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PT模拟实验(18) 路由器DHCP服务器及中继配置

实验目的: 

        掌握路由器DHCP服务器的配置方法

        掌握DHCP中继代理的配置方法

        掌握DHCP协议及其中继的原理及实现过程

实验背景

            随着公司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内办公电脑越来越多,原先的固定IP接入方案已经不再适用于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为了简化网管的管理维护工作,公司决定采用将路由器配置为DHCP服务器,使得企业网内部主机接入后自动获取IP地址,从而实现主机之间的相互通信。

技术原理

  •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使用UDP协议工作, 主要有两个用途:给内部网络或网络服务供应商自动分配IP地址,给用户或者内部网络管理员作为对所有计算机作中央管理的手段。

  • 当DHCP客户机Client与DHCP服务器Server在同一个物理网段,则客户机可以正确地获得动态分配的ip地址。DHCP的实现过程,大致如下:

    • 客户机请求DHCP:首先向局域网内广播DHCP Discover包(源地址为0.0.0.0,目的地址为255.255.255.255),找到能够给它提供IP的DHCP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