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开发:码率、延时、花屏、卡顿

1. 视频码率一般设多大?


对于1080P的视频而言,蓝光视频的码率是20Mb/s,一般下载的视频码率大都是10Mb/s,一些IPCamera/无人机的码率是2~8Mb/s,而很多视频网站的码率甚至低于5M/s。


同等分辨率的情况下,码率越大,清晰度越大,但同时对网络带宽的占用也越大,具体码率该设置为多少,需要看应用的具体场景了。


2. 播放中出现“跳跃”和“花屏”现象?


“跳跃”和“花屏”现象绝大多数原因是网络传输过程中由于信号不好导致丢失了“关键帧”/“参考帧” 引起的,下面来进一步解释。


视频在网上传播之前是需要压缩的,而简单来解释视频压缩的核心思想就是:每隔10~50帧取视频中的一帧图像作为“关键帧”,而随后的几帧图像由于时间/空间的冗余和相关性,我们只需记录其与关键帧的“差异”信息即可,这样视频文件就可以不用把每一帧完整的图像数据全部保存下来,从而起到了节省空间的效果。


由此可见,如果丢失掉了“关键帧”,随后的几帧图像自然就无法正常地解码了,因此产生了“花屏”现象。


从技术的角度,怎么解决“花屏”现象呢?——当我们在视频传输过程中,通过帧序号发现丢帧后,可以跳过随后的非“关键帧”,直到遇到下一个关键帧再送入解码。这样的确可以解决“花屏”现象,但是由于跳跃了很多帧,因此会出现视频图像的不连续情况(即“跳跃”现象)。


3. 播放过程中出现“卡顿”现象?


由于网络是很不稳定的,因此,音视频数据的传输也是时快时慢的,在播放网络视频流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时间戳来决定何时解码何时显示,而不是来一帧就播放一帧,另外,添加一定数量的“帧缓冲区”可以有效地降低由于网络抖动带来的“卡顿”现象。


4. 音视频实时传输的延时主要来自哪里 ?


(1) 编码器/解码器一般需要缓冲2~4帧

(2) 编码/解码的耗时

(3) 业务代码中的帧缓冲区

(4) 网络传输延时

(5) 代码中的数据拷贝


一般情况下,帧率为30f/s的视频,每缓冲n帧,就会增加1000/30*n毫秒的延时。因此,要想减少延时,则必须通过分析和测试找到上述每一部分的延时,尽量减少数据的拷贝和缓冲。


5. 边下边播的原理 ?


边下边播与播放本地文件其实差不多,只不过是文件数据不在本地,在播放器播放到指定位置之前,后台线程把需要的数据提前下载下来而已。


关于Android中使用开发HTTP边下边播的功能,可以参考我的这篇文章:《Android HTTP边下边播》


6. 小结


关于音视频开发中的几个常见问题 就解释到这儿了,有任何疑问或者建议欢迎留言或者来信lujun.hust@gmail.com交流,或者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卢_俊 或者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Jhuster)获取最新的文章和资讯。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