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本文转自51testing论坛
 
证券交易系统一般分为前、中、后台,测试的重点不同。
  前台为交易记录的录入和结果显示,用户和系统交互的渠道,证券买入、卖出等操作,都是从前台录入,并为下一步处理准备好了数据。因此,前台测试注重的是可用性和易用性,同时作为金融软件的特点,还要注意准确性,比如金额截位、货币单位转换等等。
  中台为风险分析和流程管理。主要负责的是交易的审批流程和各类风险指标控制(风险指标也是在前台录入的),中台的作用主要是收集实际交易的各类风险指标和预设指标比对,从而决定交易不同的审批路径,达到控制风险的作用。测试中台首先应该注意基本路径测试和保证预设指标正真起到控制作用(即,影响了交易流转路径)。同时,接口测试在中台测试的时候也尤为重要,不要指望客户能发现中台的更多问题,因为通常在银行证券部,分工是非常明确的,大家只顾扫门前雪(流程中的某个环节),而不会关注一个交易是如何在系统中完整的流转下去的。
  后台为账务处理。通常后台操作是不需要人为干预的,比如系统日切和批处理操作,还有日志等等。后台的进行各种复杂的计算功能,这通常需要多种数据的综合分析(例如:组合、账户、部门......总账、分账、余额......),因此,后台测试注重准确性和计算效率,同时还要考虑到一些极端情况,比如内存溢出,数据位超长溢出等。由于后台测试的负责性和重要性,一般需要为后台测试单独开发一些测试页面,供测试组录入测试用例,计算结果比对等等。同时,因为后台测试计算非常多,测试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用例数据的积累,尽量采用自动化手段,防止人为的错误。补充新用例时,要注意用例本身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一个证券系统的完整测试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测试工程,一般都要引入甚至自己开发一些自动化测试工具进行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