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股份“盾构云平台”试运行,年内将在上海全市范围推广

手机一点,便能立即知晓远在几百公里外的盾构掘进状态?每时每刻,都有最具经验的专业团队,利用大数据为公司所有盾构项目提供远程分析?指尖一滑,就能立即召集行业专家对风险工程作出专业诊断和决策支持?这些貌似源于纪录片的“未来科技”,现在已经在隧道股份在建隧道和轨道交通项目中成为现实!

自去年起,为了进一步提升隧道及轨道交通建设管控能力,隧道股份发挥在盾构法隧道建设上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自主开发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多功能、多模式的管控系统——隧道股份“盾构管控平台”。这一融合了“盾构施工管理”及“盾构机设备管理”两大功能的盾构管控平台,目前已成功覆盖隧道股份所有上海市内及市外在建盾构法隧道、轨道交通项目,真正实现了隧道建设的智能化管控。

在此基础上,11月3日,申通地铁集团与隧道股份就该平台在上海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达成项目合作意向,隧道股份为申通地铁集团量身定制的上海轨道交通盾构管控中心正式上线试运行,根据计划,该平台将在年内实现在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市内所有在建轨道交通项目中的全覆盖。届时,上海全市的轨道交通盾构工程将全部实现“互联网+”的智能化、数字化管控。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总裁、党委副书记顾伟华,总工程师毕湘利,隧道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焰,总裁、党委副书记周文波,副总裁杨磊出席项目合作会议。

2016-11-07-01f7cf4a88-8525-4c4b-bace-b39

盾构管控中心现在进展如何?到底有哪些亮点?能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盾构隧道施工带来哪些益处?一起来看看。

“老专家”提供智能化决策基础

盾构法隧道施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各方面的信息时刻都在发生变化,在传统的现场管理方式中,管理人员难以远程把握实时的盾构推进情况。因此利用“大数据”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详细监控,真正实现盾构施工的动态管理,是施工行业一直追求的目标。

2016-11-07-409db8c053-2e9e-4170-a213-119

盾构管控中心的出现,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工程现场的“实时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盾构管控中心全方位地收集、集成了大量标准化施工数据,通过载入、分析、运算,系统可深度挖掘盾构法隧道施工规律,实时对隧道施工动态进行分析,并利用智能化分析功能指导优化施工参数,开展风险预警及辅助决策研究,对在建隧道工程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和施工指导。

2016-11-07-58a0d5e601-a9e9-48c0-b6cc-069

同时,盾构管控中心也能够对工程项目的施工风险进行汇总统计、预警提示、协同管控、跟踪处理。一旦出现险情,管控中心通过对数据、视频、现场的信息采集,第一时间发现异常,进而指挥人员设备投入抢险。在Ⅰ级预警下,盾构管控中心可直接转为信息收集、监控、指挥功能的应急处置平台,大幅提升抢险及时性和工作效率。

2016-11-07-19382b7b1d-185a-4158-895b-eba

盾构管控中心宛如一个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帮助管理人员全方位掌控工程风险,及时提供预警,有效降低工程安全管控的风险。同时,这些数据也可以帮助技术人员建立盾构法施工数据库,形成有项目特征的技术性总结,为今后类似项目提供经验参考。

目前,管控中心已经形成了由项目级、公司级、行业级咨询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可以为从日常管理、项目月报、应急方案乃至特重大风险、专报、事故抢险的专业分析咨询。

实现盾构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

在盾构管控平台,隧道股份还整合盾构机设备管理界面,形成完整的设备管控系统及管理制度。依托管控中心,管理和技术人员可以建立盾构机设备数据库,实现盾构机关键设备实时运行数据监控和历史数据查询、盾构机关键设备故障分析,进行盾构机关键设备预警和保养策略研究,进行盾构机现场备件、库存备件的记录及优化管理,实现了对盾构机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降低设备故障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设备损耗率,规避设备的使用风险。

2016-11-07-0169a523fa-bfe8-4d39-b27e-4f6

2016-11-07-15eb5429a4-0aa9-4c67-a50b-263

实现千里之外的“远程管理”

盾构管控中心不但具备施工管理和盾构机设备管理两大智能化的管理功能模块,还具备“远程管控”功能。系统拥有大屏显示、WEB端和手机APP等多种远程监控渠道,可以让业主客户、隧道股份管控中心、施工管理现场实时且全方面的掌握盾构施工情况;同时,预报提醒等相关功能也可实时提醒管理人员现场进度、安全风险,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

2016-11-07-20b5eeb254-ac64-45de-b22e-7f8

2016-11-07-03dd3cb169-baaf-4ac5-b878-954



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

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指出,上海轨道交通盾构管控中心将解决盾构推进的进度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抢险管理。在风险管理方面,将注重致命风险点的管控,如旁通道、超深盾构推进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将注重现场管理,通过数字化、视频实时传输,提升管理层级等,实现对重要节点的管控;在抢险管理方面,将实现人与技术的紧密结合,加强风险源的发现,做好抢险救援体系的建设,让事故发生后的影响降低到最后水平。俞光耀表示,希望在这次合作中双方能实现专业资源共享、互动联动,在未来携手走向全国市场化道路,服务全国各地的轨道交通建设

申通地铁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顾伟华

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顾伟华指出,隧道股份在盾构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专业优势,希望未来能够借助隧道股份的“专家团队”,结合申通的“平台优势”,为上海下一轮的大发展打下更好的技术保障。

隧道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焰

隧道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焰指出,隧道股份将致力于把旗下盾构业务板块相关的“专业公司”,打造成为盾构领域的“专家公司”,为城市和客户提供包含盾构推进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咨询的多样化服务,在实现企业商业模式转型的同时,也为业主带来更好、更独特的服务;而管控中心的建成,将成为隧道股份专家咨询服务的“大数据”源头。此外,管控中心还将具备“三甲医院”的功能,为每条隧道建一张“病历卡”,通过数据反馈和相辅相成的现场施工管理,在风险早期采取防范措施,保障盾构推进安全。张焰强调,上海企业一贯以高科技的形态成长和发展,隧道股份希望与申通地铁形成一体化的紧密合作,打造更为优质的工程项目,实现共同的目标愿景。

隧道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周文波

隧道股份总裁周文波指出,依托隧道股份的专家团队,盾构管控中心未来将为上海的盾构施工提供基于盾构推进数据和信息的最专业的咨询意见、决策支持和分析建议,切实提升工程建设的进度效率以及质量管控、风险管控能力。除此之外,隧道股份还将结合申通地铁集团具体需求,持续完善管控中心相关功能,为业主和客户带来更加个性化的管理体验。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