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北京是个多雨的月份,而雨后日头的炙烤又让北京变成了一个大蒸锅,让人在本来就很烦躁的心情上又多了一层窒闷。

   雨辰在公司中午下楼吃完饭后,看到自已的 MSN有人发来消息,打开一看是老刘发的,想约他下班之后到王利那家餐馆里去聊聊天。因为平时里老刘事情很多,单位家里都让他分不开身,而今天却意外的主动约自己。好在今天下班后没什么事,就约好 18:30在那家饭馆见。

    一下班雨辰就坐着公交去了中关村,路上看到窗外的天空已阴云密布,看来又要下雨了。等他到那时,发现老刘早已到了,而桌子上还多了两个空酒瓶,其中有一瓶还是白酒。

    雨辰走了过去,发现此时老刘的脸上已红透了。因为平时大家经常一起出去‘腐败’,所以雨辰看得出老刘这次喝得有点高了,连忙说:“老刘,先别喝了,当心身体”。

    老刘连忙摆手说:“没事,平日里公司总有事忙这忙那,今天终于解脱了,干脆喝个痛快。”

    雨辰听出这话中有话,连忙拦住老刘正准备继续倒酒的手,说,“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平常你不是这样呀?”

    老刘笑呵呵说:“也没啥,今天公司老总把我找过去,聊了聊天,最后打开天窗跟我说,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不好,比较困难。所以准备精简一下部门,而我所在的那个部门就在精简之列,希望我能理解。其实之前我就听说了一些风声,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也没想到会是我。当时还真TMD愣了,看来这次是不走不行了。哎….”老刘叹了口气接着说:“中午给你MSN时,我正在办交接手续,在财会那领这个月的工资呢。”

    听到老刘这么说,雨辰真不敢想像这是真的。起码就自己看来,老刘是那种很本份的人,任劳任怨,在那家公司工作了五年多,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呀,怎么能说辞就辞呀。可事实就摆在眼前,不容你不信。更何况老刘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全靠老刘一个人的薪水养活。对了这个三口之家,断了经济来源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雨辰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因为事已至此,说别的也没用了,便拿起老刘手中的酒瓶给自己满了一杯啤酒:“那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能怎么办,三十好几的人了,别的什么又不会,之前曾想过跑出租,如果工作不好找,就只能先去考了驾照了。”老刘苦笑着说。

    “难道你就不想再继续做开发嘛,这可是你的强项呀!” 雨辰有些吃惊的问到。

    “我也想过,可是你看我这岁数,虽然经验有,但精力肯定比不了年轻人,而要的薪水又要比年轻人多,一般公司是用不了我的。”

    雨辰又问:“不过我去年还听你说,你喜欢你目前的这份工作,甚至希望干到60退休的呀,难道就这样放弃了不成”,雨辰关切的问到。

    “我是喜欢我这份工作,即使是被解雇了我还是要这样说。但即便我再爱这一行,可谁又爱我呀!”,老刘正说着,此时屋外天空打了个炸雷,瞬时暴雨倾盆而下。

    小餐馆里这时还没有什么人,分外安静。只有雨辰与老刘坐在靠窗户的桌子旁。看着沿着窗户打下来的雨水,老刘回过神来说:“五年了,说辞就辞,我现在是心里是凉透了。”说着就把杯子里的啤酒一饮而尽。

   “老刘今天可真得闲呀,大驾光临”,伴随着声音,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走了进了。 从声音就能听得出,这家餐馆的老板,也就是雨辰的初中同学王利来了。

   只见王利兴冲冲的跑了过来,锤了老刘肩头一拳,便随手抄了把凳子,坐在了老刘旁边。

   “平时老刘忙(氓),今天怎么这么得闲了,哈哈。”边说着就在桌子上找了个空酒杯开始自已给自斟了起来。

    雨辰底声对王利说了老刘的情况,王利本来笑着的脸上马上就变了。

   “TNND,还有这种事,我找几个兄弟抽丫的去。”说着,王利就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开始找人。

    雨辰马上制止住王利,说:”都多大岁数了,怎么还来这一套,老刘本人还没急呢。”

   “那也不能就这么算了!”王利瞪着眼说。

   “得了,别再生别的事了,我心里也够乱的了”。老刘叹了口气说道。

    雨辰看着老刘那副表情,说:“如果不嫌我在的这家公司给的少的话,你就过来了,正巧公司前阵子正在招人,我去打声招呼,问题应该不大。”

    王利也接茬说:“对呀,此处不留爷爷,自有留爷处。实在不行,你就来我这,正好我在上地那边的餐馆缺个前台管事儿的,虽然干的比你那苦,但都是哥们,我也放心,多少也有个照应不是”。

    老刘听两个哥们这么说,心里好受了些,感激的说了声:“谢谢,让我再想想吧,这些年过的太累了。不聊这些了,今天聚在一起不容易,一醉方休”。

    就这样,哥仨就在这家小酒馆里聊了起来,东拉西扯的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雨辰看老刘喝的差不多了,就跟王利使了个眼色,意思是让老刘回家休息。王利也知趣的要去开自己的车,这时老刘嚷嚷着要付钱,王利笑着说:“今天就算我请了,请都别提这事了。”说着又告诉前台招待一声,让她先帮着盯着点,自己就出去开车了。一会儿功夫,王利就把自己的 BYD开了过来,摇开车窗招呼着雨辰把老刘扶上了车,不一会小车就消失在了浓浓的雨雾之中。

    ……

    在把老刘送回家,王利执意要把雨晨也顺道送了,雨晨不好拒绝王利的好意就答应了。看着小车在四环路上行驶,雨晨看着车外瓢泼的大雨,必里说不出的感慨。

    这时还是王利开了口:“老刘就是太老实,还会招这样的事,要是我干了五年,想这样就打发我,门也没有。”

    雨辰叹了口气说:“如果几年前的话,我也会这么想,不过这些年经历的事太多了,把这种事也看透了。”

   “不会吧,你怎么会这么想?”,王利边开着车边疑惑不解的问。

    雨辰一边在身上摸烟一边说:“其实就员工和老板这两者的关系来看,就是雇佣关系,而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利益关系的基本上的,双方各取所需。”

    雨辰随手点了支烟,边回忆边说:“以前我曾经刚跳到一家 IT公司,1个月后老板让我出趟差,按说是没什么问题,可就在我准备出差的头天晚上洗澡着了凉,后来发烧去了医院。当我还在医院输液时,老板打电话过来,问我能不能去,因为这回的客户是个大活,对于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况且机票已订了,客户那边也都派了专人来实施。说真的,当时狠不得打着吊瓶去,可是混身上下没有劲,连站的力气都没有,真是没办法了。”

    雨辰苦笑着接着说:“后来在医院呆了两天就开了些药去上班,可人事主管把我找去谈话,说这回把客户得罪了,老板很不满意,必定公司小得罪不起大客户。你还是办一下交接吧,我当时也是没想到事情会这样严重,可又能怎么办,俗话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即然领了薪水却得罪了客户,老板肯定不干。你断了公司的财路,公司就只能断了你的前途了。”

    “可我一直没听你说过这事呀?” 王利侧脸看了一眼坐在身边的雨辰。

    “这又不是什么露脸的事,有啥可说的,呵呵”, 雨辰摆了摆手接着说:“其实这次老刘这档子事儿,他们公司老板肯定是有责任的,跟我刚说的那件事情况不太一样,但其根源是一样的,公司老板也是人,他也要吃饭,当他吃饭都成了问题是,就只能开源节流了。不过如果老板真要走这一步,之前应该事先通过一下让大家都有个心理准备或考虑一下别的部门有没有合适的岗位来补充一下,必定像老刘这样的员工还是很难得的。”

    王利笑着说:“也许老刘的老板也是考虑了这些之后,找不出别的法子才这么办的。看来你是真想开了,呵呵”

    雨辰无奈地说:“人在江湖,只能按江湖规矩办,而这就是‘规矩’。”

    车很快就到了雨辰所租小区房的楼下,这时天早已黑了,雨还在下。

    雨辰叮嘱了一下王利,“开车回去路上小心点儿”,之后就上了楼。当回到家里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躺到了床上,脑子里还一直在想老刘在酒馆里说的那句话:

    “我爱这一行,可谁又爱我呀” 

    默然良久……