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引子】

2016年注定是要写进《超时空要塞》发展史中的一年,神曲“girigiri eye”在二次元范围内病毒式地扩散,彻底感染了整个互联网,在日本、在中国无数爱好者沉迷于安康鱼与众女神的歌声中不能自拔——《超时空要塞》这个满载回忆的经典IP以全新的姿态焕然新生。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但随之而来,已沉寂多时的《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本源之争也再次引发了热议……虽然这方面历史的相关介绍已经很多,但真相并非皆知,许多谬传依然占据着主流地位,所以本文旨在以简洁的方式将两部动画的历史呈现给大家,以供分辨。

【超时空要塞的源起】

1982年由许多年轻的鬼才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创造了一部足以写进世界动画历史的经典作品——《超时空要塞Macross》。这些鬼才制作人包括了现在大家耳熟能详:河森正治、美树本晴彦、石黑升等等。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虽然现在看来初代超时空要塞各方面的制作都可谓划时代,但当时其制作上并不如想象中顺利。该动画最初的创意来自Nue工作室,随后其与ARTLAND动画公司联合策划制作,并获得了大西广告公司的赞助。但资方并未料到这部作品在制作上竟然如此烧钱,动画制作了27集之后,已经感觉烧不动了的大西广告公司邀请了龙之子公司共同投资,作为条件之一龙之子获得了《超时空要塞Macross》海外发行权和周边开发权——这也为未来的《太空堡垒》埋下了伏笔。

【太空堡垒的源起】

除了前文提到的《超时空要塞Macross》,这里必须要提起龙之子公司旗下的另外两部作品《超时空骑团Southern Cross》和《机甲创世记Mospeada》,前者也是大西广告公司赞助,后者随着合作方Artmic的倒闭,龙之子成了该片的唯一版权方。这两部80年代初的作品并未在日本市场引起多大关注,毕竟那时正值日本动画的大师时代,殿堂级作品层出不穷。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1984至1985年美国金和声公司联合龙之子公司将上面提到的三部作品打包推入美国市场。为了适应美国电视台的播出习惯与本土化的需要,金和声公司对这三部动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如果将《太空堡垒》和与之对应的三部动画逐一对比,就会轻易发现金和声的改编程度存在于作品的每一个细节:大到剧本创作、画面剪辑、角色台词;小到人名、地名、配乐,无论故事架构还是主题思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可以说《太空堡垒》其实是利用三部日本动画的画面素材为西方观众讲述了一个全新的故事,某种意义上讲,《太空堡垒》已经不能算作原来三部日本动画的英文译制版了。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要塞与堡垒的缘起】

很多粉丝喜欢对两部作品进行比较,所以《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优劣之争一直没有停歇过,但这种争论本无必要,在笔者看来,两部作品发展至今再放在一起比较,反而有一种关公战秦琼的感觉。“要塞与堡垒”就好似硬币的两面,这种情况是特定历史时期的遗留产物,其中有复杂的历史、文化、版权、利益关系综合作用,作为爱好者了解其背景之后应该倍感欣慰,因为观众是幸运的——无论《超时空要塞》还是《太空堡垒》都足以堪称伟大,这不就足够了吗?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相关玩具/模型推荐】

鉴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主流玩具均为日本厂牌出品,所以相关玩具推荐以《超时空要塞》系列为主

1.万代拼装飞机系列

优点:便宜,设计巧妙,拼装与把玩乐趣丰富

缺点:贴纸地狱,需要相当的模型拼装经验

2.万代DX超合金系列

优点:手残党的福音,具有收藏与升值价值

缺点:土豪专享,B财团超合金作品的质量一直被人诟病

3.ARCADIA超时空要塞系列

优点:材料用心细节精巧,结构紧实,质量上乘

缺点:更加贵!超级壕!

4.孙世前作品——可变形的等比例缩放VF-1S骷髅战机

优点:无敌!震撼人心!

缺点:只能合影跪舔,永远无法拥有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万代拼装 1/72 VF-31J改疾风机

《超时空要塞》与《太空堡垒》之缘——同样伟大的硬币两面

ARCADIA 1/60 VF-1S 福卡机

=========================================================

【关于超时空要塞的豆知识】

①“超时空要塞”一词,仅出现于初代Macross。之后除去不算作正史的《超时空要塞Macross II -Lovers Again-》,系列命名再未出现“超时空要塞”一词。按照官方说法,该系列作品应称为Macross系列。但鉴于中文地区一直以来习惯将该系列译为“超时空要塞”,故日本方面在对中国地区的Macross系列时,也称之为超时空要塞系列。

②《超时空要塞Macross II -Lovers Again-》已被官方定义为平行世界故事,黑历史化。

③关于《MACROSS DELTA》的秘闻:2016年SHCC,笔者有幸采访了河森正治老师,老师亲口说,DELTA最初的企划案是类似于PLUS的正剧风格,但迫于资方的压力不得不做成现在这个样子。老师自己也无奈的表示,未来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做PLUS那种风格的作品。

④官方“正史”作品年表

《超时空要塞Macross》

1982年

TV,全38话

《超时空要塞Macross Do You Remember Love》

1984年

剧场版

《超时空要塞Macross Flash Back 2012》

1987年

OVA,全1卷

《Macross Plus》

1994年

OVA,全4卷

《Macross 7》

1994年

TV,全49话

《Macross Plus Movie Edition》

1995年

剧场版

《Macross7 The Galaxy Is Calling Me!》

1995年

剧场版

《Macross Dynamite 7》

1997年

OVA,全4卷

《Macross Zero》

2002年

OVA,全5卷

《Macross F》

2008年

TV,25话

《Macross F False Diva》

2009年

剧场版

《Macross F No Tsubasa》

2011年

剧场版

《Macross Delta》

2016年

TV,26话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weiweiqiao/blog/158422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