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常会出现不好开展的情况。此时,我常会使用“ 事难做才需要你来做”来鼓励团队成员和自己,这句话尤其适用于激烈竞争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希望能激发出每个人的工作热情和潜能。

    无论哪个行业,无论你从事那个岗位,都有自己的难点,如研发岗位,项目可能存在技术难点,系统不稳定,进度卡的很紧等;管理岗位,团队里不服管理“刺头员工”,上司严厉缺乏人性意识,团队绩效差等;市场岗位,遇到难缠客户,或自己产品竞争力差等。因此,工作中没有哪个岗位是轻轻松松的。

    首先,“事难做才需要你来做”要求做好迎难而上的心理准备,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关键问题,克服难点,规避主要风险上。人有避害就利的天性,因此需要克服这种天性带来的缺点,做好知难而进的思想准备。而且,在具体的做事过程中,“难做的事”有时表现的坚不可摧,但当完成后,回顾起来时,往往会觉得不过是一层窗户纸,因此,不要被目前的困难吓到,坚忍不拔、不懈的努力才是解决困难的关键。

    其次,“难做的事”会磨练人的毅力,“难做的事”往往很多人不愿意做,或认为做不成功,而且需要处理多方面关系(如与团队成员、与上司、与同级同事、与市场人员、与客户、以及与行政人员等之间),需要获得多方面的支持和理解,这种类型的工作往往最磨练人的心智,考验人的毅力。愈是这种情况,愈是要鼓励自己的团队克服干扰,奋力前行,尤其是周围人都不看好,但自己评估很有价值,这时团队领导的毅力显得极为重要,需要他带领成员,充满信心,持之以恒的努力,确保最后的成功。说到这儿,我忽然想起《西游记》里的唐僧,以前就有管理书籍说,唐僧师徒4人,是一个典型的成功团队结构,我重点想说的就是唐僧的作用,他志向坚定,宅心仁厚,一心取经普渡众生,即使被妖怪吃掉也在所不惜,这种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很值得每个想做点事情的人学习。

    难做的事之所以难,常表现为以下几类,不同的类对人的历练是不同的:
a. 资源紧:资源主要指人力、资金和需要的支持(包括设备、必要的服务支持),这种资源短缺的情况通常出现在一些中小型公司的产品和项目中。俗话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因此,解决之道仍然需要获取到工作开展的必要资源,方法包括:如果资金和人力短缺,必须找老板“晓之以情,动之以礼”的申请;技术不足,可充分利用互联网上免费资源,或者重奖团队骨干成员来进行激励等。
b. 进度紧:这种情况项目型工作经常遇到的。通常大家可能认为多加人,就会加快进度,其实不尽然,进度加快并不总是与安排的人力数目正相关。我倒觉得,多与客户进行相关工作的沟通,让他更关注质量,或许他对进度就卡的没那么严了。
c. 客户不好对付:通常遇到难缠的客户,是常遇见的事。通常分为两种类型:醉翁之意不在酒型,工作认真型。前者分析其真实的需求,投其所好,一般都会解决问题;后者,其实是对工作高要求,对自己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应该正确对待。
d. 存在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这种情况一般存在于探索性研发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只有创造和描绘难题解决后的愿景,不断地鼓励自己和参与者,而且切实关心员工身体和生活。这种工作一般都是对研发能力和组织能力的严峻考验,而且团队会表现得士气高扬和空前团结,立足于自己解决时,别忘了引进外部的支持。
e. 上司难以相处:其实,这种情况是一种假象,只是表明上司不容易与大多数人对脾气,而且,上司也需要业绩,也需要有人给他干活,他并不想做孤家寡人,因此,琢磨上司秉性和个性特点,多沟通,在多一些相处的技巧而已,摸出他的门道后,这种上司反而容易相处。
f. 成功的结果可能会被别人“窃取”:可能很多人都有经历,自己辛苦的劳动成果,被上司或同事给“抢走”了,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有人就不愿做一些基础类的工作。但仔细想想,自己的成果别人能真地抢走吗,我认为不能,因为自己独立地拥有做该事的所有过程和体会。诚然,别人可以在上面做事情,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做找老板邀功,但作为做这件事情的内在成果,是谁也夺不走的。想清楚这层道理,这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g. 所做的事情前途不明朗:这种事情发生几率较小,前途不明朗的事情,就尽量拒绝参与,而且一般老板不会干的;但老板强力坚持要做,就要仔细分析,老板肯定有他自己的目的(或者自己的高度不够,或者这件事是某件重大工作的跳板等),只是不好言明,因此,去做就好了。

    将一件难办的事做成功,有很强的成就感,特别是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成就了别人干不了的事业,对人的持续激励和自信心提升最为重要。这种情况我就亲身体验过。我以前做的一个项目,周围同事以及合作伙伴都认为成功不了,纷纷躲避或唱衰该项目,但我带领团队,在老板的支持下,硬是解决技术问题,理清与客户的关系,并将产品推向市场,并通过了市场考验。其实,做的过程中,我也有怀疑和动摇,但就是不服输的劲头,促使我坚持下来。成功之后,对自己精、气、神的鼓励是空前的和持续的。每当我遇到工作的困难,我都会比较与原来的困难,工作的信心就会油然而生。

    难做的事,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点:需要全身关注的持续努力。如果中途稍微松懈和泄气,可能就一溃千里。我常说: 一件事,若想放弃,理由会有一千条一万条,但坚持做就只有一条。因此,工作难做,需要很高的关注度,极能锻炼人顽强的工作作风,即一定要具备足够的韧劲,才能将一件事成功做下来。

    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话“ 感谢那些给你挫折的人”,并非说这句话的人是受虐狂,而是他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到自己遭受和收获的一切,也代表了一种生活的境界。我在工作中,也遭遇了很多的挫折,但挫折中我学会了更多顺境得不到的东西。我觉得,难做的事,肯定会带给人很多挫折,这些挫折更多的是,磨练人的性格,使人百折不饶,百炼成钢。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对人的全面提高。
 
 
转载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