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云计算,IBM提出的概念有“智慧的云计算”和“蓝云”,这也是IBM的云计算战略所在。
 
一、IBM 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概述
首先IBM把它的软硬件资源纳入到云计算中心。硬件包括X86或Power服务器、存储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等网络设备。软件包括各种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及应用,如AIX, Linux,DB2,WebSpere,Lotus,Rational等。
“蓝云”管理软件及IBM Tivoli管理软件也在IBM 云计算的产品系列中,其中“蓝云”管理软件由IBM云计算中心开发,专门用于提供云计算服务。
IBM还提供“蓝云”咨询服务、部署服务及客户化服务。“蓝云”解决方案可以按照客户的特定需求和应用场景进行二次开发,使云计算管理平台与客户已有软硬件进行整合。
 
二、IBM 云计算战略为政府带来的核心价值
IBM联合了包括超图软件、杭州创业软件、中电广通、中金富通、Amazon,Juniper Networks等ISV和SI作为其合作伙伴推广云计算,并参与多个地×××府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
IBM 由于自身拥有从事基础硬件到软件和服务的全系列产品,往往可以单独为用户提供全套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三、IBM 云计算战略为企业带来的核心价值
1. 云服务运营经验和行业典型成功案例
IBM国内外的成功案例包括越南典型(VNTT),荷兰i-Tricity云计算中心、贵州移动,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云计算实验平台、无锡云计算中心等。
2. 总体拥有成本(TCO)
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以对企业现有的基础架构进行整合,通过虚拟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构建企业自有的云计算中心,实现企业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部署、统一监控和统一备份,打破应用对资的独占,从而帮助企业实现云计算理念。
可以使用户通过自动化的管理降低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系统的资源利用率,从而在整体上帮助企业降低IT的投入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
 
四、为用户安全带来的价值
IBM通过单点登录、隔离管理的验证和基于角色访问控制,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管理,镜像安全管理,元数据安全管理,访问控制,授权管理,审计和配置管理,策略管理,威胁管理等手段和机制来保障用户的云安全,满足企业对于风险控制以及合规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