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是一位同事反映EXCEL表格每次必须两次才能打开。到现场同事说刚才在用OA系统,OA系统死机自动关闭后就出现了如下现象:双击(或右击打开)任一个EXCEL文件时,第一次总是先启动EXCEL软件,必须通过软件里的打开命令才能完全打开指定EXCEL文件。经检查文件夹联性没有问题。跟同事确认没有做过任何更改,着手开始检查文件关联性没有问题。重启机器后问题依旧。

到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有人遇到过类似情况,并且给出了几个解决方案:

一、可能问题出在搜狗输入法上。如果把搜狗设置成默认输入法,桌面上的一些文件就有可能两次才能打开。把默认输入法调回英文,问题可以解决。
   二、如果不是搜狗的问题,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文件夹的)工具——文件夹选项——文件类型——XLS文件——恢复。
    2、右键点击打开方式——选择EXCEL程序——始终打开。
    3、excel 工具——选项——常规 "忽略其它应用程序"。
    4、还是不行的话——重装office。

经过检查搜狗输入法没有任何问题,依照第二条进行修复XLS文件类型,仍然不行。接着右键点击EXCEL文件,选择打开方式,发现默认已经是EXCEL程序了。紧接着直接打开EXCEL文件,点选“工具”->“选项”->“常规”->“忽略其它应用程序”将其前面的勾去掉。退出EXCEL,重新打开,问题解决!

经过分析,有可能是该同事经常使用OA,某次使用时不经意更改EXCEL选项内容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