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回到家乡,笔者发现农村的通信现状有了很明显的改观。手机在已经大规模的普及,移动网络更加的稳定、套餐资费也更加的合理和多样化,移动、联通、电信的营业合作厅已经开到了乡镇,农民办理移动业务、缴费等都非常的方便。

    农村通信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地×××府着力推动农村信息化的普及。其次便是大量的山寨机涌入农村市场,而与此同时,农村也为山寨机的生产提供了足够“肥沃”的土壤。

    笔者的家乡在鄱阳县莲湖乡,这里被鄱阳湖所环绕,属于典型的鱼米之乡,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以打渔、务农为生,习惯了自给自足。由于交通不便利、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受到局限,这里相对来说比较封闭与落后。

    在几年以前,这里的通信还未真正的发展起来,手机曾一度被视为奢侈品。但今年春节,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农村人手一机的现象很普遍,虽然以较低端的杂牌机、山寨机为主,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农民的消费心理与大都市中的工人、商务人士等消费群体的差别。
    笔者在乡镇中的一家联通合作营业厅发现,在不大的店面里,柜台两边摆放的多是佳音、天奇等没听过名字甚至是没有品牌标识的山寨机,仅在柜台一角看到几款诺基亚的低端手机,像摩托罗拉、三星、索爱、LG等知名品牌手机难觅踪迹。

    据工作人员透露,这些山寨机的销量很惊人,有的机型甚至出现了脱销的情况。虽然一些低端品牌机在价格上可与山寨机同步,但功能、外观等方面却远逊山寨机,而且,农村消费者对品牌的诉求相对较低,相反对于手机外观的“体面”要求颇高,因此,山寨机在农村卖的相当火热。

    后来,笔者又逛了逛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合作营业厅,大致情况比较类似,山寨机的销量很不错,而购买低端品牌机的顾客很少。

    笔者在中国移动的合作营业厅看到一款诺基亚手机,售价仅398元,而且包括赠送300元的话费,但是这款黑屏手机只有接拨电话、收发短信的功能,拍照、MP3等现在手机上的常用功能统统没有。虽然价格很低,但这款诺基亚手机的销量却非常不好。

    “很少有人来买,相比那些五花八门、功能强大的山寨机,这些品牌机几乎就成了摆设”工作人员毫不隐晦的告诉笔者。

    另外,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用户在这些合作营业厅中可以享受“手机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标准参照国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为新手机售价的10%,最高可享受158元的购新机优惠,而且山寨机也在优惠范围以内。

    对此,笔者采访了中国移动鄱阳分公司的一位市场方面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笔者,山寨机在农村大行其道是必然的。一方面,价格并不是农村消费者选择手机的唯一因素,如果价格适中,农村消费者绝对会选择功能齐全、款式中看的手机。而山寨机恰好迎合了这一需求。

    另一方面,运营商在农村所设的一些合作营业厅基本属于私营,他们只负责基础的话费充值、套餐促销等环节,经营范围目前没有受到运营商太多的限制。低成本的山寨机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盈利,这些合作营业厅对于山寨机的拉动销售是乐此不疲。

    “以农村这种特殊地区来看,山寨机不应被看作是洪水猛兽,它满足了特定市场和人群的需求,也就有了存在和发展的空间,对于农村通信的发展,山寨机功大于过。”该负责人表示。

    当然,“山寨机”还是存在让人诟病的就是质量问题,但据笔者调查发现,一些山寨机的销售商似乎已经深谙此道,积极推行“体验式”及“滚雪球式”营销,让农村消费者先体验后付费,同时还可获赠一张“分享优惠卡”,消费者将卡片介绍给朋友让他们来购买山寨机的时候,会获得价格优惠同时你也可以获得一部分的现金补偿,在这种诱惑面前质量问题往往被忽视。
    笔者经过调查后总结,经过几年在农村市场的“精耕细作”,山寨机已经深深的扎根于农村,甚至可以说,山寨机率先撬动了农村通信市场。至于山寨机的功过是非,相信市场最终会给其一个公允的评判。    
我正在玩搜狐微博,快来“关注”我,了解我的最新动态吧。
http://hao0000456.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