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参考系统(WRS)概述及常用工具汇总

 1.全球参考系统(WRS)简介

        WRS(Worldwide Reference System)是Landsat卫星采用的全球参考系统,也是国际上非常具有代表意义的全球参考系统之一。WRS是依据卫星地面轨迹的重复特性,结合星下点成像特性而形成的固定地面参考网格。其WRS参考系网格与Landsat卫星数据的成像区域紧密的契合,WRS网格的二维坐标采用Path和Row进行标识。

   目前WRS有两个系统,分别为WRS-1(1983年之前)和WRS-2(1983年之后)。Landsat1-3使用WRS-1,Landsat4、5、7、8使用WRS-2。

对我们来说,了解WRS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够更方便的定位影像。例如:我们想下载某一地区的Landsat TM影像数据,但是不知道该区域所在的Path/Row,如果我们对WRS有所了解后,便可以很方便查询到该区域的Path/Row信息。

2.WRS-2 Path/Row与Latitude/Longitude之间的转换

   利用NASA提供的工具,可以方便的进行WRS-2 Path/Row和Latitude/Longitude之间的转换:http://landsat.usgs.gov/tools_latlong.php

   已知Landsat数据区域对应的Path/Row,需要查询其经纬度信息,可以使用如下方法进行:

图1  已知Path/Row查询经纬度信息 

   相反地,如果我们知道某个地区的经纬度信息,也可以方便地使用该工具查询到其所对应Landsat数据的Path/Row:

图2  已知经纬度信息查询Path/Row

 3. WRS-1/2矢量文件下载

   下载地址:http://landsat.usgs.gov/tools_wrs-2_shapefile.php

   从上述地址可以下载到全球WRS-1/2矢量文件(SHP格式),其基本信息如下:

   覆盖范围:Longitude -180° ~ 180° / Latitude -82.6° ~ 82.6°

   投影信息:Geographic Lat/Lon

   基准面:WGS84

   单位:Decimal Degrees

   同时,可以下载到覆盖全球WRS-2网格KML文件和覆盖西北半球WRS-2中心点位置的KML文件。可以直接在Google Earth等支持KML编码的地理软件上加载显示,方便地查询对应区域的Path/Row信息。例如:我要查询北京城区所对用的Landsat8的Path/Row信息,可以将下载到的全球网格KML文件加载到Google Earth中,然后定位到北京城区,单击鼠标左键,即可显示出该区域的Path/Row(123/32)等信息(图3)。

图3  根据加载到Google Earth上的KML文件查询区域Path/Row

4.我国WRS-1/2 Path/Row与行政区划及经纬度对照

   图4所示为我国范围内WRS-1参考系的条带号/行编号与行政区划,经纬度对照图:

图4  我国范围内WRS-1 Path/Row与行政区划、经纬度对照图 

   图5所示为我国范围内WRS-2参考系的条带号/行编号与行政区划,经纬度对照图:

图5  我国范围内WRS-2 Path/Row与行政区划、经纬度对照图 

参考资料:

1. http://www.gscloud.cn/page/page.shtml?pageid=C1B63222526359FF7EF1D5BFE166A5DC&tree=0

2. http://landsat.usgs.gov/worldwide_reference_system_WRS.php

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a4593d0101jxgh.html

参考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4b1e9d0102wdsm.html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