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A学习营 | 寒窗十数载,我们原来并不会学习?

本文标题不是危言耸听,换言之,如果我们是学习的高手,我们的认知能力应该能保持持续的高速提升,那么也就不存在“中年危机”了。

T-MBA学习营 | 寒窗十数载,我们原来并不会学习?

>>>三种类型的知识

昨天我们提到,职场学习应当有很强的目的性,IT东方会也为大家总结了非常清晰的提升目标。有了方向后,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最高效的学习理念。首先声明一下,这一理念不一定是最好的,不是尚方宝剑,不是任一场景都适用。我们只是基于职场和高效两个关键词深入探索,当然这一理念本身也还需要不断的提升,欢迎大家献言拍砖,我们共同提高。

于是,探索之前,我们先订立两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知识学习的基本规律,符合人性,符合多数人的认知习惯;二是必须简单容易上手,绝大多数伙伴都可以学。这样做的好处是,只要是来学习的小伙伴就一定会有收获,不一定能达到专业大神级别,但对职场晋升的帮助将非常明显。很多学习理论和方法过于高深,对人类的进步和推动明显,但没有一定的基础很难理解,这不符合T-MBA学习营实用性的原则,来T-MBA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冲着升职加薪来的。因此,根据目标用户需求结合教育理论,我们形成了T-MBA学习营三大特点,主动式、经典式、社群式。在重点阐述这三大特点之前,我们应当先探索一下知识的基本概念,即知识是什么?有什么特点?才可能有针对性的把它吃透。

知识的概念很多,按照前面的原则,我们将知识分为知识类、技能类和思维类三类。从字面上也很容易理解,知识类偏静态,属于点状知识;技能类知识呈现步骤化,属于线性知识;思维类知识是一种反射,偏认知方法论,是基于场景化的覆盖面型知识,即什么场景应当采用哪一种或者多种思维方法思考。IT东方会的7步学习法也根据不同的知识类型会有相应的调整,今天我们重点讨论不同的知识类型应该怎么学,明天和大家阐述7步学习法。

 

>>>知识类知识

首先是知识类知识,关键是融会贯通,东方会推荐的是案例学习法。其实案例学习法并不是学习知识类知识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建立知识网络,产生网络效应,也就是知识连接。假如你拥有n个知识点,当学会一个新的知识,如果是孤立的,那么你就拥有n+1个知识点,如果这个知识点可以和已拥有的n个知识点每个都产生连接,那么你就拥有n(n+1)个知识点,如果已拥有的n个知识点已经都有连接,那么你就拥有(n+1)!个知识点,这就是网络效应的强大之处。

人类大脑的结构亦是如此,大脑在胚胎3—8周时已开始发育,在2岁时脑容量已经达到成年人的80%,6岁时达到90%,即产生了以千亿计的大脑神经元,如何让神经元之间产生怎样的连接即我们平时谈起的大脑开发,也就是天才的过人之处,所以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身边有的人异常强大,无论是专业、科学、人文、艺术甚至体育你都搞不过他,因为,他已经建立知识网络。

每个人都可以有意识地建立自己的知识网络,也并不是特别难,大家可以尝试,效果非常明显。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来教大家如何建立知识网络,因为每人的知识点及对知识的认知都千差万别,每人知识应用的目的也大不相同,因此如何协助建立知识连接非常困难,除非在特定的背景下,比如应试教育等;也欢迎大家献言献策,协助东方会找到好的教育方法。于是,东方会推荐了案例学习法来学习知识类知识,因为一个案例一定会包含多个知识点,在我们学习其中一个的时候,有利于通过实际的案例与其他知识点产生连接,从而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

 

>>>技能类知识

技能类知识学习方法比较简单,但学习过程极其痛苦。方法就是刻意练习。由于技能类知识有相对确定的掌握标准,因此,通过步骤化的练习是可以达到一定水平的。典型的如体育类训练,职场能力也一样,比如演讲能力,孰强孰弱还是比较容易判断的,经过刻意练习一定可以让你有较大的提升。

那么刻意练习有3个重点:

1、用正确的方法练习,所以10000小时理论是有前提的,前提是练习的方法要正确;

2、需要跳出舒适区,如果还在舒适区内,说明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练习;

3、需要获得即时反馈,由于舒适区的存在,我们在练习的时候会不自觉的产生错误的动作而我们还没有意识,因此,如果有教练在旁边实时指导,你就能得到及时纠正,从而提高进步的速度。

 

>>>思维类知识

思维类知识的学习方法最为复杂。理论上说,思维训练就是通过大量的场景训练形成在大脑中的条件反射,从而学会用更科学的思维体系指导实践,方法类似著名的巴甫洛夫对狗的训练。而现实中的训练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场景和思维个体,又不像技能类的知识较容易判断掌握的程度,缺乏标准。因此,千万不能简单的采用刻意练习法,容易导致思维僵化,反而形不成思维习惯,原因在于思维的结果没有对错,因此刻意练习中的即时反馈机制是失效的,如果由教练及时纠正,反而违背了思维的基本规律。IT东方会采用的方法是头脑风暴讨论会的方法,通过多人讨论,阐述经验或者想象未来,从而发现足够多的思维应用场景,在这个过程中训练大家对该思维的认知。思维类知识是最难交付的一类知识学习,需要大家充分投入其中才有收获。

学习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建立好的学习心态;需要学的实在是太多,明确目标后,瞬间即可轻松很多;如果把知识当做我们要攻克的敌人,那么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透彻的了解他,找到攻克他的方法。

 

>>>重点来了

T-MBA线上学习营即将于6月14日开营,第一期课程是沟通能力中的倾听能力,欢迎大家参加!

关注公众号“IT东方会”即可快速报名!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4209275/240750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