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出行加持广西春运 科技让回家变得简单从容

中新社柳州1月29日电 题:智慧出行加持广西春运 科技让回家变得简单从容

作者 周潇男

1月29日,从广西柳州准备返回湖北武汉的旅客蒋英华手拿二代居民身份证,放在柳州火车站进站智能刷脸识别器上,顺利地通过了闸机后兴奋地说:“不用取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回家过年太方便了。”

今年春运,为缓解旅客取票排队压力,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通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可直接检票进出站服务功能。在该公司下辖的36个车站,旅客持有效证件在12306网站、手机App上购买“D”字头、“G”字头车票后,不需再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出站。

在柳州火车站进站口处,十多台自助刷脸机一字排开。只要将身份证放入闸机口,摄像头就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如果人、证信息一致,且有购票信息,闸机便会自动打开,为旅客放行。

37岁的蒋英华经历了10余次春运。在他的记忆里,春运是拥挤的、难熬的,回家的路是漫长的。如今通过手机买票,相当方便。到站后,也不再需要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时间赶的时候,再也不用害怕错过火车了。这些变化让春节前归心似箭的蒋英华多了一份从容。

春节回家,既要走得了,又要走得好。有不少市民选择了租用共享汽车回家过年。负责柳州市共享汽车运营的响响租车运营总监张捷介绍,租用共享汽车全程可通过手机APP操作,查看网点并预约车辆,预约完成后就可以租用汽车。等到达目的地后,将汽车停在指定的网点,直接用手机付费即可。租用共享汽车高效方便,真正做到了“说走就走”。

高效便捷的除了火车和共享汽车,还有高速公路。1月27日起,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35个收费站133个出口车道正式启用了移动支付进行缴费。

在柳州市柳州东收费站出口处,从鹿寨县城返回市区的刘先生驾车抵达收费站口后,将通行卡递给收费员,用微信支付完过路费后,收费员便为其开具付费发票、抬竿放行,整个过程只用了约8秒钟时间。

柳州东收费站站长谢光焱介绍,微信支付高速公路费用,降低了以往车主携带大额现金出行的安全风险,也避免了偶尔忘记带钱的尴尬。同时缩短收费现场的交易时间,减少收费现场资金流转,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吹响了“科技春运”的集结号,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每一个改变的细节都在叙说,讲述着春运的变迁。(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