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命名规律详说
来源: 四川橡树网       发表日期:2006-08-09
    数码相机经过几年的迅猛发展以后,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但上百种的数码相机也让人感到眼花缭乱无所是从。数码相机的选择,成为相当一部分意欲购买数码相机的人心头的困惑。这里将当前主流的数码相机品牌的中国型号(很多数码相机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发售的时候有不同的型号)进行逐一说明,也给准备买数码相机的朋友一些选购参考。
索尼:其使用的的产品代号是syber shot,拥有以下几个系列的产品。
F系列,包含了两个系列的产品,一个是索尼目前的旗舰级相机,命名方式是F+三位数,数值越大表明其产品越新,技术越先进,档次越高。
另一个F系列名气要小的多,是时尚的扭头机器,命名方式是F+两位数。其数值越大,表明越优秀。目前最新最高型号为F88
V系列,是索尼的准专业机,是F系列旗舰相机的简化版。命名方式是V+一位数,现有V1和V3两个型号,V3在像素和性能上优于V1。
W 系列,是索尼的实用入门机,是V系列的的简化机器,在性能和用料方面有所降低。命名规律是W+一位数,数值越大,一般越好。目前有W1、W5、W7三个型号(还曾经有过W1的小改进版W12)。
P 系列,索尼极为成功的时尚机,命名方式为P+数值。数值越大的型号相机越好。目前分4X、7X、9X、P1X、1XX、2XX几个小系列(X表示数值)。P4X使用1/2.5吋CCD,定焦镜头。P7X是1/2.5吋CCD,三倍光学变焦镜头。P9X是1/1.8吋500万像素CCD,三倍光学变焦镜头。P1X和P1XX是1/1.8吋500~700万像素CCD,三倍光学变焦镜头。目前有P100、P120、P150三个型号,已经逐渐被最新的700万像素的P200代替。
S系列,索尼最新推出的新系列,S90、S60几乎完全一样的外型和技术参数,让人难以理解其定位,也无法言明孰优孰劣。S40则比上述两款差一些,这个系列的特点是比较省电。适合家庭外出拍摄使用。
T 系列,是使用潜望镜镜头的超薄卡片机,命名方式是T+数值,数值越大越好。过去曾经流行过的T1、T11、T3、T33其实在性能上均不相上下,只是外观有所不同。
M系列,观酷似手机的M系列数码相机,摄像功能强劲,外观时尚,目前有M1、M2两个型号。
另外,索尼还有一些相机还没有成为一个系列。例如L1,精巧的外表,实用的功能,比起P系列,更多了一份高贵。又如最新推出的长焦防抖相机H1,具有500万像素、优异的画面表现。N1是款最新推出的3英寸超大屏幕的数码相机。R1则是当红旗舰F828的终结者,使用APS-C尺寸的大型1100万像素CMOS,在画面质量上将超越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家用旗舰DC,成为新的DC之王。
 
佳能:
佳能的数码单反采用EOS+数值+D的命名方式。目前分为三个档次:顶级相机一律以EOS1D为名,根据推出的版本,后边缀以MARK 2/3/4,而分化出来的高像素的1DS和高速度的1D两个版本分别针对了不同的用户。高档相机同样以EOS+一位数+D命名,但数值一定是大于1的,刚刚面世的EOS5D便是此档次相机的第一款相机。中级相机以EOS+两位数+D命名,数值越大的,是越新的产品,各方面的性能也越强大,目前最新的EOS20D是准专业数码单反中的翘楚。中级相机中有两个例外:D30和D60。入门级的单反相机,命名方式为EOS+三位数+D,数值越大的,是越新的产品,各方面的性能也越强大,功能也越齐全。目前最新型号为EOS350D
佳能的DC代号是Power shot和digital IXUS两个大系列,定位为摄影爱好者和时尚用户。
Power shot系列相机,是佳能公司为摄影爱好者量身定做的数码相机,具有功能齐全,操作简便,实用性强的特点。分别包含了以下几个系列的数码相机。
PRO是旗舰级便携式数码相机。现有三个型号:PRO 1、PRO 90IS、PRO50。其中PRO90 IS是老款式的防抖长焦王,PPRO1是高达800万像素的旗舰相机,而PRO50由于年代久远,已不可考。
G系列,是佳能过去的旗舰级相机,在PRO 1推出后的现在,成为了佳能第二级别的高档相机。命名方式是G+一位数。其特点是功能齐全,画面质量优异,操作感好。数值越大,像素就越高,对应的性能越强。目前最高型号为G6。
S系列,外观时尚的商务用机,命名方式是S+两位数。功能非常强大,升级到S60以后,还拥有了相当于35mm相机的28mm大广角。型号中的数值越大,表明机器越新,各方面越优秀。S系列还可以使用象征专业的RAW格式拍摄拉开了和更低端相机的档次。S系列最近新发展了一个分支,命名方式是S+一位数+IS,该分支是佳能新一带长焦王,具有全面的手动功能,和非常实用的防抖功能。最新的S2 IS更是把变焦比提高到了12倍,并大大提高了微距拍摄的能力。
A系列,是佳能的入门级实用型相机,该系列存在两个分支:一个分支是A+两位数,具有丰富手动功能的实用相机。该分支除了A80比A85强以外,都遵循数值大的优于数值小的这一规律。另一分支是A+三位数,该分支一直以来是佳能垫底的数码相机,一直到A400为止,都是纯傻瓜相机。但从最近一轮新品发布开始,A系列呈现这样的格局。A4X0,A5X0,A6X0三足并立。A4X0为廉价实用机,属于对准即拍的类型。A5X0取代了过去的A75、A85的位置,使用1/2.5英寸的CCD,具有全面的手动功能,使用两节AA电池以及日益流行的SD卡,成为目前最具性价比的入门型机器。而A6X0则成为A80和A95的继承者,使用1/1.8英寸的CCD,全面的手动功能和方便的旋转液晶屏。购买老型号A系列相机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A80和A95两个型号使用的是1/1.8英寸的CCD,从而具有成像质量更好,噪点更低等特点。而其他型号的产品,则使用的是1/2.7英寸的CCD。
Digital IXUS系列时尚型相机,是佳能广受欢迎的相机系列,外观时尚华丽,操控简便,成像质量优秀。
该系列有两个分支,分别是在IXUS+两位数、IXUS+三位数。前者是使用1/2.5英寸的CCD,具有超薄的身材,纤细的外表。第一个数值表明了该相机像素数:30是 300万像素,40是400万像素。后者使用的是1/1.8英寸的CCD,虽然体型大一些,但优秀的成像,时尚的外表,仍然让人爱不释手。同样,其数值第一位数字表明了其像素的多少。同样,每个分支都是数值越大,各方面的表现就越好。该系列还有一个另类——体积超小的IXUS i和IXUS i5 IXUS i ZOOM组成的IXUS i系列,是佳能最小巧最时尚的数码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