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一个手机游戏创业者,假如你想赚钱,亲,请先与运营商搞好关系,或者,请找一个有SP经验或者熟悉手机游戏审批流程的合作伙伴,否则,等待你的将是甚至长达一年的审批期。

  先来讲讲我为何要写这篇文章:1,地球人都知道,目前,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变现途径是手机游戏;2,手机游戏变现有个渠道,但从支付方式而言,现在只有运营商最靠谱;3,要走运营商的支付通道、要进入运营商的商店,你就需要向三大运营商靠拢;4,三大运营商中,移动用户基数最大、移动MM活跃度最高,能不能赚大钱,还得看是否能接进移动。
  不过,手机游戏接入三大运营商貌似都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综合多家游戏公司以及三大运营商的公开信息,笔者试图来梳理一下手机游戏接入三家运营商的时间长度、难度以及需要“打理”的关系。详情见下。
  1,中国移动
  游戏主要运营主体:中国移动手机游戏基地
  接入时间:两三个月到一年不等。假如是从头开始申请手机游戏内容提供商(CP)资质:资质、再申请游戏产品资质、测试并上线的话,最终需要花费约1年的时间。当然,移动近期将加快了审批的步伐,正常半年游戏可以上线。如果此前申请过公司资质,并有过游戏上线的经验,游戏从申请到上线约花费2-6个月的时间。其中,单机游戏要比网游的审批周期更短。
  审批流程:
  A.申请手机游戏内容提供商(CP)资质:每月5日之前,申请厂商需提交材料,等候电话通知现场评审;评审结果会于次月月底公布。也就是说,要申请CP资质的话,正常走下来也至少需要俩月时间。
  B.提交游戏申报。需在移动后台提交游戏包和版权授权书,等待移动评审。
  C.游戏测试。正常来讲这大概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但如果不熟悉中移动对游戏的要求的话,有可能被打回来数次,再提交审批。
  中国移动对于游戏测试有非常详细的要求,单机游戏测试要求接近100项,手机网游测试打分选项超过130项。有游戏开发商称,提交的游戏甚至连错别字都会被打回来,一般一款游戏被打回来两次就不错了,如果不熟悉中移动的游戏规则,则可能会被打回来更多次。
  而其中每一轮的修改都要花两三周的时间。
  D:排队上线商用:大约花费两周左右时间。
  如何缩短游戏上线流程:
  A.提前几年做,申请下CP资质,有数款游戏已在中移动上线,后续提交新游戏上线时间会缩短。
  B.挖来一两个熟悉中移动流程、熟悉SP的人,专门做审批工作。
  C.将游戏审批上线甚至运营事宜交给大的、有经验的CP。不过这需要分成给这些做发行的CP。
  2,中国联通
  运载主体:联通沃商店
  接入时间:一个月。
  流程:会员注册;申请签约;作品上传;作品测试;销售管理。
  PS:联通沃商店虽然申请流程较短,但一般游戏上线不会给好的推广入口。联通的沃商店运营尚处于初期,现在还是倾向于将好的推广位给在移动平台上证明过的游戏应用。
  3,中国电信
  运载主体: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前身”爱游戏“基地)
  接入时间:1个月到半年不等。
  流程:
  A.申请手机游戏内容提供商(CP)资质:大概需一个月到两个月时间。
  B.提交游戏申报。
  C.游戏测试。一般没有问题的话,两周时间可以过。但如果上线游戏特别多,测试人员忙碌,测试周期会拉长;而如果不符合要求,还需要被打回来修改,修改再申请一次大概需要两周时间。
  D:上线。
  E.排期等待推荐入口:视游戏多少而定,有时长达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