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ioL1aL40miXvTOAAIEO0m6710986.png


目前全球有70%的用户在使用Exchange邮箱,Exchange邮箱最强大的功能点在于可以实现的是发件箱、收件箱、行事历、通讯录的跨平台跨设备的完全同步。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我举几个例子。

 

  1. 假设你下班前给客户发了一封邮件,发送成功后就离开公司了,在回家的路上,客户来电话,说你下班前给他发的邮件她没收到,赶紧再发一遍。这时候最快的处理方式不是回公司也不是到家再发,而是赶紧用手机处理。可是你的手机发件箱里有那封邮件吗?

  2. 公司的HR,今天收到100封邮件,在本地已经做了阅读,并且标记了5个觉得不错的人想要给到老板。大家都知道,HR一般是不太会带电脑回家的,结果晚上老板说我现在有空,请将你今天选好的几个简历先发给我看一下。这时候如果你打开你手机端的邮箱一定会立马崩溃掉,为什么,因为手机上会看到那100封全部是未读邮件。后面的惨烈省略5000字啊。

  3. 我今天上午会参加一个客户沙龙活动,在很早以前我就在我的outlook的日历里面做了记录,当我保存该记录的时候,我会发现我手机上的行事历里已经有了这一条记录,并且由于我设置了提前一天通知,所以昨天我收到了提醒通知。需要注意的是,我使用的不是WP,而是Iphone,这就是我前面说到的跨平台跨设备。只要是智能手机,行事历都是可以同步的。

  4. 今天我去见了一个客户,收了对方的名片,当我用手机保存了客户的电话邮箱等信息后,我会发现这些信息也同步到了我的outlook里。


那么前两个例子告诉我们,走Imap协议的邮箱,收发状态不同步,而Exchange 2013走的是outlook anywhere,只要用一个443的加密端口,就可以实现邮件日历联系人同步收发的功能,还可以实现邮件推送;而后面两个例子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使用Office365Exchange邮箱,行事历和通讯录的跨平台跨设备的完全同步节省了我很多时间,避免重复劳动。

所谓的outlook anywhere协议,在exchange server2003的时候叫做RPC Over HTTPS,只要用一个443的加密端口,就可以实现邮件日历联系人同步收发的功能,还可以实现邮件推送(push mail),在exchange server0710的时候叫做MAPI,在exchange server13以后就没有MAPI了,全部叫做outlook anywhere,那么o365用的就是这个。

 

下面来给大家介绍Exchange邮箱的一些功能特性。


首先,大家购买邮箱,最关心的是什么?无非是容量、大小、速度、附件,这些问题。

那么对于用户来说,多大的空间能满足用户需求呢?我们做过一个分析,平均一个企业用户,一年的邮件收发量有5G,那么我们exchange online可以提供每用户50GB,按照邮件的手法量可以使用十年。那如果客户说我的邮件收发量非常大,50GB不够用,那怎么办呢?是否可以扩容呢?我们可以告诉用户,除了这50GB的邮箱空间以外,你们还有100G的在线归档空间。那么如果100G的归档空间还不够用呢?我们可以建议用户购买O365的企业版本,这个版本的归档空间可以扩展到无限大。那么至于版本呢,我在稍后会介绍到。


其次,对于O365上的电子邮件系统,我们可以将企业的域名绑定到O365上,从而实现我们企业使用自己的域名进行邮件收发。O365上面是二级域名,O365会将A记录/MX记录/CNAME记录的要求发给客户,客户到自己购买域名的供应商处去添加,就可以绑定了。绑定的时间长短,主要看域名供应商的。


再次,企业自己部署或者在线租赁,经常会遇到很多垃圾邮件,如果我们要去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呢?我们需要在本地去部署一套反垃圾邮件的邮件网关设备,那么这套设备的价格往往就是十几二十万,甚至更高,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我们的投入又增加了很多。那如果我们用O365,微软有一套非常强大的数据中心可以进行反病毒反垃圾邮件的保护,从而确保我们收到的邮件安全干净。并且,由于微软的域名在国际上的信誉度比较高,从而确保了你们发出去的邮件被列入黑名单的可能性非常低。


同时,Exchange online拥有强大的RMS权限管理,企业级版本可设置数据防丢失策略DLP,就地保留策略等,让企业的数据安全无忧。

此处只记录概述,关于Exchange Online的一些具体功能和细节,我们在之后的文章里会一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