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VC设计模式

http://se.csai.cn/ANALYZE/200712291011101306.htm

1 前言

  用户界面,特别是图形用户界面,承担着向用户显示问题模型和与用户进行操作和I/O交互的作用。用户希望保持交互操作界面的相对稳定,但更希望根据需要改变和调整显示的内容和形式。例如,要求支持不同的界面标准或得到不同的显示效果,适应不同的操作需求。这就要求界面结构能够在不改变软件的功能和模型情况下,支持用户对界面构成的调整。

  要做到这一点,从界面构成的角度看,困难在于:在满足对界面要求的同时,如何使软件的计算模型独立于界面的构成。模型-视图-控制(MVC:Model-View-Controller)就是这样的一种交互界面的结构组织模型。

  2 MVC(Model-View-Control)

  MVC由Trygve Reenskaug提出,首先被应用在SmallTalk-80环境中,使许多交互和界面系统的构成基础,Microsoft的MFC基础类也遵循了MVC的思想。

  对于界面设计可变性的需求,MVC把交互系统的组成分解成模型、视图、控制三种部件。

  模型部件是软件所处理问题逻辑在独立于外在显示内容和形式情况下的内在抽象,封装了问题的核心数据、逻辑和功能的计算关系,他独立于具体的界面表达和I/O操作。

  视图部件把表示模型数据及逻辑关系和状态的信息及特定形式展示给用户。它从模型获得显示信息,对于相同的信息可以有多个不同的显示形式或视图。

  控制部件是处理用户与软件的交互操作的,其职责是控制提供模型中任何变化的传播,确保用户界面于模型间的对应联系;它接受用户的输入,将输入反馈给模型,进而实现对模型的计算控制,是使模型和视图协调工作的部件。通常一个视图具有一个控制器。

  模型、视图与控制器的分离,使得一个模型可以具有多个显示视图。如果用户通过某个视图的控制器改变了模型的数据,所有其它依赖于这些数据的视图都应反映到这些变化。因此,无论何时发生了何种数据变化,控制器都会将变化通知所有的视图,导致显示的更新。这实际上是一种模型的变化-传播机制。

  2.1 MVC中的模型、视图和控制类

  MVC中的模型、视图和控制类如图1所示。

mvc.gif

  (1) 模型包含了应用问题的核心数据、逻辑关系和计算功能,它封装了所需的数据,提供了完成问题处理的操作过程。控制器依据I/O的需要调用这些操作过程。模型还为视图获取显示数据而提供了访问其数据的操作。

  这种变化-传播机制体现在各个相互依赖部件之间的注册关系上。模型数据和状态的变化会激发这种变化-传播机制,它是模型、视图和控制器之间联系的纽带。

  (2) 视图通过显示的形式,把信息转达给用户。不同视图通过不同的显示,来表达模型的数据和状态信息。每个视图有一个更新操作,它可被变化-传播机制所激活。当调用更新操作时,视图获得来自模型的数据值,并用它们来更新显示。

  在初始化时,通过与变化-传播机制的注册关系建立起所有视图与模型间的关联。视图与控制器之间保持着一对一的关系,每个视图创建一个相应的控制器。视图提供给控制器处理显示的操作。因此,控制器可以获得主动激发界面更新的能力。

  (3) 控制器通过时间触发的方式,接受用户的输入。控制器如何获得事件依赖于界面的运行平台。控制器通过事件处理过程对输入事件进行处理,并为每个输入事件提供了相应的操作服务,把事件转化成对模型或相关视图的激发操作。

  如果控制器的行为依赖于模型的状态,则控制器应该在变化-传播机制中进行注册,并提供一个更新操作。这样,可以由模型的变化来改变控制器的行为,如禁止某些操作。

  3 MVC的实现

  实现基于MVC的应用需要完成以下工作,如图2所示:

mvc1.gif

  3.1 分析应用问题,对系统进行分离

  分析应用问题,分离出系统的内核功能、对功能的控制输入、系统的输出行为三大部分。设计模型部件使其封装内核数据和计算功能,提供访问显示数据的操作,提供控制内部行为的操作以及其他必要的操作接口。以上形成模型类的数据构成和计算关系。这部分的构成与具体的应用问题紧密相关。

  3.2 设计和实现每个视图

  设计每个视图的显示形式,它从模型中获取数据,将它们显示在屏幕上。

  3.3 设计和实现每个控制器

  对于每个视图,指定对用户操作的响应时间和行为。在模型状态的影响下,控制器使用特定的方法接受和解释这些事件。控制器的初始化建立起与模型和视图的联系,并且启动事件处理机制。事件处理机制的具体实现方法依赖于界面的工作平台。

  3.4 使用可安装和卸载的控制器

  控制器的可安装性和可卸载性,带来了更高的自由度,并且帮助形成高度灵活性的应用。控制器与视图的分离,支持了视图与不同控制器结合的灵活性,以实现不同的操作模式,例如对普通用户、专业用户、或不使用控制器建立的只读视图。这种分离还为在应用中集成新的I/O设备提供了途径。

  4 MVC的变化

  把模型、视图、控制器实行分离,使设计和使用有了很大灵活性。但是,在现实中,视图和控制器的功能通常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控制视图工作的输入事件通常都是与视图的构成相关的。在现实界面设计环境中,界面操作事件及其处理都是与界面形式设计紧密关联的。在这种情况下,把视图和控制器分离开,就给分析和设计带了了不方便,并且运行的效率低。

  因此,可以把视图和控制器结合起来加以设计和实现。在上面的实现说明中,只要把视图和控制器的类合并生成新的视图类即可。这样,仍然保持着与模型的分离,因此相同的模型仍然可以使用多个视图。这些视图本身已经具备了事件处理能力,仍然可以通过模型对其功能进行控制。

  5 MVC的优点及不足之处

  5.1 MVC的优点

  MVC的优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可以为一个模型在运行时同时建立和使用多个视图。变化-传播机制可以确保所有相关的视图及时得到模型数据变化,从而使所有关联的视图和控制器做到行为同步。

  (2) 视图与控制器的可接插性,允许更换视图和控制器对象,而且可以根据需求动态的打开或关闭、甚至在运行期间进行对象替换。

  (3) 模型的可移植性。因为模型是独立于视图的,所以可以把一个模型独立地移植到新的平台工作。需要做的只是在新平台上对视图和控制器进行新的修改。

  (4) 潜在的框架结构。可以基于此模型建立应用程序框架,不仅仅是用在设计界面的设计中。

  5.2 MVC的不足之处

  MVC的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增加了系统结构和实现的复杂性。对于简单的界面,严格遵循MVC,使模型、视图与控制器分离,会增加结构的复杂性,并可能产生过多的更新操作,降低运行效率。

  (2) 视图与控制器间的过于紧密的连接。视图与控制器是相互分离,但确实联系紧密的部件,视图没有控制器的存在,其应用是很有限的,反之亦然,这样就妨碍了他们的独立重用。

  (3)视图对模型数据的低效率访问。依据模型操作接口的不同,视图可能需要多次调用才能获得足够的显示数据。对未变化数据的不必要的频繁访问,也将损害操作性能。

  (4) 目前,一般高级的界面工具或构造器不支持MVC模式。改造这些工具以适应MVC需要和建立分离的部件的代价是很高的,从而造成使用MVC的困难。

  6 其他类似的模式

类似的结构模式还有PAC(Presentation-Abstraction-Control)、Forward-Receiver、Publisher-Subscriber、各类可视化用户界面控件等。

  其中,"表示-抽象-控制"结构模式(PAC)也是从数据模型及其可是化关系的处理上提出的。其中,表示与视图对应,抽象与模型对应,控制与控制对应。从逻辑本质上,两者没有太大区别。但是,MVC和PAC还是存在着不同的地方。

  (1) MVC的控制更侧重于在视图上的用户的I/O处理,而PAC的控制主要指从抽象到表示的传递和协调作用。

  (2) 此外,PAC把系统分割为协作但松散耦合的智能体,而MVC是专门处理交互界面的,各个部件之间的关联更密切一些。

  (3) 另外,从体系结构上看,PAC是属于系统级别的,因为它解决的问题更倾向于系统及部件之间的协作和关联关系。

  7 小结

  与软件所处理问题的内在模型相比较,用户界面是需要经常发生变化的,采用MVC设计模式可以在满足对界面要求的同时,使软件的计算模型独立于界面的构成。本文首先介绍了MVC的三个组成构件(模型构件、视图构件和控制构件),以及实现基于MVC的应用需要完成的工作;接着,对MVC的优点及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最后,介绍了几种其他类似的结构模式,并对MVC和PAC进行了比较。

  8 参考书目

  1 万建成、卢雷 编著,《软件体系结构的原理、组成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02

  2 齐治昌、谭庆平、宁洪 编著 《软件工程》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3 (美)Roger S.Pressman 著,黄柏素、梅宏译   《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第四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

 

-------------------------------------------------------------------------------

什么是MVC设计模式 

 

什么是MVC设计模式
MVC是一种目前广泛流行的软件设计模式,早在70年代,IBM就推出了Sanfronscisico项目计划,其实就是MVC设计模式的研究。近来,随着J2EE的成熟,它正在成为在J2EE平台上推荐的一种设计模型,也是广大Java开发者非常感兴趣的设计模型。MVC模式也逐渐在PHP和ColdFusion开发者中运用,并有增长趋势。随着网络应用的快速增加,MVC模式对于Web应用的开发无疑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设计思想,无论你选择哪种语言,无论应用多复杂,它都能为你理解分析应用模型时提供最基本的分析方法,为你构造产品提供清晰的设计框架,为你的软件工程提供规范的依据。   

MVC设计思想 

MVC英文即Model-View-Controller,即把一个应用的输入、处理、输出流程按照Model、View、Controller的方式进行分离,这样一个应用被分成三个层――模型层、视图层、控制层。

视图(View)代表用户交互界面,对于Web应用来说,可以概括为HTML界面,但有可能为XHTML、XML和Applet。随着应用的复杂性和规模性,界面的处理也变得具有挑战性。一个应用可能有很多不同的视图,MVC设计模式对于视图的处理仅限于视图上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以及用户的请求,而不包括在视图上的业务流程的处理。业务流程的处理交予模型(Model)处理。比如一个订单的视图只接受来自模型的数据并显示给用户,以及将用户界面的输入数据和请求传递给控制和模型。 

模型(Model):就是业务流程/状态的处理以及业务规则的制定。业务流程的处理过程对其它层来说是黑箱操作,模型接受视图请求的数据,并返回最终的处理结果。业务模型的设计可以说是MVC最主要的核心。目前流行的EJB模型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例子,它从应用技术实现的角度对模型做了进一步的划分,以便充分利用现有的组件,但它不能作为应用设计模型的框架。它仅仅告诉你按这种模型设计就可以利用某些技术组件,从而减少了技术上的困难。对一个开发者来说,就可以专注于业务模型的设计。MVC设计模式告诉我们,把应用的模型按一定的规则抽取出来,抽取的层次很重要,这也是判断开发人员是否优秀的设计依据。抽象与具体不能隔得太远,也不能太近。MVC并没有提供模型的设计方法,而只告诉你应该组织管理这些模型,以便于模型的重构和提高重用性。我们可以用对象编程来做比喻,MVC定义了一个顶级类,告诉它的子类你只能做这些,但没法限制你能做这些。这点对编程的开发人员非常重要。 

业务模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模型那就是数据模型。数据模型主要指实体对象的数据保存(持续化)。比如将一张订单保存到数据库,从数据库获取订单。我们可以将这个模型单独列出,所有有关数据库的操作只限制在该模型中。 

控制(Controller)可以理解为从用户接收请求, 将模型与视图匹配在一起,共同完成用户的请求。划分控制层的作用也很明显,它清楚地告诉你,它就是一个分发器,选择什么样的模型,选择什么样的视图,可以完成什么样的用户请求。控制层并不做任何的数据处理。例如,用户点击一个连接,控制层接受请求后, 并不处理业务信息,它只把用户的信息传递给模型,告诉模型做什么,选择符合要求的视图返回给用户。因此,一个模型可能对应多个视图,一个视图可能对应多个模型。 

MVC的优点 

大部分用过程语言比如ASP、PHP开发出来的Web应用,初始的开发模板就是混合层的数据编程。例如,直接向数据库发送请求并用HTML显示,开发速度往往比较快,但由于数据页面的分离不是很直接,因而很难体现出业务模型的样子或者模型的重用性。产品设计弹性力度很小,很难满足用户的变化性需求。MVC要求对应用分层,虽然要花费额外的工作,但产品的结构清晰,产品的应用通过模型可以得到更好地体现。 

首先,最重要的是应该有多个视图对应一个模型的能力。在目前用户需求的快速变化下,可能有多种方式访问应用的要求。例如,订单模型可能有本系统的订单,也有网上订单,或者其他系统的订单,但对于订单的处理都是一样,也就是说订单的处理是一致的。按MVC设计模式,一个订单模型以及多个视图即可解决问题。这样减少了代码的复制,即减少了代码的维护量,一旦模型发生改变,也易于维护。 




MVC设计模型


其次,由于模型返回的数据不带任何显示格式,因而这些模型也可直接应用于接口的使用。 

再次,由于一个应用被分离为三层,因此有时改变其中的一层就能满足应用的改变。一个应用的业务流程或者业务规则的改变只需改动MVC的模型层。 

控制层的概念也很有效,由于它把不同的模型和不同的视图组合在一起完成不同的请求,因此,控制层可以说是包含了用户请求权限的概念。 

最后,它还有利于软件工程化管理。由于不同的层各司其职,每一层不同的应用具有某些相同的特征,有利于通过工程化、工具化产生管理程序代码。 

MVC的缺点

MVC的设计实现并不十分容易, 理解起来比较容易,但对开发人员的要求比较高。MVC只是一种基本的设计思想,还需要详细的设计规划。 

模型和视图的严格分离可能使得调试困难一些,但比较容易发现错误。 

经验表明,MVC由于将应用分为三层,意味着代码文件增多,因此,对于文件的管理需要费点心思。 

综合上述,MVC是构筑软件非常好的基本模式,至少将业务处理与显示分离,强迫将应用分为模型、视图以及控制层, 使得你会认真考虑应用的额外复杂性,把这些想法融进到架构中,增加了应用的可拓展性。如果能把握到这一点,MVC模式会使得你的应用更加强壮,更加有弹性,更加个性化。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eru/archive/2011/04/12/201318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