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经理神话这几年在整个IT行业被各种炒,有发展红利的大背景,也离不开媒体宣传的各种产品故事。产品人为了实现自己的产品理想也好,还是为了经理title而趋之若鹜也罢,不可否认,互联网产品确实很大程度地改变、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爱和有趣。看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或《产品经理修炼之道》的朋友应该都比较了解这个岗位在企业中的定位、职责及发展方向。下面结合自己这半年以来的实际工作,分享自己对该岗位的理解:
    产品经理定义:对产品的生命周期负责,基于公司/中心的业务方向规划产品的发展路线,管理产品规划及设计,跟进产品研发上线及运营。

    产品经理职责:负责产品的市场调研、用户调研、竞品分析、头脑风暴、原型/流程设计、规划分析、产品汇报、产品立项、产品研发/上线/运营跟踪,与市场、UED、开发、测试、运营、客服等部门的同事密切配合,在产品发展的不同阶段,组织与相关部门同事开展产品沟通、讨论、评审、决策,推进产品规划和设计方案的落地、关注产品研发的迭代节奏,关注产品上线后的运营推广。
    产品经理价值:在现在资源及条件的约束下能规划、设计并推动团队研发出对用户/公司有价值的产品。

    产品经理技能:

          1.硬技能

               产品调研(市场/用户/竞品),掌握如何做市场调研、用户调研,如何做竞品分析。

               头脑风暴(idea),掌握如何组织/参与头脑风暴会议,并采用调查问卷印证头脑风暴的结果。

               产品设计(脑图/流程图/原型图),掌握如何利用思维导图工具来梳理思路,visio工具来设计业务流程,axure工具来设计原型界面。

               产品规划(ppt),掌握如何编写一份完整的规划报告,给领导做汇报,得到领导的同意及后续资源的支持。

               产品需求(prd),掌握如何系统化、结构化的将产品的规划需求转化成产品的系统需求。

               项目管理,在产品研发阶段掌握时间管理、范围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

               数据分析,在产品上线运营阶段掌握数据规律,通过数据分析结果来规划产品需求。

         2.软技能:

               主人翁意识,产品经理是产品的第一责任人,要掌控产品的发展节奏。

               积极沟通,不论是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哪个环节,始终积极去沟通,排除各种干扰,推进产品落地。

               求同存异,在与技术、测试、UED、运营、市场各专业岗同事的沟通过程中,由于出发点和专业背景的差异,沟通时求同存异很重要。

               主动分享,形成分享氛围,分享的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的启发。

               感性认识,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容易忽略产品感性的一面,产品设计中的体验至关重要。

     日常工作学习:

          熟悉负责的业务领域

          关注产品、关注设计

          了解技术、学习运营

          关注时事、热爱生活

          勤阅读/思考/总结/分享/交流

     岗位路线发展:

          初级产品经理,对产品某个方向负责,由中级产品经理或高级产品经理带教。

          中级产品经理,对产品某些方向负责,协助高级产品经理分担一些产品工作。

          高级产品经理,对整条的产品线负责,管理产品经理团队,负责产品经理的培养、团队建设和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