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Webmin的安装: 

  下载Webmin的RPM包就可以在Red Hat Linux中正常安装,如果在一些不能使用RPM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中安装Webmin,需要下载.tar.gz格式的软件包。本文主要是指对RPM格式的Webmin软件进行安装。把下载的Webmin安装包放置在Linux主机的适当目录,使用rpm命令进行安装:

#rpm webmin-1.350-1.noarch.rpm -ivh

执行上述命令后,当屏幕上出现:Webmin install complete.You can login to http://localhost.localdomin:10000/则表示安装成功。使用service命令查询webmin服务当前的状态

#service webmin status

执行上述命令,当屏幕上出现:webmin(pid 2733)is running,则表表webmin服务在安装后已自动动行。使用chkconfig命令查询webmin服务在各行运级别的启动状态

#chkconfig --list webmin

执行上述命令,当屏幕上出现:

webmin    0:off   1:off   2:on    3:on    4:off    5:on    6:off

则表示确认webmin在运行级别3和5的状态都为“on”,即自动启动运行。

二、启动Webmin:

  登录Webmin管理界面的过程可分为:输入Webmin服务器地址和验证用户身份2个步骤。

1、输入Webmin服务器地址

  Webmin使用Http协议,用户只要使用Web浏览器登录到Webmin服务器就可以进行管理工作了。在Linux下的Mozilla地址栏中输入:http://xx.xx.xx.xx:10000

其中xx.xx.xx.xx为主机地址,在实际情况下以具体的地址为准,端口号为“10000”,Webmin服务器使用默认端口号为“10000”

2、验证用户身份

  浏览器在正确连接到Webmin服务器后,会出现Webmin的用户认证页面,输入Webmin的用户名和口令,单击“Login”按钮进行登陆。第一次登录Webmin时一定要使用Linux中的“root”账号和“root”用户口令进行登录。出于安全考虑,在登录后管理员应立即更改口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