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4块固态硬盘做raid5,固态硬盘内RAID5技术

提到冗余保护,最容易想到的就是RAID(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它是一种把多块独立的物理硬盘按不同方式组合形成一个硬盘组,以此提供比单个硬盘更高的存储性能和数据冗余的技术。该技术在服务器和存储阵列产品中广泛应用。

近年来,随着固态硬盘的使用率上升,提升固态硬盘的性能和可靠性(包括寿命)一直是行业攻关的重点。RAID技术在固态硬盘内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关键数据多副本,可以看作是RAID1保护,用户数据更常见的则是使用性价比较高的RAID5。具体使用什么RAID级别,一般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DapuStor的HaiShen系列产品就使用RAID5技术为用户数据提供冗余保护,提升可靠性。这里,我们就将盘内RAID5技术做一个简单介绍。

RAID5原理

4d0acb5fddbdb225d89e6e3a5cbc709e.png

数据按条带分布在不同位置,比如图中A1~Ap是一个条带,B1~Bp是另一个条带,每个条带中的一份数据(比如A1)叫做条带单元。每个条带有一份校验数据(比如Ap),所以我们一般也称它为N+1的RAID组。RAID5校验计算通常采用异或(XOR)算法。现在很多主控也提供RAID5计算的硬件加速功能。

盘内RAID5条带布局

为了保证任意时候,一个Block或者DIE损坏,不会导致数据丢失。一个RAID5条带中的每个条带单元最好是来自不同的Block和不同的DIE。这种我们一般称为DIE级别的RAID冗余。跟上图对应,比如A1数据在DIE 1的某个Block,A2数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