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_0011.gif故事背景介绍:本人姓吴,名虹林,1个老婆的老公(开个玩笑),2个小孩的爸。

86年的一天成功的从玄幻大陆穿越来到重庆。10年大学毕业(网络工程专业),年轻比较狂放弃了从业的机会选择考研,结果很悲剧也很尴尬于是就跟父亲去工地搬砖,11年认识一女孩(现在孩子他妈),135月在上车四个月后并在各种压迫下把票买了。13123日那是激动人心的一天,我做爸爸了!1412月儿子满一岁那天决定自己出来闯闯,带着老婆孩子一怒之下飞深圳摆起地摊(其实收入还挺不错的),后来觉得地摊发展空间不高,就决定去找工作上班。1510月在上海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工作,162月决定把阵地转移到深圳,进了现在公司做网络工程师,浑浑噩噩的晃了半年,同时我老婆在164月进入我们公司采购部,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个惊喜,老婆她又怀孕了j_0006.gif

1611月公司觉得做个自己的维基,要求debian+mysql+jdk+tomcat+xwiki,由于我们部门就三个,老大肯定不回去做搬砖的事了,另一同事也是半路出家的。所以这件事就落到我头上了。这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然后就没日没夜的找资料,做实验。

安装debian系统我整整花了3个星期,说出来估计大神都在偷偷的笑了。开始做U盘启动,各种报错,各种找不到资料,因为debian的资料很少。在自己慢慢的摸索中花了近5个月时间,把系统搭建好了。终于可以通过http访问了。然后老大提出各种问题让我调,这时候发现自己搞了几个月其实底层的东西一点都不懂。决定去找个培训班给自己充电。

开始咨询了几家深圳本土的培训机构,各种不让人放心。最后决定选择51CTO,跟老婆商量的时候其实她不太同意的,觉得我没那么多精力去学习。因为在2月底我们家二宝出生了,报名培训的时候是41日,我老婆才刚满30天,因为是剖宫产,行动都还不方便,双方的父母都没在身边。我每天的时间是很紧张的。早上基本上6点就要起床给她和大儿子准备早餐和中午的菜,然后给二宝洗澡。8点出门上班,出门的时候还要把电饭煲预约好中午的饭。中午回家吃饭收拾完又往公司跑,下午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是带着大宝宝出去走走教他溜冰,然后再回家给他们弄饭洗澡洗衣服,带着宝宝学习认字。特别是老婆行动还不方便那段时间,忙完这些基本都是到了11点多了。所有每天看视频的时间都是自己点点的挤出来的。开始每天上班下班路上就边走边看,回家炒菜吃饭的时候也是带着耳机在看的。不过后来发现这样看视频效率很低。看过了感觉并没学到东西,后面看到中海大佬说把文档下载下来看我也就把这些时间用来看文档,然后到了晚上等宝宝们都睡觉了才开始自己一个人静静的看视频。学习的进度是慢了,但效率要高很多。

开始学习的时候看十几分钟就想打瞌睡。其实并不是特累,只要一坐到电脑前看着看着就想打瞌睡了。我老婆都让我不要学了去睡觉。去冲了下脸想想如果我不继续学下去我交了几千块钱学费就打飘飘了,还是坚持下去了。再想想自己经常玩游戏到晚上1点多,现在只不过不是玩游戏而已。一个星期后发现自己学习时间竟然上榜了。看到这个结果我特自豪,也特有冲劲了。

第二个星期开始我发现自己在家里看视频的效率很低。因为大宝宝需要学东西老是会问这问那的。小宝宝有时候还会闹。宝妈白天在家带2个小孩很累,大宝宝特调皮,一般都会很早就睡了。很多家务都要帮着做。我就把看视频的时间改到上班时间了。

现在块进入第三阶段学习了。宝妈看到我的改变,她开始支持和鼓励我,有时候还悄悄的起床给我倒杯牛奶放我旁边(虐狗用的j_0063.gif)。自己学习的动力从原先的工作需要渐渐的变为自己的爱好了。发现看视频打瞌睡的频率也低很多了。我相信通过51CTO的学习能让自己的成为一个真正的linux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