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微博如日中天的年,它获得了许多荣誉,也成就了许多热门事件与人物。我经常与传播、营销领域的人交流,也碰到许多普通网民,茶余饭后讨论微博已是家常便饭。不过,在回顾这一2010年最热最火爆交流工具的同时,还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年度微博十大事件及人物出炉

微博在2010年火爆是众所周知与毋庸置疑的事,它成就了许多热门事件与人物。2010年12月28日,中青在线法治频道联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天涯社区发布了年度微博事件及年度微博人物。

2010年度十大微博事件,分别是:1.“我爸是李刚”事件;2.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3.上海高层住宅大火事件;4.腾讯与360大战事 件;5.方舟子遇袭事件;6.唐骏“学历门”事件;7.周立波与网民对骂事件;8.湖南常德抢尸直播事件;9.三条微博计费3900元惹争议事件;10. 微博传金庸去世谣言事件。

2010年度微博人物有方舟子、钟如九和李承鹏。通过微博持续打假并因此遭遇报复的方舟子被网友授予“推动进步奖”;宜黄拆迁直播者钟如九获得“维护权益奖”;不惧威胁,坚持爆料足球界黑幕,有足球界“良心”之称的李承鹏,被授予“见证社会奖”。

无论如何,微博正在中国不断普及,正在发挥着其独特的信息传递及交流互动的作用。

二、微博在不同场合获得众多荣誉

2010年,微博在成就了许多热门事件及人物的同时,本身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典型的有以下几个。

2010年12月19日,由《新周刊》主办、中国娇子集团联合主办、浙江卫视协办的“中国娇子新锐榜”出炉,其中引人注目的就是,新浪微博获得了“年度传媒之网站”称号。

评委会给出的评价是:“将一种传播媒体普及到5000万人,收音机花了38年,电视花了13年,它只用了14个月。它是中国‘微博元年’的开启 者,让明星与草根对话,以转发成就传播,‘微动力’掀起‘微革命’,‘微生物’聚合‘微生活’,渐成华语世界最大的话语场。从2010年开始,微博成为并 将继续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2010年12月23日,互动百科发布2010年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单,其中“微博”名列第一,其被评价为:“从玉树地震到上海火灾,从宜黄拆迁案到李刚门,微博成为推动力。2010成为微博元年,围观改变中国”。

接着,2010年12月24日,“微博客”被南方人物周刊选定为年度人物。该刊称:“微博是一个中国式的词 汇,但这种互联网产品原型是美国的Twitter。用户在140字内发表信息(也有另类如网易微博可以发163个字),文字、图片、视频、链接都可以嵌入 其中。从此互联网上多了一个平台,人人都可以在上面交到新朋友、获取新信息,也可能成为意见领袖,只要你说的话有人听”。

从以上列举的各种荣誉可以看到微博2010年所受到的青睐,所拥有的光环,所爆发出的惊人能量。

三、在微博荣耀与火爆之后的思考

在看到2010年微博成就了那么多火爆的事情,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的同时,作为一名最早使用微博的用户之一,陈永东认为,不能头脑发热,还须冷静思考。具体说来,对不同的人或机构有不同的一些建议。

1、对于名人与明星:建议放低身架,调整心态。一些名人与明星在微博上如鱼得水,一些却如履薄冰,一些与网 民打成一片,一些却与网民展开对骂,但是名人与明星别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与素质,别过高估计自己的水平,俗话话“三个臭皮匠抵上一个诸葛亮”,可以说名人明 星们几乎很少有诸葛亮那么聪明的,但是微博上的“臭皮匠”可不是三个两个,而是成千上万,想斗智斗勇?先看看自己是不是漏洞百出吧。

2、对于普及的网民:建议尽早使用,合理应用。南方人物周刊曾经指出“在苍井空每条寥寥几字还不通中文的信 息被狂转的后面,是那些真诚的恶搞者的狂欢;在一个个喊冤求助的帖子背后,是渴求解决问题的心;在一条条带着强烈情绪发泄的微博后面,是无数压抑已久的灵 魂;在名人的打情骂俏里面,透露的是名利场的百态。这分明就是一个微缩的社会图景”。所以,微博已经在你眼前,没用的网民真的很可惜,已经用微博的则可以 仔细想想怎么用好微博,但是别刚注册三天还没用熟练就放弃了,还歪曲道:微博我用了,其实没有啥。

3、对于政府部门或官员的账号:建议高度重视,真诚沟通。政府部门或官员使用微博的还不多,目前知名度比较 高的是某省宣传部长及各地公安系统的众多账号。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微博的作用,且看看上面的微博十大事件,多数不都与某地的政府部门有关密切联系?难道 这些重要信息政府部门不需要了解?难道不需要在微博中跟网民们进行真诚的交流、解释与沟通?不论政府部门对微博应用是不敢,还是不想,或者不屑,那都是相 当相当危险的,因为其结果就是微博上的真真假假、议论纷纷,甚至最后搞得不可收拾。

4、对于想搞营销的企业:建议积极尝试,灵活运用。营销的一个基本道理是:哪里人气足,哪里就该做营销,所 以不少中小企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了,倒是一些大企业有些迟疑。然而,越是大企业,越是应该尽早地尝试微博营销,因为不仅潜在用户有需求,而且负面信息及咨 询问题的答复都在微博上充斥,难道大企业无动于衷?当然,微博本来是网民喜闻乐见的新的交流沟通平台,直接的死板板的广告显然不会受欢迎,这时要提醒的是 企业营销是能否创意再创意,要么新鲜,要么有趣,要么对网民有利,另外特别注意避免虚假信息及抽奖作弊。

总之,微博在2010年的中国大地上茁壮成长,用户不断增长,它正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及我们的社会,早点用它及如何用好它,是每个网民(含名人明星)、政府机构、企业等都应该思考的事情——并非浇冷水,而是请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