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机动起来!Arduino驱动步进电机教程

1. 简述

平时我们会遇到不同种类的电机,主要常见的是步进电机,无刷直流电机,有刷直流电机,其实这几种电机的工作原理类似,都是用电流产生磁场吸引电机里的转子旋转,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用一些电机驱动芯片(并不是所有的驱动)可以驱动一个步进电机或者两个直流电机。这篇博客主要是讲什么是步进电机以及如何驱动步进电机,如何设置定时器。如果大家对我的博客有任何疑问,欢迎大家和我讨论。

2. 所需的电子元件

  • Arduino
  • A4988 电机驱动
  • NEMA (17HS16-2004S1)步进电机
  • 电压源

电路图如下(摘自Pololu A4988,链接):
图片描述

我搭出来的电路的模样:
图片描述

3. 步进电机和电机驱动

3.1 datasheets

首先我们需要研究一下步进电机和它的驱动的datasheet。

3.1.1 步进电机的datasheet

我用第一张图给大家简单地讲解下步进电机是如何工作的:2A和2B是一条“导线”的两端,1A和1B是另外一条“导线”的两端,通过把这两条导线在电机内缠绕,会让他们在通电的时候各自产生磁场。磁场的方向根据洛伦兹法则可以得出,和电流的方向,绕线的方向有关。产生的磁场会吸引电机内部中心的转子旋转。通过两根导线交替产生不同方向的磁场,以此来吸引转子周而复始的旋转。更多的大家可以百度。

下面这张图是NEMA (17HS16-2004S1)的datasheet:
图片描述

我们注意到在上图的电机datasheet里面额定电压是2V,额定电流是2A每个Phase,这个Phase指的就是上面提到的2A/2B或者是1A/1B的导线。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里的额定电压和电流?它们指的是:当我给2A和2B端或1A和1B端加上2V的电压,会有2A的电流流过导线,根据欧姆定律,我们得到导线两端的电阻是1欧(在datasheet上,Resistance/Phase那一行也写着1欧姆)。

所以我们可不可以认为交替地在2A/2B和1A/1B上加上2V的电压就可以让电机转动

  • 10
    点赞
  • 1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