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工作区储藏兼谈分支管理中的一个小问题

这是一篇计划之外的文章,之所以有这篇文章,是因为有一个小伙伴在阅读Git分支管理一文时遇到了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又比较典型,因此我想专门来谈谈Git中工作区的储藏问题。

本文是Git系列的第六篇,了解前面的文章有助于更好的理解本文:


1.Git概述
2.Git基本操作
3.Git中的各种后悔药
4.Git分支管理
5.Git关联远程仓库


问题回顾

小伙伴遇到的问题是这样的:

现在有一个master分支,master分支中有一个文件叫01.txt,该文件中只有一行数据,然后对01.txt执行add和commit,然后再从master分支中创建出一个新的分支fa,切换到fa分支上,然后向01.txt中再添加一行数据,添加成功之后,不做任何事情,再切换回master分支,此时用cat命令查看01.txt文件,发现竟然有两行数据,按理说master中的01.txt只有一行数据,而fa中的01.txt有两行数据,整个过程如下图:

图片描述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得先明白下面这个问题:

cat命令和git无关,就是用来查看文件的,我为了演示方便使用了cat命令,这和直接用记事本打开文件查看效果是一样的。

可能眼尖的小伙伴已经发现端倪了,我们上面这个操作少了两个步骤,那就是add/commit,fa分支中的数据修改之后直接切换回了master,而没有add/commit。正常情况下(修改数据后add/commit),如果master和fa分支中的数据不一致,我们执行了git checkout -进行分支的切换,这个时候工作区中的文件内容也是会跟着变化的(大家可以通过cat命令或者直接在记事本中打开工作区的文件来查看这种变化),但是如果我在fa分支中修改了文件却没有add/commit就切换回master,此时如果工作区的文件变化了,可能会导致我在fa分支中的修改丢失,因此,这个时候工作区的文件就没有变化,即工作区的文件内容还是fa分支中修改的内容。

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两种方案,请小伙伴们往下看。

解决方案

方案一

第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在某一个分支修改文件之后,先add并且commit之后再去切换分支,这个操作就比较简单了,我这里就不再演示了。

方案二(储藏)

第二种解决方案就是储藏(Stashing),储藏适用在如下场景中:

当我在一个分支fa中修改了文件,但是还没有完全改好,此时我并不想add/commit,但是这个时候有一个更急迫的事情在另外一个分支fb上需要我去做,我必须要切换分支。

在这样一个场景中,如果我直接切换分支,会出现如下两个问题:

1.从fa切换到fb之后,工作区的代码还是fa的代码,不符合我的工作要求。
2.假设我不在乎问题1,在fb中直接修改工作区的代码,等我在fb中修改完后提交后再回到fa,会发现我之前的代码丢失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Git给我们提供了储藏(Stashing)。

现在假设一开始master和fa分支中的文件内容都是一致的,而且两个分支的工作区都是干净的,即没有东西需要add/commit,此时,我在master中修改了文件,修改完成之后,执行git status命令我们看到master中有东西需要add/commit,此时我想切换到fa分支中去,但是并不想对master分支执行add/commit,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执行如下命令,先将当前分支中的文件储藏起来:

$ git stash

OK,执行完git stash命令之后,再执行git status,我们发现此时master分支已经是干净的了,此时我们可以愉快的切换到fa分支中去了,切换到fa分支之后,我们发现master中的修改并没有干扰到fa分支,当我们完成了fa分支中的工作之后,再回到master分支,此时执行如下命令可以恢复刚刚储藏的数据:

$ git stash apply

上面这个命令执行完之后,master分支中的工作区中的文件就恢复了,此时执行git status就可以看到又有数据需要add/commit了。

我们也可将工作区储藏多次,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执行如下命令来查看储藏:

$ git stash list

执行效果如下:

图片描述

git stash apply表示恢复最近一次储藏,如果我们想恢复到之前的某一次储藏,可以加上储藏的名字,如下:

$ git stash apply stash@{1}

还有一些其他的关于储藏的命令:

1.恢复储藏并出栈
$ git stash pop

执行效果和git stash apply一样,不同的是,这里执行完之后,会将栈顶的储藏移除。

2.删除某一个储藏
$ git stash drop stash@{4}

最后一个参数是指储藏的名字。

Ok,储藏问题我们先说这么多。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参考资料:

1.《GitHub入门与实践》
2.《Pro Git》

更多JavaEE和Git资料请关注公众号:

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