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PR 2021主席出炉】谭铁牛、虞晶怡当选,未来4年6位华人主席


新智元获得独家消息,CVPR 2021 年主办团队终选投票已经结束。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将出任大会主席(General Chair,GC),上海科技大学的虞晶怡教授将任程序主席(Program Chair,PC)。


其他程序主席还有 Rahul Suthankar(谷歌研究院 & CMU)、David Forsyth(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也是 CVPR-18 的程序主席)和 Tinne Tuytelaars(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 & 独立研究机构 iMinds)。


往届的 CVPR 主办权都是提前 3 年申请,在 2017 年,投票决定 CVPR、ICCV 主办权的 PAMI-TC(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Technical Committee)决定将期限改为提前 4 年,因为 CVPR 规模越来越大,在会议的选址等方面需要的筹备也增加了不少。


“今年 CVPR 有超过 5000 人参会,可以说是 CVPR 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虞晶怡教授在接受新智元采访时说,他也是今年 CVPR 的领域主席:“大会的 GC 张正友老师、PC 吴郢和刘燕西老师,以及其他各个委员会近 40 名华人学者功不可没!”


近几年,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中华人科学家贡献了极大的力量。虞晶怡教授告诉新智元,作为一名华人学者,他最自豪的是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的世界舞台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华人领袖的身影。“在最近和未来几年里,几乎每年 CVPR 或者 ICCV 的 GC 和 PC 里都有华人学者。”


“华人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所作的贡献和日益重要的领导角色,已经得到了世界上广泛肯定与认可。沈向洋老师极为精彩的主旨演讲,可能创下了 CVPR 听众人数之最。”


虞晶怡说:“此次我有幸与谭铁牛老师搭档,成为 CVPR' 21 的团队成员,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和华人同胞们一起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绩。”


CVPR 2021 主办团队中的华人领袖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

谭铁牛院士将出任 CVPR 2021 大会主席


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主要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出版编著和专著 11 部,并在主要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450 多篇,获准和申请发明专利 80 多项。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 1 项。


  • 1980年-1984年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学习

  • 1984年-1985年 上海外国语学院出国集训部英语培训

  • 1985年-1989年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子电气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图像处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 1989年-1997年 英国雷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讲师、终身教职

  • 1997年-2000年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所长助理

  • 2000年-2007年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 2007年-2012年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自动化研究所所长(2007.09免)

  • 2012年-2015年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2013.1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2015年-2016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 2016年-今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

担任 CVPR-19 程序主席的虞晶怡教授


虞晶怡教授现为上海科技大学正教授,同时也是美国特拉华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正教授。他于 2000 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及计算机学士学位,2003 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与电子工程硕士学位,2005 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与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虞晶怡教授长期从事包括计算机视觉、计算机成像、视频监控、非常规成像系统等领域研究。他已经发表 100 多篇文章,其中 50 多篇在顶级会议 CVPR/ICCV/ECCV。他已获得美国发明专利 10 项,并于 2008 和 2009 年分别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杰出青年奖和美国空军研究院的杰出青年奖。他是 IEEE TPAMI、CVIU 的副主编,Springer TVCJ 和 Springer MVA 的编委。


在会议组织方面,虞晶怡教授有着丰富的经验:


  • CVPR-17 领域主席、CVPR-14 技术主席

  • ICCV-17、ICCV-15、ICCV-11 领域主席

  • NIPS-17、NIPS-15 领域主席

  • ICCP(国际计算摄影大会)-16 程序主席、ICCP-15 财务主席、ICCP-14 产业主席


虞晶怡告诉新智元,过去几年的 CVPR,华人学者发表的文章数量已经超过总数的一半。


“现在我们应该着眼于影响力。”虞晶怡说。


他正在积极促进中国学术界和海外顶级学者交流。前不久,上海科技大学举办了信息技术大会,演讲嘉宾包括了 4 位视觉与智能方向的美国工学院院士——深度学习先驱 Yann Lecun、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Harry Shum)、UC Berkeley EECS 系主任 Jitendra Malik、斯坦福工学院副院长 Bernd Girod。


今年,虞晶怡协助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的举办,参与筹建了国际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 10 名国际顶尖学者组成,其中 4 位将在 10 月份来 CCCV 2017 做专题报告,与国内学者进行深度交流。这 4 位学者分别是 Gerard Medioni(USC)、池内克史(前 IJCV 主编)、Marc Pollefeys 和 Sven Dickinson(现任 TPAMI 主编)。


“我期待优秀的华人学者能够在 2021 后,继续踊跃担当 CVPR、ICCV 等大会的 GC/PC 等职责。正如沈向洋老师说的,United We Stand Stronger!”


2018 ~ 2020:未来三年 CVPR 主席团队及华人面孔


新智元在对 CVPR 2017 进行会议导览时统计发现,今年 CVPR 的全部 81 位主席中,华人主席有 31 位。那么,未来几年的 CVPR 主办团队中都有哪些华人面孔呢?


  • CVPR 2018    盐湖城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


CVPR 2018 将在盐湖城举行,时间是 6 月 18-23 日。 


大会主席是 Michael Brown(约克大学,加拿大)、Bryan Morse(杨百翰大学)和 Shmuel Peleg(希伯来大学)。


程序主席有 4 人,分别是:David Forsyth(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Ivan Laptev(INRIA)、Deva Ramanan(CMU)和 Aude Oliva(MIT)。


  • CVPR 2019    长滩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

长滩会展娱乐中心,CVPR 2019 将在这里举行


CVPR 2019 将在长滩举行,时间是 6 月 15-21 日。


大会主席是 Larry Davis(马里兰大学)、Philip Torr(牛津大学 & FiveAI)和朱松纯(UCLA)。程序主席是 Abhinav Gupta(CMU)、Derek Hoiem(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华刚(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屠卓文(UCSD)。


其中,大会主席之一的朱松纯教授 1991 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在 1994 年和 1996 年依次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 年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系博士后。1997 年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担任讲师。1998 年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和认知科学助理教授。2002 年加入 UCLA 担任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2006 年成为教授。朱松纯教授获奖众多,包括计算机视觉最高奖 Marr Prize 和 IAPR Aggarwal Prize。


大会程序主席之一的华刚博士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 IBM、诺基亚、微软等公司担任研究员,并在 2011 年加入了史蒂文斯理工学院,任计算机科学专业副教授。2015 年,华刚博士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现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同样是大会程序主席的屠卓文博士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认知科学系的副教授,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也有任职。2013 年作为助理教授加入 UCSD 前,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职。2011 年至 2013 年期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清华大学M.E.。


  • CVPR 2020    西雅图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


CVPR 2020 将在西雅图举行,时间是 6 月 13-19 日。


大会主席是 Gerard Medioni(南加州大学 & 亚马逊研究负责人,Amazon Go),Ramin Zabih(康奈尔大学)和 Terry Boult(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分校);程序主席是刘策(谷歌 & MIT)、Greg Mori(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Kate Saenko(波士顿大学)和 Silvio Savarese(斯坦福大学)。


其中,华人程序主席刘策清华大学本硕,在 MIT 取得博士学位(CSAIL),2014 年加入谷歌,现任资深研究科学家。除了出任 CVPR 2020 联席程序主席,刘策还在 CVPR 2017 和 ICCV 2015 担任领域主席。


CVPR 2021 程序主席虞晶怡:期待今后 4 年 CV 和 AI 可以利用高维信息


视觉是人体最主要的感知途径,视觉信息的处理离不开大脑的协作。目前诸多领域都涉及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高度结合,例如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医疗大数据等。


“新一代计算机视觉技术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具有多学科的高度综合和高度复杂的特性。”虞晶怡教授说:“我自己较为熟悉的虚拟现实领域也开始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结合在一起。我相信 CVPR 在今后几年内,与生物、神经、控制、光电等领域的交叉会越来越紧密。”


在研究上,虞晶怡教授一直从事光场成像和处理,他非常期待在今后 4 年里,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不再受制于 2D 的图像信息,而是可以利用高维信息,例如 4D 光场甚至 7D 全光函数(Plenoptic Function)作为输入,更好的实现感知、识别、重建、认知等任务。


CVPR 2019 程序主席华刚 :进一步展现华人工作,预期 3 个方向近两年会有发展


今年 5 月,新智元对 CVPR 2019 程序主席、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华刚博士进行了专访。华刚博士分享了他和 bidding 团队拿下 2019 年 CVPR 主办权的经验,以及他对未来几年计算机视觉发展的展望。


华刚告诉新智元,他们能够拿下 CVPR 2019 主办权原因主要有 3 点:第一是团队强,团队成员里有很多知名、资深的学术代表;第二是充分考虑到了多样性,不仅有领域非常资深的研究员,也有中坚力量和不少学术新星,有来自各大洲的代表,也有很多女性成员;第三是有为领域服务好的责任心,制定了周详的组织计划,提前预计到很多可能出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案。


“当然,我们能够得到主办权也离不开华人学生、学者的支持。如今,参加 CVPR 的华人学生、学者实际上已经超过总人数的 50%。” 华刚说:“但是,在各个主席职位,比如领域主席、程序主席,还有大会主席这些位置上,华人学者并不多,至少从参会人数应有的比例上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主办 CVPR 2019,其中一点也是希望进一步提高和展现华人的工作和领导能力。”

 

《计算机视觉与图像理解》期刊(Computer Vision and Image Understanding Journal,CVIU)的主编、著名法国学者 Nikos Paragios 在 LinkedIn 上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以前的计算机视觉很包容,会议上能看到统计、几何、代数等各种方法,氛围十分活跃,参加这样一次会议,能得到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现状、问题及发展比较综合的理解。但是,深度学习出现以后,大有一统天下之势,这不一定是好事。


对此,华刚博士深表认同,因此他希望在 CVPR 2019 为大家呈现一个优秀的,让大家满意的计算机视觉的学术盛会,期望看到更多新思维、新方法以及新老方法的相互融合。“我想一个健康的研究领域,更多还是要一种多样性的融合,共同推动领域发展,比如将深度学习和以前的方法相结合,所谓老树开新花。”


至于什么技术或方向会成为热点,华岗博士认为未来两年以下几个方面将有所发展:

 

  • 一是基于图像、视频建模的无监督学习;

  • 二是基于任务的视觉建模机制;

  • 三是基于知识和小样本学习进行视觉建模。

 

这三点的排列也是由易到难,基于“任务”就是理解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基于“知识”则是知道该怎么去做这件事。总之,最终的目标都是朝着一个综合、集成的智能系统去服务。


文章转自新智元公众号,原文链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