连续的,在下一秒:

1、具有两、三个活邻居的活方块存活;

2、刚好有三个活邻居的死方块复活;

3、其他情况下一个方块死去或保持死亡。具有0个或一个活邻居的活方块称它死于孤独,多于3个活邻居的活方块则死于拥挤



试验中发现一些简单复合体能够震荡:blinker 这个被称作“眨眼”

一些保持不变:s

一种被称作滑翔器的东西能够移动: glider ,还有一种能移动的bird 我称之为小鸟

更帅的这种滑翔枪的能生小滑翔器:gun

百度上搜索“生命游戏”能发现更有趣的复合物,比如这个

书中估计要形成能自我复制的生命形式大概需要的方块个数是ten trillion,约是人体中分子的数量级。也许其中更智慧的生物会发现并总结出简单复合物的运动定律,碰撞定律等,最后寻找他们的M理论——上面提到的那3条规则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soitravel/blog/5731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