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微软惯有的强势推销以外,星期一,史蒂夫巴尔默向出席旧金山数据库及开发工具发布会的3 千名与会者传达了另外一个信息。

在SQL Server 2005 ,Visual Studio 2005及BizTalk Server发布会上,巴尔默谈到了微软与其它软件公司的不同之处,其中也包括那些开源软件公司。

以下是微软这位首席执行官接受CNET新闻网站的专访。

快速版本产品线让你们可以和低端食物链的开源软件等对手进行竞争。其它部分的情况呢?我已经看到一个统计,说微软产品在大企业的IT开支份额已经少于1.5%. 很明显,你们想提高这一份额。

巴尔默:如何提高高价软件的市场成绩?我们已经有人在负责企业软件版本的工作,当人们更多的进行“繁重任务”的业务处理,他们自然会选择高价的软件产品。在每个产品空间,我们都追求产品的大批量,低价格。

现在,微软推出了快速版的SQL Server和Visual Studio ,未来会有快速版的Windows 与Office产品出现吗?

巴尔默: Windows已经有入门版的存在。

但它并不在美国销售?

巴尔默:它并不在美国境内销售。Windows 的价格已经够低了,你可以自己问自己,究竟有没有快速版的Windows 生存空间。

Windows 对于电脑及用户的体验是如此重要,不会出现你说的那种版本的Windows.

Office这边,我们有学生及教师版本的Office.Office 12会不会继续提供这种版本,我们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公布消息。

那么说,Office方面,随着Office 12 的推出,未来可能会更多低价版的消息出来?

巴尔默:是的。但现在不是说这个产品的时候。

今天早上,你谈到了甲骨文,他们公司的一位总裁官员已经表示,甲骨文未来几年将大肆进行行业整合。微软也可能这么做。为什么你们没有谈及这方面的事情?关于收购,你们有什么计划吗?

巴尔默:这里有两个部分:最大型的企业以及其余企业。我们准备成为面向其余企业市场的一个整合者。我们有Dynamics(微软的商业应用软件产品线),我们还有面向小企业的产品线。

在大企业市场这边存在两种基本的选择:和SAP 合作或者通过收购仁科,J.D. Edwards等等公司与SAP 竞争。我们决心在大企业市场以外的市场有所作为,我们对此有很多的想法,也有很多的合并计划,这对合作伙伴很有意义。SAP 和甲骨文将在大企业市场打得不可开交。

上个月,你说过,微软需要将每条业务产品线的周期调整得更有规律性,比如每6 至9 个月,每2 年一个周期或更长的周期。象Windows 和SQL Server这样需要很长时间进行开发的产品也使用6 到9 个月的产品发布周期吗?

巴尔默:它们不会。这些产品需要花长时间进行开发。我们已经决定将下一个版本的SQL 添加进。NET 运行时。它要花很长的时间进行开发。

Windows 95的发布多多少少与互联网的兴盛合拍。现在,基于网络的计算应用,比如网络日志,即时通讯软件,网络电子邮件,搜索这些新东西正在流行。Windows Live和 MSN是你们参与这场游戏的重要业务。但是,这些服务如何才能拉动Vista 的销售?

Vista 和Windows Live的联系是什么?还有什么我们还没有看到的东西存在?

巴尔默:Windows Live能够在所有的Windows 系统上工作。它可能会,也可能不会拉动Vista 的销售、我们当然会在Windows Live中添加一些东西,使其可以借助Vista 平台进行工作。但Windows Live有点类似下一代的Office,它可以在任何Windows 上运行,而不仅仅是Vista 上。

我们原来的设计出发点是有新版本的Office以及新版本的Windows ,也就是Vista ,它们可以相互支持。后来,我们改变了这一策略。因此,尽管Windows Live可能会拉动Vista 的销售,但Vista 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功能取胜。

Vista 和Windows Live之间还有没有什么我们未曾听过的关系?

巴尔默:Live是一种服务,和你见过的服务没有什么不同。它的本质是以服务为基础的。

Live概念也会应用到Windows Server上吗?

巴尔默:你是说Windows Server的Live服务?是的,你想像的这个东西可能将出现。有理由相信,会有Windows Live,Office Live 以及Xbox live 这些服务出现,这方面大有可为。

微软收入的一多半是靠客户端以及Office产品获得的。你认为,在其它业务中,比如微软商业解决方案或者MSN 会成为收入增长点吗?

巴尔默:我不这么想。我在考虑将投资放在那些将有所发展的事情上。我们增长最快的业务是什么?答案是:移动及嵌入式产品。

虽然它的数量现在还很少,但它增长迅速。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主要会注意两点:一是投资正确的领域,二是良好的执行这些投资。现在,我们在很多领域都进行投资,Xbox 360,电视等等。Windows 和Office仍然是我们的收入的大头,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几年。

如果你问我下一个大业务是什么?我可以说,可能是Live服务与MSN ,然后是Xbox与电视业务。

Windows Live发布时,业界分析师等有相当刺耳的评价。相反,苹果电脑却对此发表了肯定的看法,Google也是如此。

当时,你对分析师的评论感到生气吗?你如何看待它们。

巴尔默:好消息坏消息都有。人们为我们想得太多了,我们很难都满足人们得期许。我们是大家伙。

苹果才走出死亡阴影得峡谷,它们正在复兴,它们又变得招人喜爱了。Google仍处于发展得初期。我知道它们干得很出色。

一年之前,你曾经说过,生产100 美元的低价电脑对于IT行业非常重要。我们最近也听到麻省理工的Nick Negroponte 以及AMD 谈论此事。微软在制造廉价电脑方面有什么现实的举措?

巴尔默:首先,你得明白我们为什么关心廉价电脑的制造?是关系个人电脑的制造还是个人电脑的体验?这非常重要。你现在可以买到300 美元的电脑,但是,你每年的宽带费用是多少?400 美元。因此,宽带连接费用成本实际上是相当一笔开销。即使你去新兴市场国家,宽带连接一年的费用也在150 美元至200 美元之间。

你需要考虑电脑硬件,软件以及服务的价值。硬件,软件,网络连接,商业模式都需要改进才行。我们正在致力于这些工作,我们推出了入门版的操作系统,但我们仍然存在挑战,我们都希望让计算机更普及。我认为,你需要通盘得去考虑这一问题。

如果新兴市场国家得一个家庭可以获得一台廉价电脑,但他们可能无法承受连接到互联网得费用。

今天早上,你谈到了你们将角逐低端得主机市场。我们过去很少听到这一消息。为什么要进入这一市场,竞争者有哪些?

巴尔默:低端主机市场存在很多的服务器。Linux 服务器在两个领域拥有很大的份额,一是低端的主机市场,另外是科研电脑市场。

在这两块领域,我们都有整套技术和对策。我们将用创新去竞争。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