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直播系统开发第一课,开发直播APP软件一定要懂的基础知识 ...

“网络视频直播系统怎么开发、有什么难点”这类文章实在是太难写了,因为开发直播APP软件需要至少全国用户能够跨平台流畅观看,这其中涉及到的点太多太复杂了,所以讲清楚网络视频直播系统怎么开发、开发途中会有什么难点,可能出现什么问题,这件事要细水长流,本篇文章先讲一些开发直播app软件需要用的基础知识,至于其他的,我们日后再谈。

一、 网络视频直播系统的基础环境环境

网络视频直播系统的开发环境及工具有很多种选择,在此提供一套常用的方案

1)安卓方面:Android studio 3.3和Java 1.8,开发语言可以用Java,

2)IOS方面: Xcode 9,开发语言可以用OC

3)服务端基础环境用LAMP(linux ,apache,mysql,php )或者LNMP(linux,ngnix,mysql,php)开发语言可以用PHP和Node

4)缓存服务可以用Redis ,聊天服务用Node

5)开发框架:服务端主要采用两个,整个PC端是Thinkphp3.2,接口部分是π框架

二、 所需的流媒体传输协议

常见的流媒体传输协议有RTMP,HLS,HTTP-FLV,RTCP等

RTMP是最常用的流媒体传输协议,HLS常用于微信端直播,流媒体传输协议相关的文章我之前写过,大家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翻看我之前的文章

三、 开发网络视频直播系统所需的CDN方面的知识

用这张图来展示CDN在网络视频直播系统中的作用,CDN是内容分发网络(划重点,它是网络),主要作用是用于分发,它由无数个边缘服务器连成的,当主播把直播视频推流到服务器(图中的源站)时,主服务器会将视频分发给各个边缘服务器,边缘服务器会根据用户所在的位置与网络拥挤程度自动选择最佳传输路径,保证直播视频最快被用户拉流过去。CDN的优势在于,降低访问延时,并起到分流作用,减轻主服务器负担。

四、 开发网络视频直播系统所需的编解码方面的知识

原视频在不经过压缩编码之前是非常大的,会占用很大的带宽资源,产生不必要的流量费用,并且由于手机机型、厂家、系统版本不同,手机编解码格式不同,解码可能会很费劲,对直播视频进行视频数据编解码压缩,有两点好处,一是节约带宽,二是方便解码,在此过程中,会涉及到的知识有:

1) 常用编码方式:CBR、VBR

2) 常用视频格式:H.265、H.264、MPEG-4等

3) 常用音频格式:G.711μ、AAC、Opus等

3) 通常网络视频直播系统中会配备有与编码器对应的解码器,方便解码,降低解码时间带来的直播延迟。

以上就是一些关于网络视频直播系统开发的基础知识,当然啦,只靠这些知识想去开发直播app软件是很困难的,更多与直播平台建设、直播软件开发相关的资讯和分析会在以后逐渐放出,敬请期待,需要的朋友请关注我。

声明:文章为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