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u 什么意思,linux命令sudo su什么意思

满意答案

02ae427d08e371d7e90d5b995e828d6d.png

ada72

推荐于 2017.10.09

02ae427d08e371d7e90d5b995e828d6d.png

采纳率:48%    等级:12

已帮助:3934人

su与sudo的用法

--------------------------------------------------------------------------------

一、su

看帮助:#man su

1、后面加“-”,或者“-l”,再接用户名,将重新初始化用户环境,并切换到用户的家目录(后面不带用户名,则直接切换到root用户)

如果不带参数“-”或“-l”,执行下面的命令就会出错!(因为还是普通用户的环境)

$su

#fdisk -l

bash: fdisk: command not found

2、后面加“-c”,可切换到root用户来改变文件的权限,后面的执行内容要用双引号引起来。

$su -c "chmod u+s /bin/ls" (给/bin/ls增加suid位)(同样要root密码的)

二、sudo

sudo的作用,它允许经过同意的使用者以超级管理员的身份执行指定指令。sudo 的主要配置文件是/etc/sudoers,编辑文件时最好使用visudo,它会对语法进行简单的校验,并且防止多个程序同时编辑该文件。执行visudo这个命令后,你在里面所作的更改,只要你不执行“保存并退出”这个操作,是不会更改/etc/sudoers这个文件的,t它只是修改的一个临时文件“/etc/sudoers.tmp”,那怕你这个时候已经执行了写的指令 。

sudo 有4个字段

root ALL(ALL) ALL

第一个字段指明哪个用户可使用sudo,这里是root

第二个字段指明主机(可以是主机名或主机的IP地址),这里ALL表示所有机器

第三个字段指明以哪个用户(可以使用用户别名),(ALL)指所有用户

第四个字段指明执行的命令(也可使用Cmnd alias),ALL指任何指令

执行sudo指令后,在5分钟内若再次使用sudo不用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为了安全可取消这个功能,使用参数“-k”

#sudo -k /sbin/fdisk

你看你能执行那个命令吗,肯定执行不了

20分享举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