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类是伙伴 中国落后美国5年

编者按:人工智能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人工智能会像200年前的电力那样颠覆世界吗?未来的机器人是否真的会像电影《Her》《机械姬》中那样具备最高级的人类智慧,进而取代人类?奇点来临时,人类将何去何从?

2016年伊始,《纽约时报》高级科技记者、普利策奖得主,也是乔布斯最信任的记者约翰·马尔科夫(John Markoff)访华,阐述其新书《与机器人共舞》(Machines of loving Grace)关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观点。书中梳理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人工智能发展史,从多个维度描绘了人工智能从爆发到遭遇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发展历程,直击了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语音助手Siri等前沿领域,进而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AI)与智能增强(IA)的终极关系。

图片描述

访华期间,马尔科夫接受了科技的专访,回答了诸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问题。
巨头布局人工智能未来趋势是什么
根据马尔科夫的观点,人工智能的概念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被提出,迄今已经有60年的发展历程。这期间经历了从爆发到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过程,如今时间到了2016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产业的新风口。

微软、谷歌和Facebook等全球科技巨头将2016作为人工智能最关键的时间节点,并将对语音助手、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进行全球化重点布局。谷歌工程师杰夫·迪恩近日表示,谷歌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复制 Android 的成功,并力图打造一个机器人帝国。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称,他计划在2016年制造出能够在家务和工作上帮助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苹果也在4天内接连收购两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并预计招纳86名专家。

图片描述

众所周知,机器人已经开始替代人类工作,例如在重复性劳动比较多的工厂。马尔科夫认为,未来,重复性较高比较乏味的工作,如流水线上的装包、照顾老人等工作可能会交给机器人,而人类更多从事创造性的工作。马尔科夫指出,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在深度学习、无人驾驶等方面发挥作用。目前,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苹果的Siri语音助手已经抢先站在了人工智能的风口上。

总之,国外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都在进行全球化布局。凯文·凯利甚至预测说,人工智能会像200年前电力彻底颠覆人类世界一样,掀起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图片描述

机器人与人类到底会是什么关系?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人与机器人的关系?马尔科夫认为,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将会是伙伴关系。“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我们应期待人工智能创造更多工作,而不是毁灭。”马尔科夫说道。
之所以得出以上结论,马尔科夫是通过长期观察得出来的。他指出,虽然学术界一直在争议AI(人工智能)和IA(智能增强),但是在交互式计算的前50年中,计算机更多的是在增强而非取代人类。很多人背离过往,将自己职业生涯的剩余时间贡献给了“以人为本”的计算,也即智能增强。他们“遗弃”了人工智能圈,将注意力从建造智能机器转到了让人类变得更聪明上。

马尔科夫在书中提到:“人工智能化身将会成为我们的奴隶、助手、同事,还是三者的融合? 解决 AI 和 IA 之间内在矛盾的答案,就隐藏在人类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决策中。”不过很显然,马尔科夫站在了更加接近现实的一边,即IA。他指出,人与机器人要学会协作,二者将共存。

图片描述

而马文·明斯基、杰夫·霍金斯和雷·库兹韦尔等多位电子工程师都宣称,实现人类级别的智能的方法是发现并整合那些人类大脑中隐藏着的认知的简单算法。这通常能制造出有用、有趣的系统。或许,与机器人交互的那种自由、放松之感,正是因为在连线的另一边并不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人类。也许,这根本与人际关系无关,更多的在于是取得控制成为主人,或者,是成为奴隶。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怎样的位置?
早在中国加入“工业4.0”的时候,人工智能就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规划上。来自中国官方的报告称,“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新一代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常2020年,机器人业产值有望超千亿元。

马尔科夫指出,中国的人工智能正在进步,未来将在全球产业链上起到平台型的作用。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上的技术要落后美国5年的时间。
当然,从世界范围内来看,目前的人工智能还远没有达到我们想象的地步。马尔科夫表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制造出更好的传感器以及具备更好的算法能力。(小羿、白鑫)

想了解更多人工智能资讯机器人请登录Giiso智搜: http://www.giiso.com/ 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