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tworking.ctocio.com.cn/tips/289/7757289.shtml

在局域网中,工作站无休止地进行软件安装、升级、维护、删除操作,这些操作对网络管理员来说是庞大的工作量,同时,这些操作也可能产生安全问题。无论在企业,学校,或是网吧,网络管理员都希望有一种软件分发功能来简化这些复杂的操作。如果你们的局域网是域环境的话,那么只需在域控制器上部署RIS服务,就可以使工作站的软件安装变得轻松自如且安全无忧。下面我就详细演示从软件封装到RIS配置以及软件分发的详细过程。

  一、软件封装

  要想使用软件发布功能,那么对软件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对于那些以EXE等格式的文件是无法被发布的,必须将软件打包成MSI程序包。在一些软件中已经自带了MSI程序包,例如Microsoft Office 2000,我们打开其安装光盘就可以发现其中有一个DATA.MSI文件。但并不是所有的软件都带有MSI程序包,在这种情况下要发布的话,可以有两种选择。要么是使用其它软件来制作MSI程序包,要么编写.ZAP文件,下面我们将向大家简单介绍这两种方法。

  1.制作MSI程序包

  制作MSI程序包的软件很多,我以微软的SWIADMLE.MSI为例进行说明:

  第一步:双击打开Windows 2000/2003 Server的安装光盘,进入“\valueADD\3RDDARTY\MGMT\WINSTLE”目录,双击其中的“SWIADMLE.MSI”文件即可启动安装程序,安装过程不需要我们做任何设置,只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即可。完装完毕,我们在“开始”菜单中发现多出了“VERITAS oftware”,这就是我们安装之后产生的程序组。(图1)

msi程序包

  第二步:运行“VERITAS oftware”中的ERITAS Discover,其首先对系统进行扫描,获取当前系统的“快照”如图2,等扫描完毕,然后再安装要制作MSI格式程序包的软件,一路按照向导生成MSI程序包。(图2)

msi

  2.制作ZAP

  ZAP格式的程序包需要我们手工来编写该文件:

  例如我要制作一个Phtoshop的程序包,那么就得先进入Phtoshop源文件所在文件夹,并新建一TXT文本文件,向其中输入:

  [Application]

  FriendlyName = "Phtoshop"

  SetupCommand = "setup.exe"

  DisplayVersion = CS3

  Publisher = Adb

  其中SetupCommand = "setup.exe"是表示执行该目录下的Setup.exe文件,DisplayVersion=CS3是软件的版本号,而Publisher=Adb则是说明发布公司了。对于其它软件读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里面的内容。确认内容无误后,将其命名为Setup。并在“文件夹选项”中设置取消“隐藏已知文件类型的扩展名”选项,然后将该文件的扩展名改为ZAP,这样一个ZAP程序包就制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