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是一套免费的NAS服务器,它能将一部普通PC变成网络存储服务器。该软件基于FreeBSD,Samba 及PHP,支持CIFS (samba), FTP, NFS protocols, Software RAID (0,1,5),ISCSI及 web 界面的设定工具。
用户可通过Windows,linux,Mac来访问存储服务器;FreeNAS可被安装于硬盘或移动介质USB Flash Disk上。FreeNAS 服务器前途无量;它的开发工作十分活跃。单是2006年前4个月就释出11个修正版本。
它是组建简单网络存储服务器的绝佳选择,免去安装整套Linux或 FreeBSD 的烦恼。而且FreddNAS还有监控网络情况的作用,重要的一点Freenas 8及其后续版本不支持系统文件与存储共同使用同一块硬盘,
系统文件单独使用一个设备,该设备可以是USB内存卡、U盘、单独的一块硬盘等,存储使用另一磁盘设备。


这里介绍FreeNAS11安装和iSCSI配置,NFS、CIFS、FTP等配置请期待后续文章,另外后续还会写openfiler虚拟存储。



1、下载FreeNAS 11镜像文件

下载链接:https://download.freenas.org/11.2/STABLE/U1/x64/FreeNAS-11.2-RELEASE-U1.iso



2、安装FreeNAS 11

选择其他---FreeBSD 64位,如下图:

Image(13)

磁盘分配10G,用于安装freenas11,如下图:

Image(14)

添加两个15G磁盘,选择SCSI接口,如下图:

Image(15)

Image(16)

Image(17)

Image(18)

Image(44)

Image(45)

按回车键安装freenas11,如下图:

Image(46)

选中Install/Upgrade,然后选择OK后回车,如下图:

Image(47)

选择Yes后回车后回车,如下图:(freenas服务器最好8G以上内存,用于测试请忽略)

Image(48)

选择将freenas安装在哪个硬盘中,这里选择安装在10G硬盘中,如下图:

Image(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