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树协议

PC机和服务器通过交换机相连接,交换机出现故障导致PC机无法从服务器获取信息(单点故障)网络无法访问。
增加冗余链路解决单点故障 ,但可能引发广播风暴和多帧复制和MAC地址表不稳定等现象影响网络正常运行不稳定。
生成树:主要链路正常时,断开备份链路。
主要链路故障时,启用备份链路。
STP(生成树协议):Spanning Tree Protocol(STP)由IEEE802.1d定义。
该协议的原理是按照树的结构来构造网络拓扑,消除网络中的环路,避免由于环路的存在而造成广播风暴问题。
RSTP(快速生成树协议):rapid spanning Tree Protocol(RSTP)由IEEE802.1W定义。
该协议可应用于环路网络,通过一定的算法实现路径冗余,同时将环路网络修剪成无环路的树型网络,从而避免报文在环路网络中的增生和无限循环。
MSTP(多生成树协议):Multiple Spanning Tree Protocol(MSTP)是IEEE802.1S中定义的一种新型生成树协议。
MSTP 兼容STP 和RSTP,并且可以弥补STP 和RSTP 的缺陷。它既可以快速收敛,也能使不同VLAN 的流量沿各自的路径分发,从而为冗余链路提供了更好的负载分担机制。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4220595/23858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